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浏览量: 来源:烟台市莱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2018年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8年1月18日在莱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局面、克服困难挑战、凝心聚力赶超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市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干事业,提速增效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蓄势崛起、进位赶超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县域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预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195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亿元,增长11.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烟台前列,荣获首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骨干企业发展势头空前强劲。鲁花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60亿元,荣获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入选2017年国家品牌计划;龙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6亿元,荣登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获评全省食品行业百年品牌培育企业;巨力精化纳税迈上4亿元台阶,全市培育起纳税过亿元企业5家、过千万元企业25家,骨干企业税收贡献水平创历史新高。

——龙头项目建设实现历史突破。与恒大、中铁、海尔、绿城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开展合作,千亿级的丁字湾恒大项目、百亿级的白垩纪恐龙世界公园以及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中铁装配式建筑、绿城新天地商业广场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盛华科技创业园入选省重点项目和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储备库,20个项目列入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在烟台项目观摩考评中我市获得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形成了以大项目引领大投入、以大投入助推大发展的迅猛态势。

——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决胜环保整治攻坚战,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切入点,建立市镇村三级“河长制”,深入开展五龙河流域“十二大”整治工程和“清河行动”,污水处理厂扩建、董格庄段人工湿地建设接近尾声,团旺镇污水处理厂、姜疃镇污水管网建成投用,坚决停产整改超标排放企业117家,2300多个畜禽养殖场、90多个河道直排口、7处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五龙河流域水质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清洁供暖和散煤治理,淘汰改造燃煤锅炉412台,整改取缔“散乱污”企业226家,光大国际环保能源项目投入试运行,SO2、PM10浓度等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91起案件全部办结,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坚持民生优先,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4%。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就业保障等22件为民服务实事全面落实,宝山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环卫绿化、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顺利完工,梨园小区等20个小区、40万平米并网供热投入使用,完成供水户表改造6500户、农村危房改造423户、无害化改厕2万户,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84元,增长8.8%,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累累硕果,源于全市上下解放思想、高标定位,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源于我们矢志不渝、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科学发展。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精准发力促转调,加快培育“两大引擎”,赶超动能进一步增强。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食品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初见成效,鲁花高端食用油、龙大日龙食品、鸿达有机食品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建成投产;舒驰新能源客车产销量跻身全国八强,投资30亿元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盛华科技创业园一期工程接近尾声;鲁亿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0亿元并购广东昇辉电子,科盾科技获评省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8家,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7亿元、利润80亿元,分别增长8.5%和13%。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文化旅游业提速发展,莱阳“棘鼻青岛龙”登上国家邮票,白垩纪恐龙世界公园、濯村特色小镇等项目加速布局,樱花节、梨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全市旅游收入达到13.2亿元。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培育开局良好,健康小镇、鸿福莱颐养中心等医养结合项目主体完工,郑明物流和圣丰智能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电商产业持续壮大,莱阳绿色大厨房展销中心和电商园投入运营,荣获全省首个“京东农村电商推广示范县”。金融服务业不断提升,新落户中泰证券等金融机构5家,成立了注册资本3亿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实施胡城拦河闸、小平水库除险加固、龙门口水库向沐浴水库供水等重点水利工程6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12万亩,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9万亩;新增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绿色食品认证8个,“莱阳梨”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农产品区域品牌;新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0个,“莱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首批省级示范园区,我市获评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国家级“粮改饲”示范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着眼长远优布局,提速建设“两区一带”,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全力推进“两区一带”建设。主城区加快扩容提质,实施城建重点工程107项、已完工56项,清水南路、文化北路等35项路桥工程全面铺开,旌旗路精品街、凤凰路、富山路竣工通车;中西古城等6个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义乌国际新城二期、瑞丰大厦等项目加快建设,德怡老年公寓、威德健康产业园投入运营,区域承载力不断提升。丁字湾滨海新区项目引进全面破题,恒大等企业加速落户,开启了滨海宜居新城大开发、大建设的新序幕。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建设全面提速,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高标准建设滨水景观长廊40万平方米,梨花古镇等项目进展顺利,沿河产业发展“主动脉”正加速崛起。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全面开展城乡违法建设综合治理,拆除各类违建18.6万平方米;高标准整治铁路沿线环境39.4公里,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积极开展大绿化行动,植树造林9500亩;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大修改造村级公路125公里,升级改造农村电网286公里,全市新增烟台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姜疃镇岚子村获评省级宜居村庄。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启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编制,G204改建快速推进,莱羊线大修改造、同心路北延、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顺利完工,“四环两轴”的城市路网主框架正加快形成。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千方百计破瓶颈,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多证合一”,编制公开“零跑腿”事项477个、“只跑一次”事项481个,行政许可办理承诺时限压缩30%以上,全市新登记企业2676家、增长28%。稳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扎实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革和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走在烟台前列。积极推进园区创新发展,开发区入选全省第二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食品工业园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梨乡行”活动,全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6名;与中科院成功举办产学研合作洽谈推介会,全市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20项,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鲁花、科盾分别入选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殚精竭虑办实事,全力改善民计民生,和谐大局进一步巩固。努力克服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提高居民医保、城乡低保、公共卫生服务、优抚轮养等补助标准。强化岗位开发和就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390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32人。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线实现“两线合一”,9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居民医保,26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投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救助力度不断加大,为500余名困难家庭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持续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开工建设实验中学等学校4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验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中医医院与北京阜外医院、同仁医院合作建设了远程会诊中心,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主体完工,6处卫生院达到“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标准。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基层配备文化设施600余套、书籍15万册,送影送戏下乡1万余场。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军民携手战胜“8·5”洪涝险情,顺利通过“省双拥模范城”考评验收。持续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33%和27%,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创新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妇女儿童、人口计生、统计物价、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地震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雷厉风行抓落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立足从严治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新起点、新作为、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集中解决“低怕慢浮”等突出问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全面开展“进万家门、解万家忧、结万家亲”干部联户活动,累计走访群众29万户,解决落实群众诉求和建议4000余条,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认真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9件次,满意率达98.5%。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府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持续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健全权力运行约束机制,严查违纪违法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莱阳的变化有目共睹,梨乡的发展振奋人心!这一切,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更凝聚着全市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莱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莱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仍然偏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功能不够完善,棚户区改造、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欠账,城乡协调发展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领域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个别部门和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不够,办事效率不高,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全市上下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的重要一年。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稳定向好的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正在持续转化为源源不绝的新动力,特别是“一带一路”、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韩(烟台)产业园等重大战略多重叠加,政策红利正在加速释放,为我们应势借力、蓄势崛起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两区一带”发展布局不断优化,“两大引擎”培育成效明显,一批航母型、旗舰型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广大干部群众心齐劲足、团结一致,为我们科学发展、进位赶超创造了广阔空间。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决胜小康,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坚信,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87万梨乡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牢牢把握战略节点,埋头苦干,奋力攻坚,就一定能够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就一定能够迎来莱阳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产业转调、城乡建设、改革开放、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各项约束性目标。

(一)聚焦动能转换,以更快的速度推进转型升级,在厚植区域竞争优势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新”促“四化”,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崛起并举,严守安全、生态两条底线,集中做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篇文章,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蓬勃发展。食品加工制造业,充分发挥“中国绿色食品城”现有规模和品牌优势,以鲁花、龙大为引领,以春雪、恒润等企业为支撑,加快产品更新和产业链拓展,抓好鲁花总部经济及高端醋业、凤康食品对外合作、三川食品等项目,持续提高调理食品、功能食品、调味品等制造食品比重,推动食品加工向食品制造转型,打造优质食品生产供给基地。汽车制造业,抓好舒驰新能源客车技改项目,同步引进培育电池、电驱、电控等关键技术生产企业,完善配套、壮大规模,迈入全国新能源客车生产第一方阵;加快推动山汽对外合作,实现轻卡、中卡、重卡整车生产全面突破,着力构筑国内知名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地。装备及机械制造业,突出农业装备、工程机械、通用设备等重点领域,加快华源莱动、鸿达、英福莱等企业退城进园和技术改造,推进好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鲁亿通昇辉智能家居、中铁装配式建筑等项目,打造胶东半岛智能家居和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全力做好新材料产业园认定申报,为产业发展筑牢平台支撑;抓好巨力精化、盛华科技等企业运营,依托盛华科技创业园,加快高新技术项目孵化培育,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打造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医药健康产业,整合江波、司邦得、鸿杰、一品堂等企业资源,扩大对外合作,加快莱阳梨膏、梨汁等中药产品和保健饮品研发生产,扩大长链二元酸等医药中间体开发应用,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壮大科盾、海日峰等企业规模,抓好百盛科技等项目建设,力争在自有品牌培育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助推产业快速膨胀。加快改造提升服装鞋帽等传统产业,激发发展新活力。倍加珍惜企业家这一宝贵资源和财富,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重点企业和项目包帮联系制度,开展“直通车”服务,努力培育更多的领军企业,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全市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1%、12%以上。

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以业态多样化、功能多元化、设施现代化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文化旅游业,高起点编制旅游总体规划,深入挖掘“梨龙拳”、最美乡村、滨河滨海等品牌资源,精心包装科普文化游、美丽乡村游等旅游产品,做好宣传推介,讲好莱阳故事,扩大客源市场;深化与好莱坞(中国)、中铁文旅、中国电建等企业合作,加快丁字湾恒大项目、濯村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力争白垩纪恐龙世界公园早日落地,全面提升旅游业规模和档次。健康养老业,以争创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和智慧养老示范区为目标,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养老等领域,启动建设亲和源健康产业园,力促威德健康小镇、鸿福莱颐养中心等项目全面投入运营,加快养生养老、康复医疗、健康管理等行业发展,打造胶东半岛综合性高端康养示范区。电商产业,发挥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先行优势,以“绿色大厨房”区域电商项目为引领,放大鲁花、顺德盛等典型示范效应,着力培育一批知名度高、模式成熟、特色鲜明的本土电商品牌;以“农村淘宝”“智惠三农”为载体,拓展农产品网销渠道,加快培育电商镇、淘宝村,力争全市电商交易额增长10%以上。现代物流业,统筹抓好G204改建等主干路网沿线空间和产业布局,着力推进郑明物流、圣丰智能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业与食品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胶东半岛区域性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业,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推进巨力精化、春雪食品等企业上市进程,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商贸餐饮业,切实抓好绿城新天地商业广场、义乌国际新城二期等项目,合理布局商业综合体,推进城市商圈集聚化发展,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和千亿斤粮食项目,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9100亩,发展节水灌溉2万亩。加快畜牧业提质升级,年内肉蛋奶总产量达到65.5万吨。抓好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进一步健全质量追溯和安全预警机制,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整合莱阳梨、莱胡参等10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做好品牌规划和合作开发文章,年内新增“三品一标”认证6个以上。强化农业基础建设,着力推进小平水库、胡城和陶格庄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鼓励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构建新型农业产业链和利益连接机制,年内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50个,力争“莱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国家级示范园区。

(二)聚焦城乡统筹,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协调发展,在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着力优化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加快建设与群众期盼相适应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乘势而上,着力加快“两区一带”建设。以更大力度建设主城区。创新投融资机制,投资70.9亿元实施城建重点工程50项,新建改建荆山路、共建路、富山路等道路13条、文化北路蚬河桥等桥梁5座,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为促进区域融合、方便市民出行提供硬件保障;按照“政府主导、集中安置、连片成方、综合开发”的原则,启动留衣庄、四真庄等33个村庄和片区、9700余户棚户区改造,加快南关及大寺街、中西古城等棚改项目进度,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实施北部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推进东山小区、皮布厂小区等老旧小区设施升级,加快沐浴水库至城区第二条输水干线、净化水厂至城区供水主管线敷设,完成供水户表改造4500户,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抓好财富中心、瑞丰大厦、义乌国际新城二期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更快速度突破丁字湾滨海新区。抓好净化水厂、燃气管网和主干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青岛滨海大道连接线等工程尽快实施,加速与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全面对接,打造环丁字湾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强力推进丁字湾恒大等项目,大力发展文化娱乐、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高端产业,加快建设全国著名旅游休闲胜地,全面彰显滨海宜居新城形象。以更高标准打造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坚持生态优先,提速推进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完成蚬河公园公益设施建设、蚬河西侧绿化、芦儿港桥至五龙汇涨段景观打造;启动水生态文明项目,统筹开展流域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整治和水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充分发挥五龙河“串珍珠”功能,加快梨花古镇、“梨园春风”文旅小镇等项目布局,构建连点成线、串珠成链、融合互动、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努力实现水清、岸绿、路通、业兴、人聚的先期目标。

立足长远,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投资6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50户、无害化改厕5692户,新建改建高格庄、谭格庄、万第等变电站3座,建设改造265个村中低压线路636公里,切实提升城乡供电质量;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村容村貌美化亮化和乡村文明建设,年内力争420个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培育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以上。坚持产业引领,深挖资源禀赋,引导村庄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富民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秀美之村、富裕之村、幸福之村。不断完善城乡路网,投资10.3亿元实施交通公路重点工程14项,加快文莱高速及连接线、城铁客运枢纽站建设,确保G204改建工程竣工通车,形成新的城市北外环;启动莱高线(四真庄至韩格庄段)、后河路大修和800公里村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修建发坊大桥等危桥5座,改造农村公路125公里,切实把县乡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统筹做好城市轨道交通、莱海荣高铁、G309及S307城区段绕城改建、G309东段大中修等工程前期工作,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顺畅的综合交通体系,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高效、更满意。

严管提效,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加快城市总规修编,启动7个专项规划、4个南部乡镇总规和80个村庄规划编制,以高起点精准化规划提升城市品位。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法制化、精细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城乡违法建设治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建设即查即拆、坚决遏制,力争基本完成三年治理任务。加强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设施运行监管,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和净化工程,按照“一街一主题、一巷一景观”标准,规范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大力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问题,努力打造精品街区,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营造文明、整洁、和谐的城市环境。

(三)聚焦深化改革,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创新开放,在增强赶超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持续扩大创新创业,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加快改革攻坚,扩大改革红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年内新培育企业2700家以上。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抓好融资平台实体化运作,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两区一带”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升级和生态治理。深化现代预算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工作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稳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林业综合改革,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深化公立医院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医疗联合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保障服务水平。

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推进“梨乡英才”工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大力引进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全年力争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加快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年内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重点项目10项,争创烟台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全力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协同创新,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全年新引进合作院校、科研院所10家以上。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新培育烟台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以上。

推进园区建设,打造开放高地。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原则,加快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做活运行机制、做优配套服务、做大承载能级;综合采取兼并重组、规范提升、关停转产等方式,坚决关闭、淘汰一批“僵尸企业”和低效产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优化空间布局,实现“腾笼换鸟”。经济开发区,投资5.5亿元,建设园区道路8条,启动光大国际静脉产业园项目,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雨污分流等设施,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以入选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为契机,创新完善市场化开发运营、项目审批等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园区功能优势,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和体制创新先行区。食品工业园,市场化融资6.4亿元,实施路桥工程17项,抓好铁路以南区域基础配套和空间拓展,加快与东部城区融合发展,打造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高品质绿色食品工业园区。

突出招大引强,积蓄发展后劲。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抢抓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等有利机遇,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围绕产业转型和链条拓展,集中力量“登名门,招大商”,深化与央企、大型民企、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年内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坚持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支持企业深耕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加速外贸转型和结构优化,努力打造新的外贸增长点。强化土地、征迁、资金等要素协调保障,全力推进总投资3000亿元的46个市级重点包帮项目,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

(四)聚焦生态保护,以更严的标准推进污染防治,在打造良好生态格局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莱阳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一把不松抓好环境治理。认真开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果长效化、整治工作常态化。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河长制”管理,严厉打击违章建设和偷盗河砂等行为;新建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及五龙河姜疃董格庄段、蚬河人工湖段等3处人工湿地建设,加大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力度,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有序开展电代煤、气代煤行动,鼓励推广清洁型煤,不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扎实开展工业废气、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专项治理,坚决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持续提升蓝天白云指数,力争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完成工业固废和危废处理场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无害化处理,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

坚持不懈抓好节能减排。严格落实国家去产能各项政策,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不断强化用水管理和节水措施,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水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实现水资源管理规范化、高效化。健全节能降耗预警调控制度,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技改,提高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水平。鼓励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修复。强化地质环境治理,加大卫片执法力度,全面开展膨润土、钾长石等矿山专项整治,完善矿山企业退出机制,及时开展矿区生态恢复。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工程,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探索实行集中划片和重点区域相结合的造林新模式,强化质量监管和后期管护,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5万亩、森林抚育5000亩。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抓好专业化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林业病害防治,杜绝较大森林火灾发生。完善提升城市绿地系统,实施文昌路、第二污水处理厂等绿化工程,努力争创省级园林城市。

(五)聚焦群众期盼,以更高的水平推进共建共享,在满足美好生活需求上实现新突破。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完善社会保障,提升群众获得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立足脱真贫、真脱贫,不断提高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扎实推进扶贫重点村“五通十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改善提升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质量。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00人。统筹社会养老服务,完成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增社会养老服务床位1000张以上。大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阳光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康复服务、优抚安置等制度,切实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兜住民生底线。

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感。投资3.5亿元,新建白龙路中学、北关中学等学校3所、幼儿园7所,改造农村中小学3所,完成实验中学、文昌中学等学校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学“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加强校车和校园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加快推进第二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迁建,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全市签约覆盖率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80%以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城区大型文体设施建设,新建、升级农家书屋40个,力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数增加30%以上,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展现新的时代风采。推动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双拥共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协调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不断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机制建设,高标准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巩固食安城市创建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天网”,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政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初步确定了2018年要办的20件为民服务实事,提交本次人代会讨论。我们将牢牢抓在手上,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全程督办、兑现承诺,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走进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保持清正廉洁操守,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增强“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思想上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树牢“四个意识”,在行动上做到“四个服从”,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时刻牢记宗旨,竭力为民服务。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干部联户”活动,充分发挥网上民声、89000民生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使政府各项决策更贴民心、更顺民意。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办好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为民实事,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完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律顾问等制度,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公众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严守纪律规矩,树立廉洁形象。发挥好政府党组率先垂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莱阳蓄势崛起、进位赶超的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试点省份,2017年率先成立了以济南、青岛、烟台三大城市为核心的“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旨在以创新驱动引领区为制高点,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3.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同意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4.中韩(烟台)产业园:2014年7月上旬,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提出倡议,拓展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共同建设中韩产业园。2015年6月1日,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省盐城市、山东省烟台市、广东省惠州市分别设立中韩产业园。

5.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6.河长制: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建立的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河长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7.地表水五类标准:依据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日常环境监测中,COD浓度低于40毫克/升、氨氮浓度低于2毫克/升,可认为水质符合五类标准。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五类水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8.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技术规范规定,城市空气质量年评价项目中二氧化硫年平均值低于6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平均值低于40微克/立方米,PM10年平均值低于70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值低于3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低于4毫克/立方米,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低于160微克/立方米,认定达到二级标准。

9.城市轨道交通:即采用轨道结构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依据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的要求,设置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专用轨道线路,以列车或单车形式,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主要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等。

10.莱阳绿色大厨房:我市着力打造的区域公共电商品牌,采取“线上营销,线下服务”“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的经营模式,将全市绿色食品打包在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实现莱阳绿色食品“量价齐升”。

11.四环两轴:“四环”即黄海四路、长江路、北迁后的G204和计划实施的G309及S307城区段绕城改建工程,“两轴”即五龙路和龙门路。

12.“三供一业”改革:对象为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内容的中央、省、市驻莱国有企业及我市国有企业,移交内容为国有企业承担的职工家属区的供水、供电、供暖、燃气、物业管理以及接收企业与移交企业协商一致同意移交的市政管理等。

13.“七五”普法:1986年,党中央宣布全国普法开始,每五年为一个制定周期。2016年-2020年,是第七个普法规划周期,因此称为“七五”普法。

14.智惠三农:是我市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的本土农村电商项目,通过建立市镇村三级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网上购物、农技农资、农产品销售及金融、旅游、缴费等便民服务。目前已建立了市级运营中心、18个镇街服务中心和300多个村级服务站,物流可直送到村。

15.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6.农业“新六产”:通过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向后延伸,第二产业接一连三、双向延伸,第三产业接二连一、向前延伸,产生乘数效应,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的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形成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等新产业新业态。

17.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8.莱海荣高铁:莱西-海阳-荣成城际铁路的简称,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南部沿海地区,线路自莱潍高铁莱西站引出,终至威海荣成市的既有青烟荣城际铁路荣成站。

19.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即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20.“两不愁三保障”:国家确定“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21.“五通十有”:“五通”即实现村村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十有”即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房、有卫生室服务、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活动室、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生态环境、有就业保障措施。

2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即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莱阳市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秘书组         

2018年1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