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浏览量: 来源:烟台市莱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2 0 1 9 年 莱 阳 市 政 府 工 作 报 告(全 文)

——2019年1月23日在莱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莱阳市市长  慕  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群众,紧紧围绕“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提升”主基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质效双升、提速赶超的良好态势。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9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7亿元,增长21.8%;固定资产投资163.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8亿元,增长8.5%;实际使用外资6.04亿元,增长66.4%;外贸进出口63.8亿元,增长5.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395元,增长8.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烟台前列,荣获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第五届省级文明市和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骨干企业增势强劲。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莱阳化工产业园正式获批,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入围全省新能源汽车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全市培育纳税过亿元企业5家、过千万元企业36家,骨干企业税收再创新高,其中,巨力精化纳税5.8亿元、增长32%;鲁花集团纳税4.3亿元、增长20%;龙大集团纳税4亿元、增长75.5%;盛隆集团纳税1.6亿元、增长39.6%;鸿达集团纳税1.3亿元、增长71.8%。

——双招双引精准发力、龙头项目加速布局。全市共确定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3047亿元,创我市项目投资历史之最。千亿级的恒大世纪文化城、文化旅游城破题起势,梨花古镇入选省重点项目,舒驰新能源客车产业园、鲁花生物科技等4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借力“高层次人才梨乡行”“院士莱阳行”等活动,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40余人,为加快进位赶超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

——环保整治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力以赴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案件全部办结,散乱污企业、黑臭水体整治及生态红线优化调整等工作取得实效,五龙河国控桥头断面水质基本达到四类标准,五龙河口滨海湿地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及五龙河湿地、老寨山等省级自然保护区提前完成整改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民生保障不断强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7.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6.6%,20件为民服务实事基本完成。北部热源并网运行,彻底改变了北部城区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清水南路、大寺街等道路畅通工程扎实推进,蚬河公园二期、体育公园、剧院广场改造、城区防洪主暗渠清淤、第二输水干线等群众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得到有效落实。全市78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年内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

一年来砥砺奋进,一年来硕果累累,既源自于我们解放思想、高标定位、务实创新、奋发作为,也源自于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外经外贸持续增长乏力,生态环保、信访维稳各类底线风险等多重压力和挑战,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破解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

过去的一年,我们倾力推进产业转调,扩增量、优存量,发展动能加速升级。先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全面加快绿色食品一个千亿级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三个三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鲁花集团依托自主创新实施的生物科技醋业、高端油脂二期项目顺利完工,投资60亿元的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15亿元的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5亿元的昇辉智能家电等项目加速推进,产业竞争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稳步增强。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文化旅游业快速成势,高起点编制莱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樱花节、梨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扎实开展,梨花古镇、姜疃田园文旅小镇等项目加速布局,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获批“全国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电商产业持续壮大,培育“互联网+生态农业+农旅一体化”示范工程试点10个,高格庄镇北高格庄村获评中国“淘宝村”,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40亿元、网络零售额35亿元,均增长25%;金融服务业健康运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开局良好,威德健康小镇二期、鸿福莱颐养中心等项目进展有序,郑明物流、圣丰智能冷链物流园成功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省级物流专项示范工程”。现代农业提速发展。实施小平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10项,完成49.5万亩粮食功能区划定,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万亩、水肥一体化3.5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4万亩,新增农民合作社100个、家庭农场50个,鲁花、龙大等4家企业跻身2018年农业产业化全国500强,整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莱阳梨荣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品牌价值达6.82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优化功能内涵,打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不断改观。“两区一带”建设全面拉开。主城区,引入中国电建等社会资本方6家,开展PPP合作项目6个;总投资94.6亿元的68项城建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共建路、富山路等21项路桥工程全面铺开,玉岱路、梨园路、望石路竣工通车;中西古城、东赵疃等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冯家疃基本完成安置区建设,东山、皮布厂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竣工;威德健康小镇二期等产城项目加速布局,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丁字湾滨海新区,全面深化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恒大世纪文化城、文化旅游城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110亿元,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童世界主城堡、童话大街、中央广场等主体结构已完工;净化水厂、应急供水等基础配套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完成规划编制,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加速崛起。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理念,全力抓好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整治和水生态建设,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和五龙河董格庄段、蚬河人工湖段2个湿地建设基本完工,“水清、岸绿、路通、业兴、人聚”的愿景正逐步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明显加快。高标准编制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4个镇街总体规划、7个镇街控制性详细规划及80个重点村庄规划如期完成;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分类打造的401个村庄全部达到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姜疃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全面推进农村“七改”工作,完成危房改造433户、无害化改厕5692户,升级农村电网563公里,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50公里;“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机制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建成镇街污水处理站8个、敷设管网10公里;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完成绿化造林1.5万亩、森林抚育5000亩。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G204改建、莱高线(四真庄至韩格庄段)及后河路大修改造等工程通车运行,文莱高速全线开工,完成各类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66公里,新建改造韩格庄大桥、发坊大桥等桥梁10座、县乡公路13公里,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抓重点、破难点,赶超活力明显增强。新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8个、总数达到30个。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税务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公布“一次办好”事项1128项,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2726户、增长4.2%。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全面实行法人治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部完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新增产学研合作院所10家、省级创新平台3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盛华科技创业园入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过去的一年,我们均衡推动共建共享,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着眼短板“尽力而为”,又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城乡低保、优抚轮养等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新增城镇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53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17处卫生院完成医共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镇街全覆盖,入选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扎实推进校建工程,实验中学新校区、鲁花丰台中学及5所镇街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成功承办了烟台市中运会暨“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建成镇街综合文化站18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11个、农家书屋40个,完成送影送戏下乡1.2万余场。全力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15.6%和13.6%,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维稳任务。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护林防火、食药安全等各项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史志档案、统计物价、外事侨务、地震气象、妇女儿童、青少年、供销、老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抓学习、强素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作风大改进等活动,干部队伍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继续深化“进万家门、解万家忧、结万家亲”干部联户活动,打造“干群联心”网络,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巩固“法德共进”成果。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保障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树立干部清廉、政治清明、政府清正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莱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亮点纷呈、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得益于全市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莱部队和所有关心支持莱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综合实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快增长,但由于基数偏小,在总量上与位居烟台第一方阵的县市仍有较大差距。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受人均财力不足影响,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城乡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三是安全稳定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专业素养、开放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以更努力的工作、更扎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完成“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的攻坚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一方面,当前经济发展整体呈现出复苏回暖势头,但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财政收支紧张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因素,必须拼搏进取、迎难而上;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新一轮改革开放、新技术革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绿色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重机遇叠加,对我市加快发展都非常有利,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全面建设运营,“两大引擎”培育成效明显,“两区一带”建设提速优化,我们进位赶超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各位代表,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的积累,莱阳的发展已经迈上了一条充满阳光和希望的道路。回首过去,我们为莱阳的光荣历史由衷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莱阳的美好明天信心百倍。我们坚信,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86万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推动各项工作在烟台创一流、在全省提位次,一定能够提前完成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攻坚突破年”活动,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城乡发展、改革创新、双招双引、生态环保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迈出新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莱阳蓄势崛起、进位赶超的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一)致力于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转型升级不懈怠,全力厚植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深度融合,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增长动力转换。

一是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绿色食品产业,以鲁花、龙大为龙头,引导春雪、一品堂等骨干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调理食品、高油酸食用油、保健饮品、酒类等制造食品比重,促进食品加工向食品制造转变,巩固提升“中国绿色食品城”形象。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抓紧完善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以舒驰新能源客车、山汽新能源商用车等项目为依托,引进培育电控系统、传动系统等配套零部件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胶东半岛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提速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方向,加快华源莱动、鸿达、英福莱等企业技改升级,重点抓好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昇辉智能家电等项目建设,打造胶东半岛智能家居生产基地。集聚发展高端化工产业,以莱阳化工产业园为支撑,引导支持巨力精化、盛华科技、中瑞化工等企业膨胀壮大,积极打造以TDI、OLED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优化提升医药健康产业,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发挥江波、司邦得、鸿杰等企业优势,加大医药中间体、保健品等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着力加快电子信息产业,以强特色、树品牌为导向,进一步壮大科盾、海日峰等企业规模,推进远红外夜视仪、电子补光、辅助驾驶系统等产品规模化生产,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同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各级扶持政策,加快设立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更大力度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1个以上,中小企业“隐形冠军”1个以上。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层次,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极。优化升级文化旅游业,以莱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引领,进一步整合梨龙拳、美丽乡村、滨河滨海及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加快推进梨花古镇、白垩纪恐龙文化科技传承创新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强化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0亿元。积极推进电商产业,借助“绿色大厨房”区域公共电商作用,引导春雪、恒润等企业与京东、天猫等平台开展合作,全渠道拓展线上营销空间;发挥北高格庄村首个“淘宝村”作用,持续抓好“互联网+生态农业+农旅一体化”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北控城市开发公司与一品堂共同建设的国际绿色食品城项目尽快落地,年内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425亿元、网络零售额44亿元,分别增长25%以上。稳步发展金融服务业,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指导巨力精化、春雪完成股改工作。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快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健全风险处置机制,做好金融信息共享与协调,不断优化金融环境。科学布局健康养老业,以入选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为抓手,依托威德健康小镇二期等项目建设,创新发展旅居养老、异地养老等模式,着力构建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12349”网络平台和鸿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医养健康向全方位全周期服务转变。加速突破现代物流业,以郑明物流、圣丰智能冷链物流园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省级物流专项示范工程”为契机,加快推进交通物流、海纳物流园等转型发展,年内入选省物流专项示范工程企业2家以上,加快打造胶东半岛现代物流示范基地。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业,加强专业品牌市场培育,推动小商品批发市场、商贸城、二手车市场等提档升级,促进商贸、流通、餐饮等各类业态融合发展,年内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亿元。

三是完善农业体系建设,持续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纵深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做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大莱阳梨、五龙鹅等地标产品保护开发力度,年内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新增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2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50家。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扎实推进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切实抓好沐浴水库增容、清水河与沐浴水库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开展陶格庄拦河闸及各类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7项,实施移民村水利扶持项目15个,扎实做好102个村庄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完成河道治理5.5公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持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条件。

(二)致力于城乡一体发展,坚持品质提升不停步,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形象。以“两区一带”和乡村振兴为两大发力点,积极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打造更加富有活力、更加美丽宜居、更加独具魅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一是做大做靓“两区一带”,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按照“生态控底、区域协作”的思路,加快形成“两区联动、一带崛起、陆海统筹”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提升改造主城区。以莱阳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投资55.7亿元,启动实施七大类61项城建重点工程,专题编制蚬河以东、白龙河以西30平方公里城区控规,开展五龙路、龙门路、富山路沿线城市设计,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扎实推进小荆河生态修复等“城市双修”示范工程,启动“两馆一场一中心”建设,抓好自来水深度处理、北部热源续建等工程,完善家电厂小区、旌阳路42号院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实现配套建设与服务保障同步提高。稳步开展棚户区改造,加快中西古城、辛格庄等已开工项目进度,科学谋划东古城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效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积极推进绿城新天地商业广场、昌盛大厦综合体等楼宇经济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胶东半岛副中心城市。提速建设丁字湾滨海新区。坚持绿色、人文理念,倾力推进与恒大、绿地等企业深度合作,大力发展文化娱乐、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高端产业,全面提升新区品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施经四路、再生水厂、五龙变电站等工程建设,夯实新区发展支撑。主动承接青岛辐射,积极跟进城市轨道交通、青岛滨海大道至新区连接线工程,加快建设环境舒适、功能完备的滨海宜居新城。提标打造五龙河滨河产业带。统筹推进整个流域范围内的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文化培育,不遗余力抓好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蚬河两岸城区段景观提升工程、蚬河西侧景观绿化工程和人工湿地建设,切实做好沿线产业项目植入,加快构建生态休闲观光和滨河绿色经济隆起带。

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工作全面进步。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引领,高起点编制438个村庄规划,年内实现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突出产业带动,以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濯村入选首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庄为契机,引导全市村庄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新样板。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网络,加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内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于乡村振兴。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着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精彩365·欢乐梨乡行”等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

三是统筹提升城市能级,促进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城市更新”理念,着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缓解城市承载压力,实施大寺街、文化东路等道路畅通工程,开展昌山路、公园路精品街改造以及富崖街等背街小巷整治,启动共建路、富山路(食品工业园段)等道路大修改造,加快文莱高速及莱阳连接线、城铁客运枢纽站建设,科学谋划莱海荣高铁、G308文石线城区段绕城改建等前期工作,加速打造便捷畅通的城乡路网体系。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水平,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00公里、“四好农村路”升级改造80公里。同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城市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推动执法重心向镇街下沉。健全文明城市和文化强省先进市建设长效机制,开展步道广场、街道立面等7项专项治理,推进城市管理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切实做好小区管理物业化、社区管理规范化,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彰显。

(三)致力于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双招双引不松劲,全面筑牢进位赶超发展新支撑。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快补齐要素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释放内生动力和优势潜能。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激发发展活力。深刻理解和把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尽快理顺各方面关系,尽可能缩短磨合期、过渡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行政审批服务机构运行管理,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努力实现“一次办好”。稳步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分级诊疗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教育卫生保障水平。

二是夯实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拓展发展空间。以开发区入选全省第二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为契机,加快行政管理、干部人事、项目审批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级。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抓好光大静脉产业园、生态循环示范区建设,筑牢高端化工产业平台支撑。进一步优化食品工业园空间布局,探索建设中日食品产业园项目,构建对外合作新载体。继续实施“小升高”计划,力争年内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家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年内发明专利申请150件以上,培育烟台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以上。

三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深入研究“三类”500强企业的投资方向和区域布局,大力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年内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0强项目3个以上。着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力争全年合同使用市外资金200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80亿元。进一步完善要素保障,破解征地拆迁、资金投入等难点制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深入推进“3+N”引才机制,新引进合作院校、科研院所10家以上,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360人以上。

(四)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标本兼治不放松,奋力提升绿色生态建设新水平。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以更大力度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不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

一是进一步强化污染整治,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全力做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一把不松抓好五龙河水质监测工作,加大对各类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实施好五龙河部分河段清淤疏浚工程,确保五龙河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扎实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如期完成16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运行。狠抓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加强畜禽粪污治理和污染土壤修复,有效改善农业生产环境质量。探索建立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二是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高能耗项目准入门槛,凡是影响和破坏生态的项目一律不引,环评未通过的坚决不建。加大取水审批和用水控制力度,稳步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保障能力。着力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循环利用效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和综合利用率达到85%。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快完成电代煤、清洁煤等推广工作,支持重点园区实施低碳化、循环化改造。

三是进一步完善生态修复,有效提升生态功能。严守耕地、生态保护红线,全力做好第三次土地调查,科学完善生态空间管控布局。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升工程,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6万亩、森林抚育5000亩。扎实做好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确保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全面加强老寨山、五龙河湿地等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抓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五)致力于民计民生改善,坚持为民服务不动摇,努力开创各项社会事业新局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气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干实事、求实效,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以赴增福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作,加快镇街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年内确保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要求,实现国医堂全覆盖。持续改善办学硬件、提升教育质量,实施好文昌中学、古城小学建设工程和龙旺庄幼儿园、立青幼儿园新建工程,抓好校车管理,保障师生安全。扎实推进双拥共建、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慈善救助、妇女儿童、史志、侨务、供销、老龄、消防、气象等工作全面发展。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不懈惠民生。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800人。进一步加大全民参保力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加强劳动监察和争议调解,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切实抓好“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重点村造血能力提升”三项重点工作,加强扶贫惠民“十大平台”建设,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之以恒保平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大快严”等活动,健全市级应急救援分级响应体制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日常抽检和快检机制,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对农资、成品油、装饰材料等商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初步研究确定了20件为民服务实事,提交本次人代会讨论。我们将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推进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政治根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紧紧跟随,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烟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执政为民,全力改善民生。始终牢记为民宗旨,扎实办好各类为民服务实事,努力打造更有温度的政府。充分发挥网上民声、89000民生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广开言路、广纳群言,使政府各项工作更符民心、更顺民意。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三)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改革、推动发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确保政府决策科学,充分体现人民意愿。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多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促进政府有效施政。

(四)强化廉洁从政,树立良好形象。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使廉洁自律成为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干净清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作为成就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莱阳经济社会进位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农村“七改”: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

2.国有企业“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3.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隐形”的意思是指这些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是说,这些企业几乎完全主宰着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他们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往往在某一个细分的市场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

4.“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5.“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城市更新的方式可分为再开发、整治改善及保护三种。

6.“两馆一场一中心”:体育馆、图书馆、剧院广场、莱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7.“3+N”引才机制:重点企业引才支持计划,对高精尖缺人才实行市级领导、企业、招才局和有关方面“3+N”联合攻关。

8.工业绿动力: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工业绿动力”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实施山东省“工业绿动力”计划,对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对绿色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对能源节约投资方式进行优化,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促进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