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6日在莱阳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莱阳市市长  李 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紧紧围绕“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以“攻坚突破”为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172.1亿元,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亿元,增长4.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510元,增长8.3%。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呈现新亮点。先进制造业全面起势。绿色食品一个千亿级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三个三百亿级产业集群提速发展,龙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6.1亿元、纳税8.4亿元,荣获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鲁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莱阳境内纳税5.3亿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投资30亿元的山汽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获批纯电动和氢燃料动力中轻卡双资质;投资15亿元的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建成投用,研发并运用世界领先的COSMO互联网管理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尔厨电成套生产基地;成立了上海医工院—盛华科技联合研发中心,盛华含氟液晶新材料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投资10亿元的鲁花香味油生产基地、5亿元的昇辉智能家居、3.7亿元的溥鑫建科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亮点纷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文化旅游多点开花,完成莱阳市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恒大海上威尼斯、恒大文化旅游城等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梨花节、樱花节、梨文化节等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健康养老加速布局,威德健康小镇获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电子商务稳步提升,京东莱阳运营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我市获评全国首家京东惠民小站示范县;金融服务健康发展,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97.6亿元、234.9亿元,增长16.3%、10.9%,增幅均居烟台各县市区首位。现代农业提质提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投资1.3亿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国家级试点县项目顺利完成,新认证“三品一标”8个,“龙大”、“唯品”、“青青大地”入选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春雪食品、三川食品等4家企业入选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我市获评山东省“新六产”示范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203个,带动群众增收2750万元。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胡城、陶格庄拦河闸除险加固完成主体工程,1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部完工。

——改革开放持续扩大,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如期完成,新争取改革试点11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只跑一次、一次办好”,92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理,时限压缩近60%。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入扫尾阶段,732个村庄完成改革任务,教育卫生、国企国资、融媒体等领域改革进展顺利。科技创新活力加速释放。润蚨祥、连胜种业等66家企业列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新增东汽装备、红安化工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培育烟台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瞪羚”企业2家,实施成果转化20余个。双招双引工作成效显著。出台《强化“双招双引”加强新旧动能转换的激励政策》,全年新签约项目22个,合同引进市外资金280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80亿元,引进过10亿元项目11个、三类500强项目7个。全市共确定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2831.3亿元,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恒大文化旅游城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13个项目入选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在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观摩考评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招才引智精准高效,新引进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136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承载功能持续提升,城乡一体建设展现新面貌。“两区一带”稳步推进。主城区,实施城建重点工程61项,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楼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山大街、昌山路等6条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竣工,东古城、辛格庄等8个棚改项目全面铺开,改造老旧小区3万平方米,体育公园、蚬河公园二期全部完工,剧院广场建设顺利启动,北部热源供热面积增加到250万平方米,第二输水干线投入运行,瑞丰大厦、财富中心建成投用,绿城新天地商业广场进展迅速,城市品质形象明显提升。丁字湾滨海新区,深化与恒大、金山等集团公司的合作,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开工面积140万平方米,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开工面积145万平方米,净化水厂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承载能级进一步提升。五龙河滨河产业带,持续加强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整治和水生态建设,“梨花集”文旅小镇稳步实施,清水河与沐浴水库水系连通工程有序推进,蚬河城区段、五龙河崔疃段2处人工湿地基本建成,修复生态湿地1120余亩,一条滨河绿色经济隆起带正加速崛起。乡村振兴亮点涌现。出台全市乡村振兴实施意见,重点打造的姜疃镇示范区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濯村、光山等9个村庄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114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改厕17189户、危房改造3029户,全市784个村庄环卫保洁工作实现市场化运作,高格庄镇获评山东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城市管理日益精细。成立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加快数字城管建设步伐,助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向科学化、法制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了道路扬尘、露天烧烤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依法依规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396处、面积82万平方米,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日趋优化。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海岸线修测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狠抓重点排污单位常态化监管,五龙河国控桥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铁腕”推进矿产资源领域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采矿、滥挖河砂等行为,依法查处非法采矿点43处。完成植树造林1.7万亩,森林抚育7500亩,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山前店镇获评山东省森林乡镇。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文莱高速莱阳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莱高线、榆院线、莱羊线大修改建工程全面完成,城铁莱阳公交客运站正式启用,完成县乡公路绿化提升52公里、村级公路安全防护900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80公里,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8.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5.8%,20件为民服务实事顺利实施。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等校建工程,新建文昌中学、古城小学和3所幼儿园,改造4所学校塑胶操场、餐厅等设施,莱阳一中被评为烟台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学校,全市校车实现公司化运营。加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市人民医院完成迁建,改扩建村卫生室100处,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34个、签约25.8万人,成功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德怡老年公寓入选全省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烟台莱阳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繁荣发展群众文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0个,村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送电影下乡1万余场,送戏下乡300余场。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增城镇就业2807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0元,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全面落实低保兜底、医疗保障等扶持政策,发放特困供养补贴1995万元、残疾人补贴108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17个,设立公益专岗1769人,脱贫质量持续提升。综合治理扎实有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恶类犯罪团伙13个,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2%,古柳派出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圆满完成各级“两会”、70周年大庆、青岛海军节等重大安保任务。一把不松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同时,双拥共建持续加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发展,莱阳市人民政府获评2019年度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单位”。新闻出版、气象防震、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妇女儿童、人口计生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行政效能持续增强,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常态化,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6件。加大电子政务公开力度,充分保障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化“进解促”、“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推动干部联户活动制度化,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为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102件,办结率达100%。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有力净化了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一年,是攻坚突破、锐意进取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源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源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驻莱部队、垂直管理部门、省烟驻莱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莱阳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传统产业“量大势弱”与新兴产业“势强力弱”并存,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二是城乡发展欠账依然较多,不协调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还没有较大改观。三是民生领域仍有不少薄弱环节,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方面存在短板,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离群众要求还有差距。四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在思想作风、法治意识、担当作为方面还有欠缺,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大考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纵观当前发展形势,宏观上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下行压力加大,“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从我市来看,经济发展正处于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产业布局引领性支撑性不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自贸区、中韩(烟台)产业园等重大战略平台叠加,各种有利条件积厚成势,改革红利加速释放,特别是我市储备的一批重点项目已进入集中建设和运营期,产业赋能将得到更大提升,这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总之,我们要着眼当前、放眼长远,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变潜在优势为现实生产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坚信,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87万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一定能够迎来莱阳进位赶超、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发展、对外开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

(一)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调、增创优势,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强化“两大引擎”培育,加大重点项目和民营企业帮扶力度,促进全市经济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跃升转变。

一是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以实体经济为支柱,完善土地、环评、能耗等要素保障,加快“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全力提升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生物科技等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增长5%。绿色食品产业,以标准化、品牌化、可追溯化为引领,依托全市200余家食品企业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动食品行业向定制化、平台化、功能化发展,切实抓好龙大高端肉食、鲁花香味油、春雪调理食品、顺德盛功能食品等项目建设,促进“食品加工”向“食品制造”转型,巩固提升“中国绿色食品城”形象。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完善产业链为重点,扎实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发挥山汽、舒驰等整车生产企业优势,年内山汽产业园下线轻卡突破2万辆,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支持山东万盛新能源科技等项目快速发展,打造胶东半岛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智能化、信息化为导向,加快推进海尔智慧厨电二期、海尔生活智能电器和昇辉智能家居等项目建设,年内生产海尔厨电100万套,新增产值12亿元以上,引导鸿达、英福莱等企业技改升级,建设集智慧厨电、智能家居、配套零部件于一体的创新产业园。高端化工产业,用好省级化工产业园金字招牌,严把入驻标准,引导支持巨力精化、盛华科技等企业膨胀壮大,推动中瑞化工、朗亿新材料等项目扩能达产,促进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工、精细化工转型,打造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生物科技产业,发挥上海医工院—盛华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作用,年内确保华霖医药完工投产,支持鸿杰、司邦得等现有药企加强对外合作,加大对亚东生物、普方生物等项目的扶持力度,争取康纳馨生物科技等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创新型生物科技示范基地。同时,统筹抓好电子信息、包装材料、服装鞋帽等产业发展,加强对外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培育新增量、壮大新动能。

二是立足特色优势,加速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强化现代服务业赋能经济发展,高起点编制现代服务业总体规划,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为重点,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成果,创新发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文化旅游产业,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为引领,全力抓好丁字湾恒大海上威尼斯、恒大文化旅游城、白垩纪恐龙博物馆和二号遗址馆、中国最美乡村—濯村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打造全市文化旅游重点核心区;扎实做好自然资源与“梨龙拳书”、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结合文章,推出一批具有莱阳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办好梨花节、樱花节、梨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年内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3亿元。健康养老产业,以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建设为契机,依托威德健康小镇、鸿福莱颐养中心、绿地康养小镇等项目,持续完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青烟威地区医养健康产业先行区。电子商务业,充分发挥京东惠民小站示范县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互联网+生态农业+农旅一体化”示范工程试点建设,整合农村淘宝、供销e家等资源,大力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年内实现网络销售55亿元,增长25%。现代物流产业,突出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专业物流方向,放大高铁、文莱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带动效应,加快郑明物流、圣丰物流等项目启动运营,推动山东农发、京东云仓等在谈物流项目早日落地,健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和智能仓储体系建设,打造胶东半岛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产业,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快春雪食品、盛华科技上市进程;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功能性总部;创新政府融资平台运作,组建城投公司和财金公司,降低政府债务,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同时,优化提升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传统业态,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力争年内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亿元。

三是强化包帮扶持,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总投资2204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加大市级领导包帮力度,确保早日投产达效。常态化开展“进解促”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制定《莱阳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年内新增“小升规”企业15家、“瞪羚”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创建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家以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二)聚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规划、重点突破,统筹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坚持把良好的城市环境作为争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推进城市建设,扎实做好“城市更新”文章,叫响“最美梨乡·魅力莱阳”城市品牌。

一是高标准打造“两区一带”,不断完善城市承载功能。把城市建设作为区域发展的“突破口”,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着力打造半岛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主城区,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逐步实现“多规合一、全域一体”的规划体系,启动高铁片区、富水路片区、立交桥片区、白龙河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工程,重塑城市新形象。强化“以路定城、以路定产”,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城建重点基础设施工程67项,启动蚬河路南延、黄海四路等公铁立交及共建路、旌旗东路等路桥建设,贯通城市主路网,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五龙路、马山路等城区主干路提升工程,加强道路两侧及人行道视觉空间一体化改造,刷新城市“颜值”;统筹沿线产业项目布局,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引领城市功能提质升级。全力推进城市“治堵”,实施城区交通组织管理规划和重点路口渠化,年内打通清水路、大寺街等8条城区“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积极推进“两馆一中心”综合体建设,稳步实施东古城、南关等政府主导的6个棚改工程,改造梨园小区、人防小区等老旧小区13个,惠及居民4000余户,抓好供热、燃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丁字湾滨海新区,坚持绿色、人文理念,深化与恒大、金山、绿地的多元合作,加快推进净化水厂、新区供热等公共设施建设,完成跨威青高速大桥拆旧建新工程、经五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夯实新区发展支撑。主动接受青岛辐射带动,加紧跟进青岛轨道交通11号线、滨海大道至新区连接线工程,以国际化视野打造一座文旅康养、开放创新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理念,全面完善沿河产业功能布局,抓好“梨花集”文旅小镇、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及蚬河、五龙河下游4个段面3000亩湿地建设,实施好清水河与沐浴水库雨洪资源调配、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谋划启动白龙河第二污水处理厂湿地建设,打造高品位、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经济长廊。

二是精细化抓好城市管理,有效改善市容环境面貌。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发展思想,大力推行“指挥部”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好中央公元、万融凯旋城、众和世纪城等一批城建重点难题,全力推进南关村、和平鑫城等棚改项目及城区“断头路”征迁工作,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建立集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应急等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推动城市感知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狠抓户外广告、占道经营、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规范市容市貌;新建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强化分类整治,打造群众满意的购物环境。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服务标准和监督检查机制,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加舒心。

三是全方位优化交通路网,加快构建综合枢纽体系。强化“大交通、大发展”理念,积极配合莱荣高铁建设,全力抓好文莱高速及连接线、G308大中修、莱高线(濯村至玉岱河桥段)、刘山线(东石河头至马耳山段)大修等重点工程,绿化提升县乡公路10公里,升级改造农村公路40公里,启动城区至丁字湾滨海新区快速路前期工作,力争G308文石线绕城段改建项目列入省“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城市“南外环”。科学规划公共交通运行体系,统筹推进莱羊线、莱穴线、莱高线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增强城市公交运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三)聚力改革开放创新,整合要素、破解瓶颈,不断拓展区域竞争优势。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扭住改革创新、双招双引、园区平台“三大支撑”,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取得突破。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动力转换效能。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告知承诺制和“一窗受理”、“帮办代办”等制度,营造优质、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制定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农村土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信用成为最好的“通行证”。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以上、成果转化10项以上,新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3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年内发明专利申请110件以上。

二是狠抓双招双引,集聚对外开放势能。持续深化对外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双向开放水平,推动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立足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聚焦“四新四高”产业项目精准发力,全年力争合同使用市外资金300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80亿元,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以上;坚持产业引才、合作引才、柔性引才,高水平办好“高层次人才梨乡行”、“院士专家莱阳行”等活动,年内建立海外、省外引才工作站10个以上,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160人以上。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加速释放优势潜能。以集群化促进协同配套,以融合化推动产业创新,以绿色化开辟成长空间,实行“亩产效益”评价,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承载地。开发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抓好省级化工产业园发展,完善富山路西段、黄河路大修等基础设施配套,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园区。食品工业园,健全园区规划,拓展预留空间,拉长绿色食品产业链条,促进上下游产品及配套项目集中布局,打造对外合作的新载体;启动金山大街东段、东海路等园区路网大修工程,完善雨污分流、环卫绿化等公共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四)聚力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特色、把握关键,充分激发“三农”发展活力。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五大振兴”要求,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莱阳篇章”。

一是着力夯实产业基础,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依托山东农发集团,全面开展对外合作,改造提升莱阳梨核心种植区5000余亩,建立“四统一”莱阳梨标准化生产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新模式,建设首个以梨产业为主题的“中国梨都智慧交易中心”,实现莱阳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引导北部地区发展高效特色果业项目,年内改造老龄、郁闭苹果园5万亩,南部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油料、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打造粮油、果蔬、畜牧等“六大现代农业产业区”,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抓好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加强莱胡参、五龙鹅等特色品牌培育,年内新认证“三品一标”6个以上。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年内新增生态循环农业面积15万亩、水肥一体化3.5万亩。

二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以姜疃齐鲁样板示范区为引领,以“产业富民”、“山水风光”两条示范带为重点,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烟台市级美丽乡村标准村10个以上,全市农村15%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加强784个村庄保洁和垃圾清运常态化监管考核,完成136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年内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率达到100%。

三是推动农村人才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强化人才振兴“硬支撑”,鼓励莱阳在外优秀“能人”及各类专业人才智力回归、服务家乡。加强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切实激活“一池春水”。以“淘宝村”建设为契机,鼓励支持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新途径。扎实开展土地流转,引导农民将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20家。

(五)聚力三大攻坚战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着力夯实进位赶超支撑。把“三大攻坚战”作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防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统筹兼顾、系统发力的良性机制,务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突出巩固提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加强对扶贫对象的精准管理,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切实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狠抓扶贫项目管理,对资产登记、收益分配等重点环节实时监管,确保安全运营、稳定收益;全力构建扶贫开发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决战决胜、全面收官。

二是突出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化源头防治,确保完成“四减四增”任务。深入实施全域治水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持续抓好五龙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确保五龙河流域及近岸海域水质符合功能区标准,国控桥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扬尘治理,进一步提升全市空气质量。认真落实危险废物防控,加大畜禽养殖、农业面源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土壤环境。加大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高标准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与保护,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全面实行林长制,抓好林业改革、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年内完成植树造林9000亩,让梨乡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三是突出标本兼治,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做好重大风险防控,重拳打击非法集资、非法网络借贷等金融违法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涉氨企业、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完成丁字湾、龙旺庄、姜疃3处一级消防站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好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复审,巩固提升创城成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直接、更实在。

(六)聚力民计民生改善,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让全市人民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稳步提升惠民水平。下大气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制定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九中北校扩建、城厢中心幼儿园新建等工程,强化“智慧校园”建设,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探索创建教育产业园;狠抓校车运营监管,保障全市校车平稳安全运行;鼓励社会力量多元办学,加大名校引进力度,让莱阳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全面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深入推行分级诊疗,抓好市中医医院三甲创建,年内所有镇街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中医药特色服务区实现全覆盖;加强乡村医生培养保障,稳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统筹推进双拥共建、防震减灾、慈善救助、妇女儿童、侨务、供销、老龄、气象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健全保障体系,切实筑牢民生底线。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作用,千方百计促进稳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创业扶持和就业援助政策,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2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提升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完善劳动人事综合协调和联动处理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平稳健康运行。

三是繁荣文化事业,倡树时代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年内新建城市书房2个、镇街图书分馆8个、农家书屋20个。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精彩365·欢乐梨乡行”等系列活动,全年送电影下乡1万余场、送戏下乡300余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深入挖掘莱阳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讲好莱阳故事。全力争创第六届省级文明城市,年内全市文明村镇达标率达到85%以上。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各位代表,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初步研究确定了36件为民服务实事,提交本次人代会讨论。我们将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的职责使命所在。我们将始终把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奋发有为、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坚定信念、夯实根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砥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二)健全制度、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把今年作为政府系统“制度建设年”,聚焦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建立健全上级党委政府明确的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急需的各项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促进政府有效施政。

(三)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把“雷厉风行、专业务实”作为政府鲜明的工作导向,敢于啃“硬骨头”、趟“地雷阵”,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网上民声、89000民生服务平台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使政府各项工作更符民心、更顺民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众倾斜,让全市人民感受到温度和变化。

(四)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破除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为加快莱阳经济社会进位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