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固定栏目 > 政策文件库 > 部门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70682MB28358457/2020-25846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成文日期: 2020-12-19 发布日期: 2020-12-19
发文机关: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作风大整顿 体裁分类: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量:    

字号: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

莱综执发〔2020〕13号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全市作风大整顿活动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局开展为期一个半个月的作风大整顿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问政烟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通过集中整顿,推动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管理理念,力促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整顿重点

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着重整治以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偏低,着力解决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淡化,为民情怀匮乏,对上级决定的事项顶着不办、拖着不干,对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配合不积极、不主动,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强调客观理由,推三阻四;对上级安排的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绕着走。

二是政治立场不正,着力解决效能低下、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靠感觉,办事凭经验,服务看心情;不能设身处地为民排忧解难,对群众“生、冷、硬、横”,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三是整治推诿扯皮,着力解决阳奉阴违、工作消极应付的问题。重点解决:素质不强、业务不精,工作互相推诿,面对群众诉求不积极主动作为;政令不通、执行不力,规定要求当作“耳旁风”,随意作选择搞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工作虚于应付,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装模作样、空喊口号;把矛盾推给上面,自己当“甩手掌柜”。

四是整治作风散漫,着力解决纪律松散、机关风气不正的问题。重点解决:内部管理松弛,人心涣散,人浮于事;个别人员无中生有、搬弄是非,拉帮结派、破坏团结,不服安排;不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迟到、早退;自由散漫,工作“半日制”,上班时间办私事、串岗脱岗、上网聊天玩游戏;违反“禁酒令”的规定,工作日中午饮酒。不比工作比资历,不比奉献比待遇,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好人主义”,不愿说真话,不敢抵制歪风邪气,搞“你好我好大家好”等。

五是整治懒政怠政,着力解决担当意识不强、干事魄力不足的问题。重点解决:面对矛盾不能迎难而上,面对失误不敢挺身而出,得过且过、不思进取,负责业务或分管工作没有起色;依法行政观念淡薄,监管处处是盲区,执法时时有短板。

六是整治履责不力,着力解决骄傲自满、进取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解决:履行职责走形式,落实责任不落地,讲起来信誓旦旦,做起来无影无踪;工作定位不高,满足现状,自我感觉良好,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对存在问题则视而不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成即满,小富即安,不思进取,把过去的成绩作为炫耀的资本。

三、推进措施

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教育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制定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局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集中学习。各单位、各科室要根据活动安排组织学习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文件讲话,重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观看一次廉政警示片。集中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典型案例警示片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是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其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查摆问题阶段(2021年1月上旬前)。各单位(科室)、个人要结合六个方面整治重点,坚持个人查与同事提相结合、单位(科队)查和社会评相结合,认真查找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要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卡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结束后,要召开会议进行通报,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单位(科室)、个人在查摆问题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不怕揭短亮丑,避免谈问题避实就虚,流于表面,大而化之,查摆的每个问题都要有具体事例支撑。单位(科室)、个人要写出自查剖析材料,并于2021年1月8日前报局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集中整改阶段(2021年1月中旬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科室)和个人要本着边查、边改的要求,逐一高标准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销号制。对涉及面大、群众关注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限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整改情况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整改措施的落实力度,对照每名干部职工的整改承诺事项和时限,局活动领导小组将逐项随时督促整改、检查验收,确保整改工作有始有终。

(四)建章立制阶段(2021年1月底前)。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单位要结合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局里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行之有效、既管现在又管长远的规章制度,把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用制度巩固下来,实现作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姜桂涛局长任组长的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办,领导小组负责作风大整顿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督办检查等具体工作,各单位、各科室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本科室作风整顿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亲力亲为,确保活动人员、时间、精力、措施四到位,努力实现活动目标,为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顺利起步夯实基础。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坚决克服松懈疲沓思想,用铁的纪律推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入扎实推进,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活动期间,局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将深入到各有关单位(科室)督促检查,并进行明察暗访。凡被督查到整顿走过场、问题突出的单位(科队),评先选优一票否决。

(四)抓好活动宣传。各单位、各科室要对作风大整顿的成果进行及时对上对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同时要把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日常工作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结合起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大整顿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单位、科室作风大整顿活动总结报告于1月29日前报局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综合行政执法局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pdf

2.作风大整顿活动配档表.pdf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1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