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固定栏目 > 政策文件库 > 部门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70682004277218G/2020-25644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成文日期: 2020-12-21 发布日期: 2020-12-21
发文机关: 莱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重污染天气 体裁分类:

莱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莱阳市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莱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莱阳市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莱工信字〔2020〕93号

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关于印发莱阳市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莱环委[2020]4号),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建立工信系统主动预防、指挥有序、反应迅速、协调联动、防范有力的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体系,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关于印发莱阳市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中编制依据的相关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生态环境局确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相关企业。

二、组织体系与工作职责

(一)组织体系

成立莱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经济运行科、安监科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经济运行科。

总 指 挥:市工信局局长 张文强

副总指挥:市工信局副局长  于宁波

成    员:经济运行科负责人  刘轶帆

安监科负责人  程伟娜      

相关企业包帮干部

(二)工作职责

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组织、协调所涉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执行、检查、向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报告应急处置情况等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了解天气形势预警级别;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工作;承担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相关布置落实工作;收集、分析工作信息,及时向上级上报预警信息。

安监科: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风险评估、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包帮干部: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相关企业:制定本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具体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工作机构,切实履行职责,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

三、预警机制

(一)预警分级

预警从轻到重分为黄色(Ⅲ级)、橙色(Ⅱ级)和红色(Ⅰ级)三个级别,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

1、黄色预警(Ⅲ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2、橙色预警(Ⅱ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3、红色预警(Ⅰ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二)预警信息发布

根据烟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组办公室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加大预测和会商频次。当监测市区AQI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并预测未来24小时内空气质量不会有明显改善时,根据实际污染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当达到相应预警启动条件时,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

(三)预警解除与调整

1、预警解除。当预测或监测市区空气质量改善到轻度污染及以下级别且将持续36小时以上时,烟台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与市气象局提出形成书面解除预警建议报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后,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向社会发布解除预警信息。

2、预警调整。当预测将发生前后两次重污染过程,但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要按一次重污染过程计算。当预测或监测空气质量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及时采取升级措施。

预警等级的调整、预警解除与预警发布的主体及程序保持一致。

四、应急响应措施

(一)应急响应分级。对应预警等级,实行3级响应。

1.当发布黄色预警(Ⅲ级)时,启动Ⅲ级响应。

2.当发布橙色预警(Ⅱ级)时,启动Ⅱ级响应。

3.当发布红色预警(I级)时,启动I级响应。

相关企业接到预警后,立刻开展应急响应工作,执行企业具体预案,按照要求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预警期间,工信局按照职责分工,督导检查企业落实应急预案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保持通信畅通。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要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在接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时,及时落实应急方案和各项工作措施。

(二)严格执行预案。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是一项关系群众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执行工作预案。

六、应急督导

重污染天气期间,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工业源等减排措施的落实进行检查现场督导。对应急响应不及时、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应急响应期间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停止生产,除予以经济处罚外,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七、应急培训及演练

各有关企业要根据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制定培训计划,对应急措施进行技术培训,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安全、有效、全面落实。企业要在采暖季之前组织一次预案演练,编制演练方案,明确演练目的、方式、参与人员、内容以及场景等,重点检验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演练后应及时进行总结评估,提出改进建议,完善应急措施和机制。

八、其他

(一)本预案实施过程中,若发现问题或其他特殊情况,将对本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根据莱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进行修订。

(二)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莱阳市经信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莱经信字〔2019〕76号)同时停止执行。

附件:指挥部成员联系方式

附件

指挥部成员联系方式

工信局

总指挥

局长

张文强

18753585677

副总指挥

副局长

于宁波

18561050321

成员

运行科负责人

刘轶帆

13780998913

成员

安监科负责人

程伟娜

15165762126

莱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