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资讯

高格庄镇:党建引领结硕果,电商助农解民忧

浏览量:

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00万斤湾头水果萝卜滞销。针对这一情况,高格庄镇乡村振兴合作社联合社积极通过网络等渠道加强对外宣传,通过线上销售、部门宣传、网友接力和企业采购等形式,仅用5天时间全部售罄,帮助100多位合作社成员顺利度过难关。

一、领导重视聚合力,大家帮忙“卖萝卜”

得知湾头合作社萝卜滞销的消息后,烟台市委组织部、大众网海报新闻第一时间介入,组织机关干部以高于市场价格购买2200斤萝卜,相关领导多次到湾头村了解情况,迅速在大众网“爱心助农”农产品网上专卖店对湾头萝卜进行了上架推广,同时还协调家家悦集团、牟平金茂超市等大批量采购。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水利局等部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工会成员企业、机关干部购买、宣传湾头萝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据统计,此次推广期间,大众网线上销售1万多单,家家悦采购8万斤,金茂超市采购1万多斤,极大提升了“七子莲峰”品牌湾头水果萝卜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

市委市政府对此事也非常关注和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行指导,要求将解决群众困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萝卜品牌营销宣传,通过微信等途径扩大销售,号召各部门积极转发推广。市委组织部专门安排两名机关干部驻在湾头村,帮助合作社严格把控出货质量,全程参与验货、包装、发货等环节工作;市委宣传部积极通过“梨乡莱阳”公众号开展宣传、通报进度;市总工会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和职工群众开展团购;团市委组织采购1万余斤,发动40名志愿者参与装车、派送;市妇联帮助销售6.6万多斤;民盟发动成员企业购买5万多斤捐赠给烟台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以及坚守在烟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石化莱阳分公司协调在本公司及莱西、即墨分公司下属各加油站超市上架售卖湾头萝卜。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宣传支持下,迅速形成了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销售形势,有力推动了萝卜销售。

二、保证质量重口碑,精挑细选“好萝卜”

高格庄镇在争取“外援”、扩大销售的同时,由镇乡村振兴合作联社发挥龙头作用,指导村级合作社全力抓好质量管理、配套服务,努力擦亮“七子莲峰”优质农产品的“金招牌”。

一是把好“标准关”。为保障萝卜产品规格的统一化、质量标准的优质化,提高线上线下消费者满意度,镇联社指导湾头合作社对网销萝卜的外表、重量、长度制定了统一标准,对包装箱、网套、保水袋、防摔标准做出了统一要求,并对包装好的萝卜进行随机抽检,确保把最好的萝卜送上消费者餐桌。

二是解决“接单关”。鉴于村级合作社缺乏专业人员,镇合作联社依托镇电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电商中心+合作社+农户”机制优势,安排2名电商中心工作人员专门为合作社提供线上客户咨询接单、订单打印、物流发货等全流程服务。协调顺丰速运鲁东公司克服困难,以成本价实现省内包邮,并逐步扩大到北京、河北、天津、江苏等地,有效降低了网销成本。

三是严守“安全关”。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推广销售期间进出人员多、外来人员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合作联社安排专门人员驻点指导防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强化车辆、人员管理,没有发生任何异常情况。对12辆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审查合格后统一办理防疫通行证、通行卡,每天测量体温,进出登记、统一消毒;对20多名管理和包装、发货人员,实行分散作业,统一配发口罩、手套,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工作区域每天消毒,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安全。

三、群策群力促发展,用心培育“金萝卜”

湾头龙山萝卜种植合作社作为种植和销售主体,是保证萝卜质量的关键环节。在镇合作联社的指导下,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孙受军主动担当、科学安排,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标准高的情况下,迅速组织本村20多位责任心强的党员群众组成突击队,专门负责对萝卜进行抽检、称重,按照网销标准统一装箱、发货,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在村内设立2处隔离交易点,对通过线下渠道前来购买的客户进行测温登记,对车辆和包装设施全部实行喷洒消毒,检查合格后再交易,保障了销售工作平稳、有序、安全。面对良好的销售形势,孙守军对今年的萝卜种植信心百倍,下步将积极引导社员在管理、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引进新品种、新口味,力争扩大种植面积100亩以上,在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上实现新突破,真正把“七子莲峰”萝卜培育成“金萝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