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服务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出发点,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知晓率。主动求变,全方位、多层次地向社会宣传普及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与《今日莱阳》和莱阳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栏目联合播报法律援助信息、典型案例;在火车站、公交车站牌播放法律援助公益广告;通过网络咨询、视频授课、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印制《莱阳市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法律援助台历、挂历等宣传品进行发放,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

二是夯实基建,完善制度。利用完善的市、镇(街)、村三级联络平台,在办公场所悬挂法律援助的相关制度。制定《被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制度》,推行网上申请,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律师办理。

三是部门联动,定向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在法援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农民工讨薪专窗,对前来申请援助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特事特办;与工会、人社局、残联等部门协调联动,定期安排人员前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法援工作站带班,重点加强对群体性劳动争议等重大案件处理工作的指导,对该站10人以上的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直接派人前往现场受理。

四是舆情前置,“把脉会诊”。在全市90余名法援律师队伍中遴选9名资深律师建立农民工纠纷法援案件律师资源库,承办群体性纠纷法援案件,对于受援人总数超过100人或其他重大疑难复杂的农民工纠纷法援案件,邀请专家“把脉会诊”;建立农民工纠纷调解前置机制,督促承办律师切实维护法援案件受援人最大利益,促成各方向利益平衡点靠近,尽力达成调解,切实减少农民工“诉累”,节约司法资源。

截至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128件、为农民工讨薪200余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