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信息公开>公共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
索引号: 11370682004277082R/2021-04130 成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抽查计划

2021年莱阳市卫生健康局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计划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号: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卫生监督实际,为全面落实好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现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要求

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为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制度,切实解决监督检查随意性和不到位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氛围,按照国家双随机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99家被监督单位的双随机监督和检测抽检工作。

二、基本原则
   1、规范监管。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双随机”抽查依法有序进行。
   2、公正高效。坚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优化经济环境。
   3、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三、主要任务

建立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市卫健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全面推行“双随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1、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名录库内容根据部门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应当具有行政执法资格,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列入名录库。

2、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和开展一线监督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3、及时完成监督抽查任务。重点是落实卫生检测任务、按时报送检查结果和按要求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信息情况,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立案查处,重大案件查处上报。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4月)。召开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动员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4月-10月)。按照国家双随机任务名单和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双随机工作要求,利用现场执法终端高效快速的进行现场监督执法。现场抽检工作则委托莱阳市疾控中心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拒不整改、抽检项目严重不达标者进行行政处罚,并予以网上公示。
 (三)总结上报阶段(2021年10月至11月)。对照督查内容和提纲,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和总结,于11月30日前完成双随机的上报、提交及网上公式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双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实施过程中要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强化组织领导。各科室要严格责任落实,大力推广建立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失职渎职或消极不作为的科室人员,严格责任追究。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10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