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1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41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1〕 第四十一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1年10月11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10月4日-10月10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异常偏多,寡照。

上周平均气温17.9℃,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高1.5℃和3.0℃;周极端最高气温24.5℃,出现在10月4日,周极端最低气温13.6℃,出现在10月10日;周降水量53.8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47.3毫米和53.8毫米;周日照时数1.4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51.9小时和54.2小时。

上周全市区域自动站平均气温21.2℃,最高气温24.8℃,出现在羊郡镇,最低气温16.9℃,出现在谭格庄镇。

二、本周(10月11日-10月17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5日和17日。预计周平均降水量1~5毫米,较常年偏少;周平均气温14~15℃,接近常年略偏低。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农时建议:

上周多阴雨天气,寡照,不利于秋收秋播和各种秋菜的生长。目前,农田墒情过湿,对小麦播种极为不利。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气温略偏低,望农民朋友抓紧秋收秋播。

四、气象科普知识:

    霜冻:是指在植物生长季节里,夜间土壤和植物表面的温度下降到0度以下使植株体内水分形成冰晶,造成作物受害的短时间低温冻害现象。当空气湿度较大时,可在地面或作物表面形成白霜,在湿度较小时,不形成白霜,但也使作物受冻害,俗称“黑霜”。春霜冻多出现在喜温作物的出苗之后,而秋霜冻是在喜温作物成熟之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