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1-04861 成文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起草的总体要求

本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社区建设,构建智慧产业发展体系和保障措施七部分,并细化了《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及责任分工》。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四个方面,按照“市域一体、集约共享,以人为本、数聚赋能,政府引领、多元参与,强化安全、可管可控”的总体原则,通过对智慧化项目的建设、改造、完善,提升莱阳城市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

二、文件涉及的主要内容

1.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一是加快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智慧城市支撑能力;二是优化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三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努力构建横向全方位、纵向一致性防护体系;四是加快构建智能感知体系,利用现有基站加快物联网设施部署,加速新型智能感知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五是丰富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公共数据开放,提高公共数据社会化利用水平。

2.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二是加快推进“一号通行”,争取到2022年年底前电子证照使用率达到80%;三是提升“爱山东”APP莱阳分厅服务能力,将市民智能化服务向“爱山东”APP和“烟台一手通”APP莱阳分厅集聚,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四是完善智慧教育服务,建设教育大数据支撑服务体系,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五是完善智慧人社、医疗、医保、养老、文体等各项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3.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一是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非现场监管;二是完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水平;三是建设应急管理平台,提升应急协同指挥能力;四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事件洞察能力和联动处置效率;五是完善生态治理体系,推动跨流域、跨地域生态环境治理联防联控;六是探索建设“智慧公交”大数据平台、智慧停车系统,完善智慧交通出行服务。

4.推动数字社区建设,增强城市管理基础。一是提升智慧社区治理能力,统筹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院落建设,全市智慧社区建设到2025年年底前覆盖率不低于30%;二是建设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探索多元化电商应用场景,提高智慧社区服务水平。

5.构建智慧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基石。一是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增强智慧城市产品供给能力;二是推进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的融合应用;三是推进农业大数据发展,提高政府、市场、生产之间涉农数据互通共享能力,最大程度促进农产品产销一体发展;四是持续做好数字化产品转型,鼓励数字产业向重点园区集中。

三、该政策有哪些保障措施?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数字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研究制定本领域智慧城市建设细化方案及配套措施,明确建设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计划,积极推进落实。要加强资金保障和项目培育,争取国家和省烟财政性资金支持我市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联合知名互联网企业分领域开展建设运营,探索形成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长效机制。

四、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莱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

解读顾问:张潇云

咨询电话:0535-728218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