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1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40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1〕 第四十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1年10月4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9月27日-10月3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明显偏多,日照偏少。

上周平均气温21.8℃,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高4.1℃和3.5℃;周极端最高气温29.3℃,出现在10月1日,周极端最低气温14.6℃,出现在9月30日;周降水量54.2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42.9毫米和53.6毫米;周日照时数35.1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13.6小时和6.0小时。

上周全市区域自动站平均气温21.6℃,最高气温31.6℃,出现在团旺镇,最低气温13.6℃,出现在照旺庄镇。

二、本周(10月4日-10月10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多阴雨天气,降水以小雨为主。预计周平均降水量15~20毫米,较常年偏多;周平均气温16~17℃,较常年偏低。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农时建议:

上周我市多阴雨天气,降水明显偏多,对秋收秋播非常不利。当前,夏玉米收获四成左右,各地要及时收获倒茬,山地地块墒情适宜可抓紧播种,其他田块可推迟到中旬,争取中旬内尽快完成冬小麦播种。另外,还要加强秋季蔬菜的田间管理。

四、气象科普知识:

    寒露: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10月8日或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度时为寒露。《月令七十二侯集解》:“9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中国大部地区天气凉爽,雨水减少,秋熟作物将先后成熟登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