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24XD/2022-00121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机构: 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近日,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副总工徐万祥对《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进行了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关键时期。基础测绘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也是现代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撑。

编制《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莱阳市战略利益的高度出发,紧密结合各部门、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提出莱阳市基础测绘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明确莱阳市基础测绘发展的主要任务,为莱阳市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测绘保障。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2017年修订版)

《基础测绘条例》(2009年8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2006年9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测量标志保护条例》(2011年1月8日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基础测绘经费管理办法》(财建〔2001〕923号)

《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财建〔2009〕17号)

《基础测绘计划管理办法》(发改地区〔2007〕522号)

《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国函〔2015〕92号)

《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国发〔2007〕30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2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06〕59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7号)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0〕21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山东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的批复》(鲁政字〔2021〕100号)

《山东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中共烟台市委关于制定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烟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过程分为准备工作阶段、资料收集和需求调研阶段、文本编制阶段、论证报批阶段四个阶段。

1.准备工作

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及烟台市市市人民政府对“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的工作安排,明确规划编制任务,确定规划编制队伍。

制定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组织业务培训,拟定“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写大纲。开展广泛宣传,打好思想基础。召开调度会议,部署规划编制工作。

(1)成立组织机构:根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并确立了规划编制任务。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编制工作组,负责完成基础测绘规划的编制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制定莱阳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规划编制的工作组织、责任分工、工作内容、进度安排、经费保障等,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3)制定技术方案:制定莱阳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方案,明确规划编制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标准、技术方法、技术规程、技术指标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2.资料收集和需求调研阶段

(1)资料收集

规划编制工作组收集了基础测绘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莱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规划编制所需的基础资料,充分了解规划编制有关的基本情况。

(2)需求调研

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进行了需求调研,调研内容为:我市“十三五”期间基础测绘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基础测绘更好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结合点和实际需求。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各市直有关部门和我局各科室意见,搜集与测绘规划有关的自然、社会、经济、原有测绘成果等方面的基础资料,加以综合整理分析。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基础测绘成果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莱阳市基础测绘的需求进行分析,据此制定“十四五”期间莱阳市基础测绘的分阶段目标及年度计划。

3.文本编制阶段

文本编制阶段通过调查、分析、研究,在充分分析现有主要基础测绘成果及其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以莱阳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基础测绘的需求为依据,根据《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各方面的要求,形成初步规划方案,经广泛征求意见,不断论证和修改,最后形成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征求意见稿。

4.论证报批阶段

(1)意见征求:《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征求意见稿)经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通过书面送达、政府网站发布等形式,广泛征求市相关工作部门、专家意见。根据所提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论证稿。

(2)规划论证: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家对规划的文本、编制说明及附件进行论证,编制组修改完善后,形成《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报批稿。

(3)报批备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申请《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的批准及发布实施,并将《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

四、规划内容

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主要分为莱阳市基础测绘的现状、基础测绘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分析、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主要任务、莱阳市“十四五”基础测绘重点工程和重点工程实施的保障措施。

五、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莱阳市全市域。

六、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2021年至2025年,规划期为5年。

七、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顾问:徐万祥  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副总工

咨询电话:0535-7299797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