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教育医疗

第18604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对莱阳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6045号人大建议的回复

李秀明、崔静、单淑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莱阳市冯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莱阳市开发区医院)始建于1955年,承担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职能。现有职工98人,专业技术人员5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3人。实际开放床位45张,设有内科、外科、骨科、妇科、中医科、康复科、小儿推拿科以及药剂、放射、检验、心电、B超、防疫等20个职能及辅助科室。2004年新建1000平方米病房楼,病房内安装有中央空调、中心供氧系统、呼叫系统等设施。2019年积极创建社区医院,对病房进行改造,并增加了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走廊扶手等便民设施,改善了住院环境,优化了服务流程,提升了患者满意度。但受医保政策调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影响,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收入下降,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老化,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相对不足,医疗机构发展压力较大。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了使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我市从改善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条件入手,不断提高农村卫生综合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农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

一是,完善政策支持,出台保障措施。2020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列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落实,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二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把镇街卫生院建设作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点,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使其能够承担起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发挥其在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中的“枢纽”作用。近年来,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对12个卫生院进行改貌建设,新改建门诊楼、病房楼16座,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配置更新了一大批先进医疗仪器设备,2020年,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为18处镇街卫生院配备了转运救护车18辆、救护车配备便携式彩超18台,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保障机制。按照烟台市部署安排,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重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争取尽早落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政策。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经费按标准足额拨付到位,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专项费用以及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人才招聘,优化基层队伍。根据《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完善莱阳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组织市委编办、人社、卫健等部门,抓好“空编补齐”计划落实,探索建立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管理、职称评聘等新机制。抓好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落实各项待遇,吸引医学院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下一步,卫生健康局将继续把强化基层卫生工作放在全市卫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千方百计加大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1 年5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