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信息公开>重点民生信息>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工作进展

莱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总结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莱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目前我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实现全覆盖,我局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使用规范,围绕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设备配置、日常维护管理、文化活动开展等情况,全面进行自查,排查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切实摸清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管理底数,立查立改,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加大资金投入,为我市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

二是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常态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围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依托专业艺术院团、社会团体等队伍,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进军营、送展览、送讲座等五送六进工作,全年放映公益电影10544场次,送出书画作品1400余幅,送戏下乡实现村庄全覆盖,将文化大餐送到田间地头上、送到百姓心坎里。综合利用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开展红色主题的烟台市第三届市民文化节莱阳分会场开幕式、“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送文化进社区等文化活动1300余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和获得感。

三是持续培育提升文化人才队伍。积极扶持发展农村广场舞队、秧歌队、乡村剧团等民间文艺社团和业余文化队伍。开展“百馆(站)联千村,千人联千居”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依托文博图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博图专业干部、全市专业艺术院团专业演员以及一部分有文化艺术专长、热心公益的社会文化队伍,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定期开展农村文艺骨干培训辅导,培养一批热心公益的乡村文化带头人,建设一批扎根基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文化队伍。

此件公开发布

莱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1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