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1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52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1〕 第五十二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1年12月27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12月20日-12月26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偏少。

上周平均气温-1.0℃,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高0.4℃和1.1℃;周极端最高气温13.1℃,出现在12月20日,周极端最低气温-10.3℃,出现在12月26日;周降水量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0.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0.2毫米;周日照时数36.1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4.8小时和13.4小时。

二、本周(12月27日-2022年1月2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29-31日和2022年1月2日前后。本周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南、北大风天气多,气温波动幅度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预计周平均降水量0~2毫米,较常年偏少;周平均气温0℃左右,接近常年略偏高。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上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少,总体对设施农业生产及冬小麦越冬有利。望各地继续加强温室蔬菜及冬小麦越冬的田间管理,防范寒潮天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

四、气象科普知识:

    什么是暖冬? 暖冬这一名词,以往气象学上没有定义,是近几年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参考气象学上的暖流、暖锋、暖气团等概念,中国气象局气候专家,把冬季冷暖这一现象分成,暖冬和冷冬,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全国范围冬季为上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自2011年开始我国根据WMO的规定起用1981至2010年30年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