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71F/2021-05675 成文日期: 2021-12-28
发布机构: 今日莱阳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媒体解读】“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数据回看莱阳城市建设答卷

浏览量: 来源:今日莱阳

字号:

“十四五”开局之年,莱阳城市项目建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40条道路桥梁建设相继实施,目前已竣工通车26条,是近年通车数量最多、群众反响最好的一年;

16个老旧小区当年完成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一项项民生工程助推群众安居乐业;

17个在建工程项目实现“智慧工地”建设,视频监控全天候,行业管理更有秩序……

经过“十三五”的加速建设,我市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局着力于“城市更新、能级提升”,高效推进“两区一带”项目建设,为新时代莱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无论是行驶于日新月异的城市路网,还是身处塔吊林立的工地,或是在行人悠哉的城市公园,耳畔回荡的都是这座城市奋楫笃行的时代跫音。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绿色路网循环畅通。今年6月底,总投资9000万元、全长4.2公里的共建路大修改造工程正式通车。该道路作为北部城区的主干道,其改造完成不仅解决了原先道路承载力不足的交通需求,更进一步拉开了莱阳的城市框架。共建路的改造通车,仅是今年我市40条道路桥梁建设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重重压力之下,市住建局树立“工地就是办公室”理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约项目建设征迁、土地补偿、违建拆除等80余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40条道路桥梁建设改造快速推进。目前,蚬河路改造工程(文化路-旌旗路)、文化路建设工程(蚬河路-文化北路)、大寺街建设工程(龙门路-金山大街)等26条道路主路已通车,长度约17公里,是近年通车数量最多、群众反响最好的一年。芝水街(富山路-凤凰路)、孟山街(贤友路-巨峰街)、大寺街(昌山路-龙门路)等10余条道路工程正在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让城区环境呈现日新月异的新景象。

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宜居城乡为目标,完成“四线两节点绿化工程,城市增绿17.5万平方米。16万平方米的蚬河沿线景观绿化栽植乔灌木4300余株、地被2.1万平方米,清表13万平方米;大寺街(五龙南路-丹崖路)、共建路(马山路-新建G204)、公园路(龙门路-旌旗路)道路沿线绿化工程全部完成;8000平方米的富山路节点绿化全部竣工;旌旗广场节点改造建成地上停车位76个、地下停车位282个,绿化面积11800平方米,停车场已启用,该项目不仅在老城区新增一处城市中心公园,而且还有力缓解了区域停车难题。

聚焦破解热点问题,圆人民群众安居梦。11月,我市出台《莱阳市新市民住房保障实施细则》,首次将我市符合保障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圆了安居梦。“安得广厦千万间”是每个城市建设者的共同心愿。今年,市住建局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为目标,对7个区片、共1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140栋住宅楼、4133户,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149万元。改造围绕“水电管网、道路停车、技防消防、环卫绿化、物业管理、智能互联、党建服务”等七大工程展开。目前所有小区改造全部完成,进度位列烟台第一,改造数量和内容创历年之最,“4+N”试点项目鸿达文化小区被列为烟台三个省级试点项目之一。

同时,围绕尽快回迁安置这个主题,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其中,冯家疃已竣工分房回迁;中西古城、辛格庄已完工准备分房;南关9栋楼已竣工,剩余1栋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东赵疃竣工14栋,剩余3栋主体封顶正在进行装修装饰;东古城竣工13栋,剩余5栋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坚定贯彻这一定位,市住建局持续强化房地产行业治理。抓好房地产开发,落实房地产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在建面积801.4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05.8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6.38万平方米;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全市房地产企业执法检查40余次,新培育一级开发资质企业1家(盛隆),注销无开发项目企业、资质超期未检企业11家;完善住房保障,积极推进“互联网+住房保障服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

同时,深入推进物业行业文明创建,开展物业行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联合消防召开行业管理及安全会议,重点整治占用消防通道、杂物堆放及电动自行车楼道停放充电等问题,发现、整改问题38处。督导物业企业及时纳入诚信平台监管范围,备案物业企业51家。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建设更安全、发展更绿色。今年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强化建筑行业治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抽查塔吊、施工电梯、吊篮等危险性较大的机械设备175部,对全市所有建筑工地焊接、防水等涉及动火环节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全市56家企业进行考核,对3家企业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全市48个在建工程开复工进行严格审批,对申请开工项目实行双重把关。加大行业监管力度。17个在建工程项目与烟台市智慧工地平台对接,实现视频监控全天候。对全市35个建筑项目(48个工地)排查安全隐患共1000余条,责令拆除塔吊4台,对19个项目责令停工整改,20个项目提请了经济处罚。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抓好工程质量通病防治,以外墙保温、屋面、卫生间、地下车库防水施工质量作为监管重点,加强使用功能隐蔽验收监督抽查。治理建筑扬尘。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建立扬尘治理清单台帐。在场地道路硬化、渣土车冲洗覆盖上路、场内物料堆放覆盖、洒水保洁、设置标准化围挡等方面强化过程监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89份、对12个项目工程责令停工整改、7个工程项目提请经济处罚,6个100%标准得到有效落实。强化消防验收管理。协助排查各类学校及培训学校299所、单体栋数695栋、建筑面积91.62万平方米。参与全市涉氨制冷企业大排查、大整治,检查涉氨企业159家。聘用4家专业技术强、设备齐全、人员完整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全市消防审验提供安全可靠保障。服务开发区建设。实行安全生产告知制度,办结质量安全报监手续13个。对易发生问题的企业,提前介入、重点监管,形成线上线下双渠道监管,下发整改通知书96份,完成31个项目备案。服务南海新区建设。重点对塔吊安全、安全防护等进行专项检查。成立应急小组,随时处理突发情况,确保项目推进。推进房地产开发。落实房地产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在建面积801.4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105.8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6.38万平方米,成功新培育一级开发资质企业1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