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706820042770589/2021-05328 成文日期: 2021-12-09
发布机构: 莱阳市发展改革局 组配分类: 执行效果评估

【执行情况评估】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3亿元,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亿元,增长2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外贸进出口45亿元,增长65.5%;实际使用外资6336万美元,增长25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2亿元,增长2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91元,增长11%。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市政府聚焦重点工作持续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坚定不移抓安全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总体形势平稳可控。一是疫情防控切实有效。强化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莱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全链条防控措施,经排查检测,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全力组织好疫苗接种,上半年共完成接种82.6万剂次。二是安全生产保障有力。聚焦26个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累计检查企业1.44万家,排查问题隐患2.2万余处,已整改2.1万余处,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三是生态环保治理有度。开展“6396”环保攻坚整治行动,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治理、危废排查整治,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坚定不移抓县域经济,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一是先进制造业规模持续壮大。“食品加工”向“食品制造”加快转型,上半年我市荣获全国食品强县、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称号。以鲁亿通智能配电、昇辉智能家居等项目为引领,高端装备制造实现了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以化工产业园为依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全省新能源汽车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优势,山汽产业园下线中轻卡7949辆,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二是现代服务业层次显著提高。恒大世纪文化城、新农创五龙谷雨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威德健康小镇中草药健康产业园完成项目立项;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金融机构体系逐步完善,上半全市贷款余额302.6亿元,比年初新增11.7亿元。三是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龙大绿色健康肉制品深加工、春雪食品智慧工厂等一批骨干产业项目快速推进,35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四是创新动力持续增强。上半年,推动7家企业列入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完成10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三)坚定不移抓战略机遇,下好区域融合“先手棋”,一体化发展进入加速期。一是“双莱”一体化发展动能强劲。《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已进入省政府批复程序,双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一体化发展专项基金得到省发改委同意,总体规模达到100亿元。二是“两湾”一体化发展破题开篇。积极推进青荣城际南线、蓝谷快速路、供水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青荣城际南线正争取纳入“国铁网”规划修编;蓝谷快速路纳入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净化水厂项目进入实质洽谈阶段。

(四)坚定不移抓品质提升,树立精致城市“好形象”,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一是城建工程顺利推进。实施城建重点工程87项,1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剧院广场及停车场建设竣工。荆山路、富水路绿化等18项路桥工程稳步推进,20余处“断头路”堵点彻底打通。四大功能区建设全面铺开,化肥厂、水泥厂地块征迁顺利推进。二是路网建设步伐加快。莱荣高铁征迁进展顺利,G308文石线莱阳段大中修、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莱高线、路莱线大修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三是城市管理不断改善。深入推进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综合整治,第一农贸市场、辛格庄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持续推进城区绿化品质提升,完成了4个绿地改造提升工程。上半年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01处、共计14.4万平方米。

(五)坚定不移抓强基固本,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市小麦总产18.6万吨,同比增长6.9%。加快实施苹果、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改造苹果老龄果园5.7万亩、老劣梨园4300亩。上半年新培育烟台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总数达到16家。二是着力深化美丽乡村创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光山村、大黄家村等获批创建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54亿元,自主统筹资金1.54亿元。三是着力推进农民致富增收。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围绕三农培训和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开设三农培训班72个,累计培训5272人次。上半年,为农民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1.07亿元,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359.5万元。

(六)坚定不移抓营商环境,擦亮改革开放“金招牌”,进位赶超后劲显著提升。一是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上半年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5个、省级改革试点4个;稳妥推进镇街财政体制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改革进展顺利。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上半年,梳理完成政务服务事项6215项,办理“跨省通办”业务73件,“全省通办”业务1.5万余件。三是“双招双引”成果丰硕。招商引资,上半年,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招才引智,新引进各类人才1700余名,其中,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70余名。

(七)坚定不移抓共建共享,繁荣民生事业“增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上半年,累计投入民生支出18.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1.4%,40件为民服务实事稳步推进。九中北校教学楼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文化路学校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穴坊、姜疃两处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30.1万余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5%、20.3%,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上半年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不够平衡,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等产业规模偏小,对全市经济的带动力不强。二是外资项目储备相对不足,“双招双引”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引领科技创新的顶尖人才和支撑一线发展的实用人才相对匮乏。

三、做好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主要措施

下一步,莱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按照年初既定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一)全面筑牢安全风险防线。强化底线红线意识,常态化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大气、水源、土壤污染联防联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二)全面增强县域发展支撑。聚焦“两大引擎”精准发力,围绕35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和37个莱阳市级重点项目全力攻坚,化解项目建设难题,切实以龙头项目建设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三)全面完善城市承载功能。稳步实施87项城建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年底完成1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快莱荣高铁、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等工程建设进度,着力打造更加通畅的路网体系。

(四)全面打造区域融合样板。年内完成“双莱”一体化方案报批,加快编制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空间、产业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一步到位。

(五)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认真抓好40件为民服务实事,全面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狠抓“六稳”“六保”、食药监管、社会治安、扫黑除恶、森林防火、双拥共建、金融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莱阳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附件

 

莱阳市2021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项目名称

单位

2020计划

上半年

完成

增幅%

一、地区生产总值

%

7.5

218.3

8.4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8


23.7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5.6

17.2

28.3

四、固定资产投资

%

8


9.1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267

135.2

20.5

六、实际使用外资

万美元

稳定增长

6336

256.6

七、外贸进出口

亿元

90.1

45

65.5

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9728

13991

11

九、五龙河国控桥头断面水质

mg/l

稳定达到

四类标准

稳定达到四类标准


十、SO2、NO2、PM10等

mg/m3

国家

二级标准

国家

二级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