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日在莱阳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莱阳市市长  李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工作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4亿元、增长4.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亿元、增长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外贸进出口84.2亿元、增长2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4元、增长4.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烟台平均水平。获评中国创新百强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县、省级文明城市、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中央一号文件落实情况现场督查,督查组给予高度评价。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成果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天使白”“公安蓝”“志愿红”逆行出征,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累计摸排77万人次、隔离观察5200人次、核酸检测15万人次。倾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6名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共拨付专项资金4700万元。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守望相助,鲁花、龙大、鸿达等98家企业及爱心人士共捐款4044万元,居烟台首位。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到3月上旬全市349家“四上”企业全部开复工。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建立健全入境和重点地区赴莱人员管控、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监管等长效机制,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网。全市已连续12个月无新增病例,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二)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经济运行健康平稳。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影响,总投资2204亿元的37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增幅高于烟台3.2个百分点。制定实施暖企稳岗政策百余项,累计减税降费、降息免息7.77亿元;开通“返岗直通车”,为企业接回员工50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亿元、稳就业资金7010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1万个,城镇新增就业351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骨干企业培育成效明显,“两大引擎”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先进制造业,鲁花集团营收390亿元、增长15%;龙大集团营收292亿元、增长41.7%;春雪集团完成上市申报,新上省内首条卡奥斯食品生产线,纳税突破亿元大关;山汽轻卡下线1.3万辆,入选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舒驰客车与中机集团合作,重启新能源汽车项目;海尔智慧厨电产能达到130万台套,吸引8家配套企业落户。现代服务业,恒大世纪文化城全面复工,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工程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运营,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到12家,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91亿元、增长23.9%,增幅居烟台首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重点科技攻关13项,盛华液晶新材料获批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恒润食品等12家企业上榜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润蚨祥获评省“瞪羚企业”,鲁花集团成为烟台首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单位,昇辉科技蝉联“中国百强企业奖”。

(三)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区域协同激势能。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打造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丁字湾鳌山湾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围绕产业协同布局、园区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政务服务联动联办,制定《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目前已进入省政府审批程序。聚力改革强动能。整合17家国有企业组建城投集团,成为政府融资的新平台、国有资产运营的新载体,全年共融资19.7亿元,参与城建、水利等重点工程9项。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行“两剥离、两整合”,园区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最快2小时办结。事业单位、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顺利推进,“四级联动”工作法、警务共同体等改革成果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推广。狠抓招引增潜能。全年引进三类500强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储备总投资4320亿元的“四个一批”项目209个,实际使用内资100亿元、外资4238万美元,分别增长25%和28.7%。举办各类引才活动28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160名,成功签约首家外籍院士工作站,“云招才”新模式入选全省“双招双引”典型案例。

(四)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两区一带”建设加速推进。主城区,高标准完成四大重点片区规划和“一纵一横”2条主干路综合改造方案,深化与富力、铜锣湾、越秀、保利等央企强企对接合作,保利·堂悦项目落地开工;投资18亿元实施城建重点项目67项,如期打通巨峰街(龙门路至金山大街段)等8条“断头路”,五龙广场、公园路精品街改造顺利完工,城市形象进一步改善。丁字湾滨海新区,深化与恒大集团的多元合作,恒大世纪文化城完成建设150万平方米,影视中心、运动中心等6大板块相继竣工,青岛大学附属学校成功落户,城市副中心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五龙河滨河产业带,累计投资6.1亿元,实施重点水利工程17项。沐浴水库增容工程有序推进,清水河与沐浴水库雨洪资源调配工程如期完工,年可调水2000万立方米。“梨花集”文旅小镇、鲁商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进展顺利,一条沿河生态绿色经济长廊正加速崛起。城市管理稳步提升。狠抓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治理,拆除违建309处、7.6万平方米。投资6650万元,完成北部热源3号炉建设和同心路、玉岱路供热管网敷设,新增供热面积127万平方米。路网体系日趋完善。文莱高速(莱阳段)及莱高线(濯村至玉岱河桥段)、刘山线(东石河头至马耳山段)大修工程竣工通车,莱荣高铁征迁全面启动,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40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五)坚持整合资源、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现代农业质效并进。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粮食总产量达54万吨。加快莱阳梨和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标准化梨园1050亩,改造老旧苹果园5.3万亩。新培育“三品一标”9个,“恒润优品”“龙顺”荣获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市办社数量达到440家,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7100余万元,高卓村田园综合体获评烟台基层党建观摩“十佳项目”。乡村建设亮点纷呈。高标准打造“陌上花海·香飘齐鲁”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濯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照旺庄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万第镇等11个镇村入选全省“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投资2.5亿元,完成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投资1亿元,完成农村硬化道路“户户通”,实现“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66个,县级以上文明村达标率90%以上。广泛开展“精彩365·欢乐梨乡行”等文化惠民活动,送戏、送电影下乡1万余场,送书画下乡12.3万余册。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宣传抗疫典型、“山东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形成文明新风尚。

(六)坚持兜住底线、加固底板,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落实扶贫资金3681.3万元,同比增长10.6%,新实施扶贫项目28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开展5轮“全覆盖”核查,现行标准下6707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深入开展工业排放、扬尘污染、软骨素企业整治,空气质量年度优良率达到83%,比上年度提高5.2个百分点。严格落实河(湖、湾)长制,五龙河国控桥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蚬河城区段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河湖”。扎实开展关停矿山恢复治理和国土绿化行动,植树造林9255亩,东林废弃采石场复绿项目通过省级验收。风险防控持续强化。大力压减政府债务,综合债务率下降21个百分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非法网络借贷,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55%、降幅41.3%。

(七)坚持以民为本、共享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年投入民生资金41.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2.9%。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增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05万人。全市32家定点医院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72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省内“一卡通行”。发放低保、特困救助资金7044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全面完成智慧校园建设,文昌中学等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莱阳一中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生源学校”。着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建成县级以上示范村卫生室4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9.8万人。用好抗疫特别国债,投入1.55亿元,新建改建辛格庄、富水路等4个智慧农贸市场,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改造数量为历年之最,惠及群众4032户,其中梨园小区被列为全国试点。社会治理更加有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治安、刑事警情分别下降29.3%、34.1%。实施交通组织提升工程,渠化改造路口40个,设置“绿波带”7条,治堵治乱取得明显成效。一把不松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减灾、食药安全、耕地保护等工作,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地震气象、红十字会、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供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八)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政府效能全面提高。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行动,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72件。严格遵循政府议事规则,保证各项决策科学民主。编制完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0件。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镇级法律服务工作站18个、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799个。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提案94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眸2020年,梨乡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稳发展、保民生,展现了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彰显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必将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市“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我们脚踏实地、笃定前行、奋发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1%,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

——产业转型提速增效。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连续10年获得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工业发展根基更加牢固,涌现出山汽、海尔、巨力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鲁花、龙大双双入选“省民营企业百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

——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行政权力事项精减40%,重点项目审批提速30%以上,涉企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容缺受理,市场主体由“十二五”末的3.1万户增至7.6万户。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整合、撤销行政机构18个。强化科技引领,建成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8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00余个,完成道路、桥梁建设工程80余项,新增绿化面积140余万平方米,新增供热面积359万平方米,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城区基础配套更加完善。G204绕城改建竣工通车,新建改建国省道路67.2公里、县乡公路68公里,提档升级村级道路130公里,全域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

——乡村振兴多点突破。建成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3个,获评省知名农产品品牌12个、“三品一标”产品65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无害化改厕9万多户,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评价先进县。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打响环保整治攻坚战,实施五龙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12项,完成14座拦河闸和3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董格庄等3处人工湿地投入使用,新建镇街污水处理站8个,敷设污水管网120公里,完成25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有序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关停搬迁“6+1”行业企业20家。狠抓大气污染治理,累计淘汰改造燃煤锅炉464台,全市空气质量稳定向好。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74.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4.5%。实施为民服务实事119件,体育公园、蚬河公园二期等一批惠民工程广受群众欢迎。城乡低保基础养老金等补助标准持续提高,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3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82个。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校舍20.2万平方米;我市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市人民医院完成迁建,市中医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获评二级甲等医院。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市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莱部队、垂直管理部门、省烟驻莱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莱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对我们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拓展国际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一些重点项目进展不快,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新动能培育任重道远;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欠账较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亟需补齐;个别政府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不够,能力素养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纵观当前发展形势,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呈现泛化和扩大化倾向,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步伐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快速成势,重大战略叠加效应全面释放,莱阳具备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的诸多有利条件,站在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全市“两区一带”布局不断优化,“两大引擎”优势产业加速崛起,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陆续布局实施、落地见效,将有力提升我市的要素保障、战略支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迎来莱阳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发展更加稳健,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胶东半岛城市群中位次不断前移;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发展质效显著提高;改革开放更加深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全面优化,城市能级有效提升,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环境质量达到更高标准;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平安莱阳、法治莱阳、诚信莱阳、智慧莱阳建设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收入水平明显提升。

——基本建成区域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莱阳莱西“双莱”一体化发展全面铺开,加快两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及要素资源等领域分工协作,共同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搭建协同联动的产业发展平台;丁字湾鳌山湾“两湾”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实现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创建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促进“双莱”“两湾”形成区域功能分工合理、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社会服务均衡配置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成为全省同城化发展样板和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标杆。

——基本建成创新动能迸发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制造业基础更加雄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和融合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均突破300亿元、高端化工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向高端集聚,形成一批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数字科技赋能制造业发展作用,构建起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基本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目的地。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体、康养为支撑,建立多层次的文旅康养体系,恒大文化旅游城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全面投入运营,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规划建设威德中草药健康产业园,打造省内最大的综合性中药市场。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医养结合、旅游养老等服务业态多维拓展,形成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高端康养示范区。

——基本建成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构建,“两区一带”发展布局全面优化,高铁片区、富水路片区、立交桥片区、白龙河片区四大重点片区基本建成,莱荣高铁莱阳南站带动效应初显,城市品质和内涵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胶东半岛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效应日益凸显;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力,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最美梨乡·魅力莱阳”品牌深入人心;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文明向善的新风正气逐步形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乘势崛起。

三、2021年的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四个基本建成”的目标定位,突出“转作风、勇担当、开新局”的工作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动能转换、城乡发展、改革创新、双招双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断开创莱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外贸进出口增长7%,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各项约束性指标。

(一)聚力动能转换,坚定不移壮龙头、延链条、扩集群,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以“两大引擎”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扶持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绿色食品产业,充分发挥鲁花、龙大等企业引领作用,加快由“食品加工”向“食品制造”转型,突出抓好国际绿色食品城、鲁花高端油脂产业园、龙大健康肉食、春雪调理食品、禾丰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绿色食品行业标准化体系,叫响“莱阳标准就是国家标准”,巩固提升“中国绿色食品城”品牌形象。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建链布局传统零部件与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加快山汽氢动力商用车、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等项目建设,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能达到5000辆,山汽轻卡下线3万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智慧家居、智能装备、专用装备为主攻方向,延链布局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好海尔智慧厨电二期、富耐克智能散热器、艾美依航空等项目建设,确保海尔智慧厨电一期产能达到300万台套。高端化工产业,发挥省级化工产业园优势,重点发展以有机发光材料、高分子原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年内总投资过百亿元的万润新材料产业园启动建设,中瑞化工三氟三氯乙烷项目达产见效,打造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医药中间体、特色中医药,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多维医药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抓好华霖医药、中瑞生物科技、司邦得盐酸二甲双胍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水平编制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文化旅游产业,深入挖掘“梨”“龙”“拳”“书”“红”等特色资源,高品质建设恒大世纪文化城、文化旅游城、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等文旅项目,启动中共莱阳中心县委纪念馆建设,培育提升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和示范区,办好“梨花节”“樱花节”等节庆活动,年内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亿元。健康养老产业,统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资源,实施好亲和源健康小镇、鸿福莱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延伸“居住养老+健康生活+医疗康复”休闲康养产业链,逐步构筑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现代物流产业,以智慧物流为核心,多元布局冷链物流与产业物流新业态,持续抓好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二期、正大现代智能物流产业园建设,促进物流业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积极应用直播电商等新形式,鼓励支持企业“电商换市”,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力争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66亿元。现代金融产业,培育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证券、期货、创投等金融业态,支持成立鲁花道生资本莱阳分公司,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

(二)聚力投资拉动,坚定不移抓招引、上项目、优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坚持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提升全面开放层次。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双科专家创业园等三类500强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采取全职创业、兼职创新、项目合作等形式广聚英才,实现产才融合发展,全年引进培育各类人才1000人以上。建立“精英人才库”,调整完善人才政策,加大奖补力度,启动开发区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组织职业技能竞赛20场以上,以技能人才优势放大我市招商优势和产业优势。

二是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夯实动能转换支撑。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健全市级领导包帮项目机制,着力化解瓶颈制约难题,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机制,突出抓好37个市级重点项目,确保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全面复工,新鸥鹏教育城等16个项目尽快开工,新世纪环保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精心策划项目,积极向上对接,力争莱动大马力柴油机等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库,形成“四个一批”接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加大支持培育力度,推进企业裂变发展。实施龙头企业提质、科技企业跃升、小微企业壮大“三大工程”,加快春雪集团、盛华科技等优质企业上市进程,筛选30家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库,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新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以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着力构建“亲”有足够温度、“清”有明确尺度的新型政商关系。

(三)聚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聚要素、破瓶颈、添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扎实推进改革攻坚,持续加快创新步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一是坚持区域融合,增创发展优势。深化与莱西、即墨等地合作,围绕青岛轨道交通向莱阳延伸、G204化工园区段改线、G308城区段改线以及与莱西北京东路、梅山路贯通等方面,超前谋划一批战略性交通工程。编制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产业协同发展,打造青烟产能合作创新示范区。持续完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年内投资14.7亿元实施交通公路重点工程11项,稳步推进莱荣高铁(莱阳段)建设,完成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和G308大中修等6项工程,争取城区至丁字湾滨海新区快速路列入省级“大盘子”,以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全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二是深化重点改革,释放发展红利。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改革,调整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镇街发展经济、培育税源的积极性。进一步理顺城投集团运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稳步发行企业债和公司债,提高服务全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能力。探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完善建设用地二级交易市场制度,加快盘活存量低效用地。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能级。脚踏实地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支持山汽、润蚨祥等企业牵头实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培育远东精细化学研究院等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3家。鼓励企业与高端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成果转化项目10个以上。加快5G基站等“新基建”建设,探索5G赋能各领域场景应用,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年内完成上云企业5家以上。持续强化“四新”经济培育,加速发展大数据、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支持鲁花、龙大、昇辉科技与海尔卡奥斯、腾讯云开展合作,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四)聚力城市建设,坚定不移拓功能、提品质、增内涵,构建高质量发展载体。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完善功能、刷新颜值,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一是以工匠精神建设城市,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坚持“多规合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协调发展新格局。主城区,全面启动四大重点片区建设,加强与中铁、中建、中交等国企央企合作,以高品质开发促进城市旧貌换新颜。实施总投资14亿元的城建重点项目50个,新建改建文化东路、贤友路等24项路桥工程,打通贤友路(富山路至凤凰路段)、古城街(蚬河路至小荆河段)等5条“断头路”,实施电业局小区、鸿达文化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绿城新天地商业广场、印象古城等项目建设,实现城市扩容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加强与国机集团战略合作,投资16亿元,实施开发区基础设施大建设,提高园区综合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投资2.8亿元,实施东部城区基础设施大改造,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园区。丁字湾滨海新区,稳步推进青岛大学附属学校、净化水厂、中机国能供热及220KV五龙变电站等项目,启动建设莱荣高铁莱阳南站,引进培育文旅康养、优质教育等业态,加快融入青岛一体化发展步伐。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持续推进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启动蚬河湿地公园(马山路至旌旗路段)建设工程,绿化美化沿河景观16万平方米,抓好中科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流域环境,实现产业与生态互促共进。

二是以系统思维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功能形象。加快推进五龙路、旌旗路综合整治,实施小荆河、龙门路等4个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新增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调整优化全市供暖布局,抓好东昌供热100吨锅炉扩建及白龙路、凤凰路供热管网敷设工程,年内新增供热面积146万平方米。出台物业管理办法,开展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实施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提升二期工程,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停车泊位,强化交通隐患综合整治,为群众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应急等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促进城市形象品质和内涵功能“双提升”。

三是以绿色理念治理城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四减四增”行动。强化道路扬尘、建筑扬尘、“散乱污”企业的联防联控,对57个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投资6400万元实施五龙河人工湿地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促进水环境稳步提升。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年内完成绿化造林4000亩,对3处地质灾害隐患、4处关停矿山实施恢复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和违规用地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守护好莱阳的绿水青山。

(五)聚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增优势、补短板、带全域,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着力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开展莱阳梨高质量发展行动,用好烟台专项扶持政策,启动新农创万亩莱阳梨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规范提升梨汁、梨膏等精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技术和经营模式,深入挖掘梨文化底蕴,实现一体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提升“莱阳梨”溢价能力,促进梨农增产增收。深入推进苹果高质量发展工程,改造老龄、郁闭果园5万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万吨。实施蔬菜产业提质、优势畜牧提升工程,年内建设绿色蔬菜原料基地1000亩,生猪存栏达到60万头。

二是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稳妥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年内省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17%以上。持续推进“垃圾革命”,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实行“改厕”向“管厕”转变,年内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到95%以上。稳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抓好泊麦口、富水河净化水厂建设,完成管网敷设184公里,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

三是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防止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实用人才培育力度,年内培训1000人次以上。引导支持农民将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力争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45%。依法有序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形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文明新风。

(六)聚力民生改善,坚定不移兜底线、强弱项、保基本,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以上。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医保体系,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抓好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5%以上。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启动市民文化中心建设,抓好融媒体中心运转,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城厢中心幼儿园新建、文化路学校改建等工程,改造43所中小学消防安全设施,解决15所农村学校取暖问题,新建4个社会足球场,不断提高教育体育水平。稳步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搬迁,实施穴坊、姜疃2处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审计统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气象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协调发展。

三是着力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健全“四位一体”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健全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建一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金融、食药、电信网络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坚决筑牢抗疫防线,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城乡同防,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入境和重点地区来莱人员闭环管理,加强进口货物管控和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守牢医疗机构院感防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市民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七)聚力提升效能,坚定不移转作风、勇担当、开新局,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唱响“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主旋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严格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坚持务实高效,大力推行“四不两直”、现场办公等“一线工作法”,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创新政务督查机制,动真碰硬、严督实查,确保每一项决策掷地有声。严守纪律规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理念,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风雨征程迎来沧桑巨变,砥砺奋进赢得春华秋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市第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2.“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3.“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即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各类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等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的创新创业共同体。

4.绿波带: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5.“6+1”行业企业:指从事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及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企业。

6.一群两心三圈:“一群”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即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三圈”即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

7.上云用数赋智:“上云”是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智能化改造。

8.“四新”经济: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9.“四位一体”治理体系:即创新构建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制为保障“四位一体”的治理体系。

10.标准地:指在完成区域能评、规划环评等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容积率等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莱阳市十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秘书组            2021年2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