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资讯

开发区:化工产业园精心打造“安全园区”

浏览量:

字号:

近年来,化工园区逐渐成为工业发展新阶段高端化工、精细化工的主阵地、主战场。莱阳化工产业园作为承载着莱阳市委市政府高端化工产业发展重任的工业园区,自2018年9月28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来,就始终把“安全”摆在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安全园区、绿色园区。

健全机构队伍,强化园区监管体制机制。莱阳化工产业园成立了以管委主任为主任、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解决园区重大安全生产事项。今年,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与市委编办沟通、协调,为园区管委增加8名专职安全监管人员,进一步充实园区监管队伍,真正做到专业的人员干专业的事,筑起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础屏障。

实施三级预防,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络。一是由企业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聘请包保专家依据隐患排查目录对企业逐一开展隐患排查;二是严格驻场督导,由化工园区派驻机关干部担任企业驻场督导员,针对辖区内7家危化品企业及7家一般化工企业,每家企业配备2名驻厂督导员形成AB角制,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同时,AB两名驻厂督导员相互配合,时刻保证一人在厂督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自3月4日驻厂督导以来,协助包保专家、企业排查整改问题120余项;三是建立第三方全天候驻园巡查机制,园区累计投入政府资金5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全天候进驻化工园区,开展园区化工、危化品企业检查、巡查及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累计检查企业80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6项。

紧盯重点环节,强化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园区始终把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作为安全监管检查重点,落实第三方审批制度,对园区内企业进行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时,督促企业除按规定办理动火作业票证外,要求企业到园区管委报备,由园区委派第三方机构对票证办理、安全措施落实等现场核查,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作业。加强作业过程监管,不定时抽查作业现场,对不办理作业票证、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无证上岗、证件过期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要求企业停止作业,并进行严肃查处。

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安全生产管理的智慧化水平,莱阳开发区管委与中国通信服务山东分公司合作,投入资金1100万,引入中通服山东公司对智安园区综合管控平台进行综合设计、升级改造、运维服务。平台接入了“两重点一重大”视频监控、高空瞭望、热成像、大气监测、地下水监测等系统,通过“点、面、域”三级防控的自动监测网络,平台集数据采集、预防预警、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等核心功能于一身,全面实现对园区的精细化管控,由“事后疲于应付”转变为“事前科学预防”,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莱阳化工产业园将继续以创建“安全园区”为己任,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安全投入,创新监管方式,坚决遏制、防范事故发生,实现园区安全零事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