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1气象信息服务周报16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1〕 第十六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1419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4月12日-4月18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多,光照偏多。

上周平均气温11.8℃,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低0.2℃和1.0℃;周极端最高气温22.2℃,出现在4月18日,周极端最低气温0.4℃,出现在4月14日;周降水量12.2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6.3毫米和5.5毫米;周日照时数69.9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10.5小时和8.9小时。

上周全市区域自动站平均气温11.4℃,最高气温23.8℃,出现在穴坊镇,最低气温-0.1℃,出现在大夼镇。

二、本周(4月19日-4月25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有1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22-23日。预计周平均降水量15~25mm,较常年明显偏多;周平均气温14~15℃,接近常年略偏高。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进入4月以来,我市降水偏多,表层土壤墒情适宜,对小麦生长有利。春田底墒较好,对春播有利。预计本周气温略偏高,如遇降水,墒情好的地段覆膜花生玉米应及时播种。

四、气象科普知识:

   霜冻的预防:(1)灌水法;就是在霜冻来临前,田间灌满水,增加近地面层空气湿度,保护地面温度不散失,提高温度。灌水一般可使空气温度升高2度左右。(2)熏烟法:就是霜冻来临时,燃烧杂草、残枝落叶或发烟无毒的化学药剂,如红磷、硫磺、萘等,使地面笼罩一层烟幕,防止地面热量散失,一般能使近地层空气温度升高1-2度。(3)遮盖法:就是在小面积的经济作物或蔬菜地里盖上稻草、麦秆、杂草、草木灰等。(4)施肥法:就是在霜冻来临前3-4天,在田里施上厩肥、堆肥和草木灰等,即能提高地温,又能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肥力。(4)药物防霜法:用天达2116药物兑水喷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