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生态文明

第125088号:“关于严控城乡街头烧烤摊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莱综执函〔2021〕第16号             签发人:姜桂涛

对莱阳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88号提案的答复


初雪燕、王世欣、刘晓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严控城乡街头烧烤摊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乡街头烧烤摊成本低、利润大,烧烤技术、资金、人员准入门槛低,设备简单,利润高,为烧烤店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同时,烧烤迎合一些市民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夏天,更是市民消夏聚会的首选,甚至习惯在室外就餐,这也为烧烤店提供了充足的客源保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自2015年开始,每年4月开始宣传发动,对城区范围内所有烧烤店发放《致全市所有经营业户的一封信》,确定所有店铺禁止店外使用炉具进行烧烤,每年的5月至10月作为烧烤专项整治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夜间加班进行集中整治,集中对室外摆放烧烤炉具、家庭聚餐炭火烧烤等行为进行整治,共证据保全各类烧烤炉具60余个,立案处罚50余户。

2017年,为了响应李克强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开始对城区范围内120余家烧烤店铺下达通知,责令全部店铺换用环保炉具或对油烟进行净化后排放,严禁任何形式的露天炭火烧烤。设定金山大街(含)以北、蚬河以西、马山路(含)以南、富水路(含)以东的主城区范围的主次道路两侧,蚬河公园及南北门广场,蚬河两岸绿地为严禁烧烤区域,严禁区域严禁任何形式的占用城市道路和城市绿地室外烧烤和摆放桌椅等经营行为。明确店铺责任,所有经营户一律不得在店外摆放、使用各种烧烤炉具进行烧烤,收摊后要要及时清理干净所有物品,不得在室外随意堆放,维护好摊位周边的卫生和秩序,对顾客妨碍周边市民正常生活和出行的行为及时进行提醒纠正。

2021年4月底,我局安排执法人员对城区范围内的所有烧烤店、餐饮店是否使用环保炉具和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共督促20余家新开店铺或设备损害的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

针对城乡结合部及镇街的烧烤摊贩问题,我局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执法中队下沉镇街的契机,配合镇街加大对环保、城镇容貌环境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加大整治力度,有效缓解烧烤摊占道、油烟污染环境空气的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晚间值班巡查和集中整治力度,对露天烧烤不定期开展夜间集中整治活动,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露天烧烤行为,杜绝油烟扰民,共同保护我们的蓝天。

感谢你们对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5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