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生态文明

第125089号:关于“金山小区增设分类垃圾箱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莱综执函〔2021〕第11号              签发人:姜桂涛

对莱阳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89号提案的答复


薛江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金山小区增设分类垃圾箱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按照党中央部署,自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由于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更需要持久深入的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26号)文件要求,烟台市自2020年起,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市区建成区内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烟统一部署,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努力为市民创造一个清洁、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餐厨泔水污染路面的问题,目前在城区个别街道确实不同程度存在。

据统计,2020年我市规模经营的酒店、宾馆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食堂约有600余家,加上各类餐饮网点,日产餐厨垃圾20余吨。自2018年以来,我们根据创建食安城市要求与莱阳实际,制定出台了餐厨垃圾管理制度。由于现阶段我市没有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车辆,也没有配套的处理设施,对于餐饮服务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我们只能引导其在做好干湿分离的基础上就近倒入垃圾箱与普通生活垃圾混装,由垃圾压缩车运输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我市已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市场化运作提上议事日程,计划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专业运营公司负责我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实行市场化运作后,由运营公司配套专门的收集车辆,向餐饮单位配备所需的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并与其签订收运协议,采用定时定点和巡回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有效减少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对群众健康的危害。

感谢您对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5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