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1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18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1〕 第十八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153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4月26日-5月2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少。

上周平均气温13.7℃,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低1.0℃和3.4℃;周极端最高气温21.8℃,出现在5月2日,周极端最低气温5.8℃,出现在4月30日;周降水量7.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6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7.6毫米;周日照时数40.9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16.3小时和21.4小时。

上周全市区域自动站平均气温13.2℃,最高气温23.4℃,出现在团旺镇,最低气温2.2℃,出现在大夼镇。

二、本周(5月3日-5月9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在4日。预计周平均降水量5~15mm,接近常年。周平均气温15~16℃,接近常年略偏低。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上周气温偏低,日照偏少,不利于温室蔬菜的生长。绝大多数农田土壤墒情较适宜,对小麦生长及春播有利。预计本周降水接近常年,望抓住雨后墒情好的时间抓紧春播;有灌溉条件的地段,应加大灌溉力度,确保春播进度和小麦丰收。

四、气象科普知识:

   农田蒸散:农田及其中作物的水分以水汽形式进入大气的过程。系农田水分支出的方式之一。包括作物蒸腾和土壤(或水面)蒸发。其强弱与天气条件、作物种类、土壤状况等有关。晴天、日照强、气温高、湿度低、风力大、种植喜湿作物、旺盛生育期、土壤结构差,则农田蒸散强;反之,则弱。农田蒸散可通过耕作栽培措施进行调节。观测和计算农田蒸散 ,可为合理确定当地种植制度和科学利用水分资源提供重要依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