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教育和体育局: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稳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浏览量:

字号:

今年6月是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全市学校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宣传教育要常态,安全警钟响不停

5月31日,各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启动电子屏幕、召开动员大会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方案部署,6月份开始,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稳步开展。全市学校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收看警示教育片、网络直播、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针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欺凌、反恐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教育广大师生、家长时刻拧紧安全这根思想弦,唱出安全最强音。

二、部门联动进校园,安全常识记心间

1.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6月1日,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莱阳市交警大队在白龙路小学以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的形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教育学生们从细节做起,知危险会避险,从小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同时做到“小手拉大手”,提醒家长摒弃酒驾、闯红灯、车内抛物等交通陋习,确保出行安全。

2.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莱阳市实验小学邀请市消防大队进校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消防大队指导员为大家讲解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消防常识和防火、灭火知识以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火场如何逃生、如何使用灭火器具等消防常识,并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师生亲自动手操作消防器材进行灭火体验。

3.校车安全常抓不懈。为了切实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交通环境,6月3日莱阳市开发区中心中学、瑞源校车公司和市交警大队联合进行校车安全检查,对学生安全带系带、口罩佩戴、灭火器是否过期、校车到校时间等进行检查,对校车内的消防锤、安全门、记录表、卫生等设施配备保障情况进行逐一严格核查,对校车驾驶员、照管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要按时到岗、保证每天上车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做好点名记录、提高自身的服务态度等,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三、安保培训常开展,业务能力再提升

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安保工作,莱阳市实验幼儿园利用下班时间对校园安保人员一键报警的使用、盾牌防护、钢叉使用等安保技能进行再培训再巩固,不仅要求在岗的安保人员会用一键报警,还要求所有执勤的护学岗人员都要会开、会关、会报警并进行现场演示。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学校安保人员的技防能力,在今后的安保工作中提高警惕,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安保理念。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各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严从实地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结合,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贯穿于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扎实筑牢学校安全防范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