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资讯

团旺镇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号:

    为科学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变化,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确保一旦需要迅速启动,及时发现感染者,尽早阻断传播途径,科学、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聚集性疫情。根据省指挥部通知要求,按照全流程、全链条到岗、到人的原则,详细制定工作预案,建立各项台账、名册。

工作筹备

(一)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人口底数以公安户籍和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全面摸清辖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数量和分布,掌握特殊人群情况等基本信息。建立村级台账,录入全员核酸检测平台

(二)统筹采样,科学布点以社区、村居为单位,综合人口数量、地缘交通、场地设施等情况,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规划布局采样点,编制采样点布局图。在固定采样点的基础上,设置流动采样点,提高采样效率。采样点配备各种应急医疗措施,确保不发生意外情况。

(三)建立队伍,定期演练明确各采样点的人员组成,确定采样点负责人,建立采样点人员队伍名册定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通过桌面推演的形式,熟悉核酸检测系统平台的规范化使用,做到防患于未然。

    采样点实行三组轮班,每组由8人组成,其中,组长1人(由镇街人员担任)、采样人员2人(医务人员)、社区(村居)信息登记人员2人(镇街人员)、公安民警1人(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引导)、社区工作人员2人、团员青年和社会志愿者若干人流动采样点针对特殊人群、特殊场所,建立一定数量流动采样队伍,采样人员、信息登记人员和司机各1人。筹建样本运送队,专门负责标本运送工作,每个样本运送队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司机各1人,实施24小时2班轮换合理配备采样人员。每个采样点根据采样人员数量设置若干采样小组(每组2名采样人员、2名信息录入人员),每日 3-4班轮换。采样人员应经过生物安全培训,并培训合格。采样数量要与检测进度匹配,日最大采样量原则上不超出日最大检测能力20%,避免样本长时间积压。

科学配备其他工作人员。每个采样点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综合协调、信息登记、标本转运、秩序维护等人员。相关人员根据工作进度随时召集辖区群众前往采样点,保证采样点等候人数不多于100人。明确队员职责分工和现场采样、检测的工作制度、流程,不断加强各专业队伍技术培训,组织开展采样、检测人员及后勤保障的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储备物资建立保障做好全员核酸采样点设施(帐篷、保温保暖等设施)、核酸采样及检测耗材试剂、人员防护物资、环境消杀物资、样本包装转运箱、样本转运车辆等准备。合理安排好采样、送样、检测等一线工作人员及外来支援人员的工作生活,科学设置轮值班次,做好住宿、休息、三餐饮食等生活保障。

、采样送检

(一)人群动员。确定核酸检测人群范围后,做好人群动员工作,确定各社区、村居的采样时间、批次安排等,充分动员、组织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避免人群聚集。

)样本采集

居民经体温检测正常者进入等候区,依次进行信息登记、采样、离开,保证人员单向流动,避免人流、物流交叉。体温检测异常者进入临时隔离区域进行应急处置。引导老弱病残孕、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至单独设立的采样区域进行标本的采集。

采样点应利用扫描身份证等信息化手段采集记录个人信息,采取混采技术的,应确保混采记录准确完整,便于查询,避免漏登或重复登记。人员、标本信息应与标本同步提交至检测机构,检测完成后由检测机构核对并批量上传人员信息。

)样本转运

根据转运距离配备足量的包装转运箱及转运车辆、转运人员,按照统一部署执行样本收集、转运工作,公安、交通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专门保障。建立转运车辆、转运人员台账,明确负责收集转运区域或采集点范围。

 


                           团旺镇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6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