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71E/2021-02670 成文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莱阳市委宣传部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莱阳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委宣传部

字号:

7月8日,我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单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莱阳市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烟台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环节各项工作,规定动作全部完成,自选动作各富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均已顺利通过上级的全环节评估。

一、扛牢政治责任,强力组织推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1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政法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6个工作专班,政法各单位均成立由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等各类会议22次,制定印发指导性文件40余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我市政法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坚持以政治教育铸魂,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30余次,交流研讨20余次。坚持以党史教育增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12次,参观党性教育基地8次,通过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干警在情境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以警示教育明纪,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次,观看警示纪录片20余场,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增强政法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坚持以英模教育提气,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三、狠抓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坚持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相结合,彻底清除“害群之马”。一是深入思想发动。发放《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750人次,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66次,开展“万长大宣讲”活动,做到思想发动全覆盖。二是精准把握政策。严格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实现了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三是坚持深挖彻查。从严从快查办案件线索,建立重点案件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全程督导把关。目前所有线索全部进入核查程序,核查率达到100%。四是突出问题导向,集中开展“顽瘴痼疾6+N”大排查、大整治。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成立顽瘴痼疾整治专班,向全社会公示《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全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

四、抓好总结提升,突出整顿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方案》,推出55件实事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政法委号召全市1147名网格员每天为群众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换届选举、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法院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深入学校、社区街道,开展法律服务志愿活动20余次;市检察院对社区现制现售饮水机的使用管理开展专项监督,向市卫生健康局发送检察建议7份,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市公安局研发“莱阳易出行”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络平台,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全流程闭环办理,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市司法局配齐配强802名村(社区)法律顾问,提升基层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我市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找准政法队伍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出台《莱阳市人民法院涉案款物管理规定(试行)》《关于规范伤害案件办理的规定》等24个制度性文件,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政治建设与政法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结合起来,把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惩治处理与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莱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向全市各界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方向和动力,从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抓起,从百姓的利益诉求抓起,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努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