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1-04514 成文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莱阳市2021年清洁取暖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现将《莱阳市2021年清洁取暖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编制背景是什么?

2021年3月,烟台市向中央申请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并申请成功。按照烟台市清洁取暖项目任务分配,我市清洁取暖任务为76925户,2021年任务35223户。按烟台市要求,2021年任务在7个镇街范围内完成,主要取暖设施以燃气炉、空气源热泵热风机、集中空气源热泵、集中生物质锅炉为主。

二、方案编制依据是什么?

《莱阳市2021年清洁取暖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以烟台市制定的《烟台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为蓝本,结合我市冬季取暖实际情况制定。

三、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方案包括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补贴政策、相关要求、保障措施5部分。

(一)取暖工作具体任务

本年度我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重点实施城厢街道、古柳街道、冯格庄街道、柏林庄街道、龙旺庄街道、姜疃镇、河洛镇等七个镇街,实行整村推进,连片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宜气改气,宜电改电。

(二)实施步骤

我市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步骤按照《烟台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于7月底前启动,9月30日前完成改造工作,10月31日完成验收,确保改造用户顺利度过取暖季。

(三)补贴政策


四、补贴政策有哪些?

对清洁取暖改造和运行费用按以下标准给予补贴,不足部分由相关企业、改造户或其他途径合理承担。同时,要完善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融投资模式,多渠道增加投入。

(一)清洁取暖改造工程

1、电代煤工程 

(1)集中式电代煤工程补贴政策

集中式电代煤设备及主管道安装全部由中标单位完成。所需资金按照每户补贴4000元的标准补贴至中标单位,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的比例分担。具体资金支付和分配方式以招投标等约束性文件为准。室内采暖设备及安装费用由用户自行承担,中标单位统一施工。集中式电代煤取暖费按照物价部门相关政策文件执行。

(2)分户式电代煤工程补贴政策

分户式电代煤设备及安装(含表后线路改造)全部由中标单位完成,所需资金按照每户补贴4000元的标准补贴给中标单位,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2的比例分担,超出部分,由用户自行承担。具体资金支付和分配方式以招投标等约束性文件为准。

(3) 电价政策

居民峰谷电价政策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以年度为周期,一年内不应调整。“一户一表”居民电代煤用户,采暖季(11月至次年3月)用电按居民阶梯电价第一档电价标准执行。年度周期内,非采暖季继续执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对电代煤用户按照采暖期用电0.09元每千瓦时的标准补贴用户,每户每年最高补贴电量4000千瓦时,用电量不足4000千瓦时的据实补贴,补贴时间为3年,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2的比例分担。

2、气代煤工程补贴政策

(1)集中式气代煤。补贴政策参照集中式电代煤补贴政策执行。

(2)分散式气代煤。基础燃气管网建设(含接入)和采暖设备采购安装总计按照每户4000元的标准补贴给中标企业,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的比例分担,具体资金支付和分配方式以招投标等约束性文件为准。超出标准部分由用户自行承担,室内散热设备由用户自行采购、安装。

(3)气代煤用气补贴政策,气代煤采暖用户采暖季用气价格执行阶梯气价一档标准,并按照采暖期用气0.45元每立方米的标准补贴给用户,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800立方米,用气量不足800立方米的据实补贴,补贴时间为3年,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的比例分担。

3、集中生物质供暖补贴

清洁取暖三年实施周期内的农村集中生物质采暖改造工程按照每户4000元的标准补贴到热源建设单位,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2的比例分担。具体资金支付和分配方式以招投标等文件为准。

(二)建筑能效提升补贴

对清洁取暖三年实施周期内开展的城区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按照实际改造的建筑面积100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的比例分担,金额超出部分由住户自行承担,费用数额以招标文件、相关合同及验收报告为准。对清洁取暖三年实施周期内开展的农村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改造方式以天棚,门窗,内墙为主,原则上不允许做外墙。原则上要与清洁取暖改造户一起进行,每户给予5000元的补贴,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1.2的比例分担,金额超出部分由用户自行承担。

(三)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补贴

鼓励企业报名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对清洁取暖三年实施周期内开展的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项目,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给予500元每平方米的补贴,补贴资金由上级和地方按照1:0.85的比例分担。

本方案实施的补贴政策依据《烟台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

(四)相关要求

本方案中相关要求部分按照《烟台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及《2021-2024年度烟台市冬季清洁取暖技术导则》,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关气代煤、电代煤、生物质、建筑节能改造方面的技术路线、设备要求、安装调试、验收售后等详细标准参照《2021-2024年度烟台市冬季清洁取暖技术导则》执行。

(五)保障措施。

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做好监督测评、规范资金管理、加强安全督导、严格监督考核、注重宣传引导等七个方面提出做好清洁取暖工作的有关要求。

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莱阳市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   

解读顾问:张倩

咨询电话:0535-722835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