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概况
发布日期:2021-07-09 11:01  发布人: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0535-7212345

传真

0535-7212316

办公地址

莱阳市金水路1号

办公时间

工作日上午 8:30-12:00,工作日下午 14:00-17:30(夏季)、13:30-17:00(冬季)

主要职能

市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者组织起草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文电,负责承办上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等来文来电,负责承办市委以及市委部门、外市政府等来文来电,负责承办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等来文来电。

(二)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组织起草市政府领导同志讲话以及其他综合性文稿,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三)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统筹、市政府领导同志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负责或者参与有关重大接待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

(五)承办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拟办意见,报市政府审批。

(六)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对市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七)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调度掌握全市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对重要工作部署进行综合协调。

(八)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贯彻落实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以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的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并提出有关建议。

(九)负责组织或者参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对市政府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组织协调并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

(十)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报送重要信息和政务舆情。履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职责。

(十一)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有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十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电子政务的应用管理,监督指导全市政府网站建设。

(十三)负责协调责任单位及时解决答复省和烟台市转办的12345 政务服务热线和群众通过 89000 民生服务热线、网络等向市政府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理和协调解决外商投诉事宜。

(十四)负责统筹研究推进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承担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日常工作。

(十五)负责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向市政府领导同志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六)管理市信访局。

(十七)贯彻执行外事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省、烟台和市党委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决策部署,综合归口管理全市执行党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的有关工作,拟订外事工作的制度规则,统筹协调重要外事事项。指导全市有关部门、单位的外事工作。

(十八)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国际形势和我市对外工作以及涉外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看法和对策建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展外事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对外工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利用对外交往渠道,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按照规定权限,审核、上报外国政府、团体、企业、个人对我市赠送、捐助事宜,并对捐赠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十九)承办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核、审批的外事工作有关事项。

(二十)指导有关部门的外国专家管理,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因公临时出国培训工作。负责全市公务护照和签证的办理,协助办理国内文书的领事认证业务等工作。

(二十一)负责组织接待来我市访问的党宾、国宾和其他重要外宾。负责外国驻华使节来我市进行公务活动的有关事务。统筹安排市级领导同志的外事活动。负责在我市举办的国际会议、涉外节庆活动的审核以及礼宾指导工作。

(二十二)承办综合归口管理我市涉及使领馆的重大外事事项。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与外国使领馆的交往活动。

(二十三)负责办理对外结好的报批事宜,指导全市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二十四)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进行协调管理。

(二十五)牵头协调处理涉外案(事)件以及涉外突发事件。协助我驻外领事机构处理境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处理或者协助有关单位处理涉及外国人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

(二十六)负责全市外事干部和涉外人员对外政策和外事纪律教育工作。负责外事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外事宣传和群众性外事教育工作。管理来莱采访的外国记者,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相关采访工作。

(二十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检查外事纪律执行情况。

(二十八)贯彻执行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配合做好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工作。落实国家、省和烟台市大数据相关技术标准,拟订全市大数据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牵头实施大数据战略,拟订全市大数据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推进“数字烟台”“智慧城市”建设。

(二十九)负责统筹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管理职责。牵头推进政务领域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全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等统一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协调、管理。指导其他领域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三十)统筹管理全市数据资源。建立完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管理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指导规范数据资源交易。组织编制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推动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促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

(三十一)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研究提出全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对相关工作开展评估考核,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和业务协同体系建设,承担政务服务平台的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配合市委办公室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数据服务政府决策的机制,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三十二)负责全市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牵头制定和落实促进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监测分析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运行态势,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三十三)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重点行业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三十四)配合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做好大数据相关知识普及、教育培训等工作。开展大数据对外交流与合作。

(三十五)贯彻执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承担市直部门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房地产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有关工作。在市政府管理节能工作部门的指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市直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制定有关管理制度和后勤服务以及物业服务标准。

(三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科室名称

行政科

办公电话

0535-7212345

科室职能

负责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以及镇(街)政府(办事处)的有关工作联系。负责综合市政府办公室重要工作情况、工作报告。组织协调办公室机关日常工作,制定办公室机关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承担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办理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送的紧急重要事项,传达并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保证市政府与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联络畅通,承担政府系统主要领导同志外出请销假办理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负责与省以及外地驻莱单位日常工作的协调和联系。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参与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安排的协调工作。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召开的重要会议及重要活动的相关会务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负责服务保障市政府领导主持召开的工作会议,负责协调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政务活动,服务保障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政务活动。负责全市政府系统会议活动的业务指导。负责协调安排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接待工作。负责上级及外地政府负责人来莱的政务接待服务工作。负责或参与有关重大接待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或参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出考察的联络协调工作。负责指导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等完成有关接待任务。承担市政府办公室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有关报备事项办理等相关工作。

科室名称

文电科

办公电话

0535-7212316

科室职能

负责组织协调上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等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市政府领导同志批阅文件的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机要、印鉴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保密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管理单位的保密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的业务指导。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及直属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物资用品管理、电脑设备维修维护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科室名称

党建办公室(挂政工科牌子)

办公电话

0535-7232362

科室职能

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党组会、办公室党组会的组织以及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

科室名称

秘书一科

办公电话

0535-7213083

科室职能

为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有关公务活动协调、新闻报道、公务出访保障、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负责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总结等市政府综合文稿以及市长参加会议的文稿起草。负责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有关文电的起草、审核、送签和制发工作。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的编辑和《市长专题会议纪要》的登记工作。协助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组织相关材料,起草市政府新闻发布有关文稿,负责市政府有关重大事项、政策的宣传报道。

科室名称

秘书二科

办公电话

0535-7231199

科室名称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负责审核、送签和制发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文电。负责或参与审核以市政府名义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参与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及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参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及国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负责或参与市政府有关领导外出考察的联络协调工作。

科室名称

秘书三科

办公电话

0535-7231276

科室职能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负责审核、送签和制发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文电。负责或参与审核以市政府名义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参与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及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参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及国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负责或参与市政府有关领导外出考察的联络协调工作。

科室名称

秘书四科

办公电话

0535-7219209

科室职能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负责审核、送签和制发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文电。负责或参与审核以市政府名义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参与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及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参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及国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负责或参与市政府有关领导外出考察的联络协调工作。

科室名称

市政府督查室

办公电话

0535-7219913

科室职能

负责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目标分解和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长批示的督办落实,负责市政府重要文件、市政府会议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长的人民来信接收转办及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来文来函和有关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负责《政务督查》《督查专报》的编辑、登记工作。

科室名称

政务公开办公室(挂电子政务科牌子)

办公电话

0535-7282181

科室名称

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公开发布、解释、整理汇编、清理规范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市政府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承办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受理向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组织协调市政府办公室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指导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电子政务的应用管理,规划管理市政府门户网站,监督指导全市政府网站建设。负责编辑发行《莱阳市人民政府公报》。负责处理新闻单位对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负责热线服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负责热线大数据的分析研判。负责市政府领导同志接听群众来话受理事项、领导批示事项以及其他重要事项的督查落实。负责受理和协调解决外商投诉事宜。负责受理、查处群众对热线服务人员的投诉、举报。研究提出全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并承担相关规划组织实施和评估考核工作,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负责电子政务外网等统一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协调、管理。负责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协调和管理,配合做好全市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管理相关工作。组织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和业务协同平台建设。牵头负责全市电子政务项目归口管理和政务信息系统备案管理。

科室名称

调研科

办公电话

0535-7214190

科室名称

负责宏观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环境等研究工作,承担发展改革、区域经济、对外开放、财税金融、投资消费、产业政策、农业农村、工业科技、市场监管、基础设施、行政管理体制、资源环境、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承担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交办调研任务以及调研重要事项的协调实施和督促落实。参与市政府有关重要文稿的起草。负责编辑《莱阳政务参阅》。统筹协调办公室内部调查研究工作。

科室名称

信息舆情室

办公电话

0535-7210053

科室名称

负责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以及国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开展相关信息调研,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政务信息工作,负责编辑《莱阳政务信息》、《专报领导参阅信息》。收集报送政务舆情,指导、协调、督促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各部门等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协助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组织相关材料,起草市政府新闻发布有关文稿,负责市政府有关重大事项、政策的宣传报道。

科室名称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办公电话

0535-7212771

科室职能

负责信息、改革、史志史料以及大事记工作。组织开展外事宣传和群众性外事教育工作。牵头外国媒体记者管理,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有关采访工作。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全市因公临时出国工作,负责审核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因公临时出国事项。指导有关部门、单位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制定完善出国信息公开机制。管理公务护照。做好因公临时出国团组行前教育。做好因公临时出国团组出访报告的收缴、审查、上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因公临时出国情况进行检查。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因公临时出国培训工作。完成外交部、省和烟台市外办等有关部门业务材料以及数据整理上报工作。协助办理国内文书的领事认证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提供涉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领事认证信息。负责协调处理涉外案(事)件以及涉外突发事件。协助我驻外领事机构处理境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处理或者协助有关单位处理涉及外国人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指导全市民间对外交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进行协调管理。负责处理市委外办的日常工作。

科室名称

数据产业推进科

办公电话

0535-7775867

科室职能

负责配合做好起草全市大数据相关规范性文件草案工作。研究拟订全市大数据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提出大数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及方向,编制全市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管理工作。负责推动“数字烟台”、“智慧城市”等重点任务落实。制定和落实促进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负责研究拟订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推进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指导大数据技术创新工作,统筹安排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示范项目。监测分析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运行态势,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大数据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负责组织拟订“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研究“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理论、技术和运营模式,组织协调相关领域智慧应用建设。承担大数据相关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

科室名称

数据应用管理科

办公电话

0535-7212771

科室职能

管理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负责组织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立完善全市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管理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促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数据支持工作。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服务机制,规范管理大数据交易工作。统筹全市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体系,指导监督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重点行业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科室名称

职能转变综合科

办公电话

0535-7226116

科室职能

负责统筹研究推进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市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牵头协调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会同审批改革推进科承担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对“一次办好”改革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台账,承担相关考核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协调解决有关部门和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派出机构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

科室名称

审批改革推进科

办公电话

0535-7219602

科室职能

指导、协调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烟台市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提出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调整建议,推动立改废释工作。收集交流相关信息情况,联系主管部门组织媒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7月9日

最新更新时间:2022年2月11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