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1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34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1〕 第三十四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1年8月23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8月16日-8月22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

上周平均气温24.8℃,比常年同期偏高0.3℃,比去年同期偏低1.5℃;周极端最高气温31.2℃,出现在8月16日,周极端最低气温20.4℃,出现在8月17日;周降水量14.6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24.4毫米和11.3毫米;周日照时数38.5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1.7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3.2小时。

上周全市区域自动站平均气温24.3℃,最高气温34.3℃,出现在柏林庄镇,最低气温19.0℃,出现在穴坊镇。

二、本周(8月23日-8月29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多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预计周平均降水量30~50mm,较常年偏多;周平均气温24℃左右,接近常年略偏低。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农时建议:

上周我市降水虽偏少,但目前土壤墒情基本满足大多数夏玉米和大豆等作物的生长。本周我市降水偏多,气象条件对作物的生长有利。建议继续加强秋菜的田间管理,低洼地段注意防涝。

四、气象科普知识: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它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

  强对流天气是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这种天气的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这种天气破坏力很强,它是气象灾害中历时短、天气剧烈、破坏性强的灾害性天气。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气象学上所指的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