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信息公开>重点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民办学校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5656/2021-03342 成文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民办学校

【通知】莱阳市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开课复学的通知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各相关镇街初中、各校外培训机构:

经综合研判,持有办学许可证且已通过疫情防控综合核验的校外培训机构自2021年9月4日起准予线下开课。为确保开课工作平稳有序,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各校外培训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建立由法定代表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本单位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技术防控、物资保障、教学管理、饮食安全、应急处置、宣传舆情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立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实施应急处置预案,具体负责留观转诊、学生管理、安全保卫、心理辅导、信息报送、舆情引导等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复课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和要求。严格按照《莱阳市校外培训机构开课条件(疫情防控)自查细则》(详见附件,注意备注的要求)逐条逐项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做好全员健康摸排与健康监测。各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摸清本机构教职工及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出行、接触人群情况和身体状况,开展复课前14天行程摸排及体温监测,落实全员健康全覆盖监测,建立师生员工健康台账,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懈怠侥幸心理,严防疫情在校外培训机构传播。

三、补齐备足防疫物资满足开课需求。各培训机构要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细化完善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开展开课和疫情应急模拟演练,全链条落实落细机制优化、环境消杀、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工作。要清点和维护防疫物资和防疫设施,及时检修重点场所设施与测温消杀设备,修复缺损的单流向线、一米间隔线等。要按照山东省《学校疫情防控日常物品配备目录》《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物品配备目录》的标准,补齐备足防疫物资,满足秋季开课需要。要指定专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存储管理和消毒剂的配比分发,健全出入库和使用登记制度,确保安全可追溯。对于已经过期的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要及时科学清理。

四、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校外培训机构员工和学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三码”联查通告和未接种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安排专人负责“三码”联查工作,实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各培训机构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验码登记,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实行“测温+三码查验”。严格落实好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和定期消杀、“两点一线”往返校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提醒师生员工按规定戴口罩,引导师生员工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学习生活模式。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校内售卖食品,不得组织学生在校集体就餐,学生在校期间不得点外卖。加强快递收发、外卖配送等物流防控管理,保障师生员工正常学习生活工作需要。

五、开展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各校外培训机构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各级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开课第一天上午全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工作能力。让学生和教职员工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六、持续做好日常安全工作。根据教育和体育局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完善各项安全制度、措施和设施,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面抓好抗震消防、饮食卫生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各校外培训机构要对教职员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对每名教职员工的思想心理状况进行摸排,引导其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自觉服从机构防疫工作安排和管理要求,积极预防极端行为发生。

七、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各校外培训机构严禁超范围开展未经许可项目的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做好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培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学后至20:30以前。提前做好未销课时退费工作,或者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基础上转为合法时间段补齐未销课时。各校外培训机构须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资金监管账户注资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将适时适机推荐已完成注资且规范办学的非学科类机构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

相关镇街初中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等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关注重点环节,盯紧重点人员,标准要严要实,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辖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1年9月1日 




莱阳市校外培训机构开课条件(疫情防控)自查细则

单位:                               自查人: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自查项目

自查内容

自查要点

自查方式

自查结果

备注

 

 

体系建设与机制 建立

1.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是否明确机构法定代表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是否明确职责分工,是否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是否部署防控措施。

查阅资料

是□

否□


2.与医院、疾控、公安、市场监管、镇街社区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学校知晓定点医院、派出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系电话。

查阅资料

 

是□

否□


 

方案制定

3.开学工作方案

是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是否明确各环节人员分工及联系方式。

查阅资料

是□

否□


4.教职员工全员培训方案

是否制定教职员工全员培训方案。

查阅资料

是□

否□


5.模拟演练方案

是否制定模拟演练方案,入学、如厕、饮水及应急处置等重要环节进行实地演练。是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查阅资料

是□

否□


6.日常防控方案

消毒清洁、体温测量、进出管理等相关内容是否完备;教职员工是否知悉情况。

查阅资料

是□

否□


7.应急预案

是否具有可行性,可现场测试;现场随机访谈教职员工对应急处置流程知悉情况。是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查阅资料

是□

否□


8.办学场所出入管理及体温检测方案

是否制定出入管理及体温检测方案。是否专人管理。

查阅资料

是□

否□


9.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方案

是否制定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方案。是否明确各环节负责人,消毒场所、频次、消毒剂使用是否科学、准确。厕所消杀和教室通风制度是否落实。

查阅资料

是□

否□


制度建立

10.健康教育制度

查看健康教育的内容是否完备、形式是否灵活多样。

查阅资料

是□

否□


11.缺勤登记追踪制度

是否责任具体到人,是否明确登记追踪流程。

查阅资料

是□

否□


12.疫情报告制度

是否责任具体到人,是否明确报送途径、流程。

查阅资料

是□

否□


13.应急处置制度

相关人员是否熟悉应急处置具体流程。

查阅资料

是□

否□


14.师生晨午检制度

是否明确各环节负责人,相关人员是否熟悉发现问题后的处置流程。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操作、记录是否规范。

查阅资料

 

是□

 

否□


 

全员培训

16.教职工全员培训

查看培训记录、视频影像。

查阅资料

 

是□

 

否□


应急处置

17.应急演练

查看演练记录,视频影像;是否及时发现问题,是否有具体整改措施。

查阅资料

 

是□

 

否□


18.模拟演练

晨午检、教室卫生管理、疑似患者报告、隔离等演练是否规范。临时留观点是否准备到位。

现场演示

 

是□

 

否□


 

 

清洁消毒

19.消毒记录

是否做好消毒记录,重点查看消毒时间、方式、责任人等。空调使用情况,是否清洗、消毒。

查阅资料

是□

否□


20.操作演示

查看消毒记录地点、时间等);相关人员进行

操作演示,考核操作是否符合规定,消毒剂选用、

作业时间、个人防护等是否科学、规范。

查阅资料

是□

否□


 

隔离区域

21.应急隔离空间设置

现场应急隔离区域(临时留观点、隔离室、备用教室)的区域划定、卫生条件、设施配备等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明确负责人。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是□

否□


22.隔离室物资配备

是否配备水银温度计,是否配备2-3套隔离服,是否配备一次性防水脚套、一次性医用手套、一次性帽子、N95医护口罩,是否配备折叠应急床。

实地查看

是□

否□



全面排查

23.师生员工健康台

查看健康台账信息是否完整,14天行程情况和测温情况。

查阅资料

是□

否□


24.排查重点人员

是否对重点人员进行筛选,“一人一档”制作健康监测名册。

 

查阅资料

 

是□

 

否□


 

物资保障

25.设置充足水龙 头、肥皂、洗手液等

查看水龙头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合理,是否配备肥皂、洗手液等。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是□

否□


26.物资储备落实情况

查看疫情防控日常物品储备情况及登记记录。要求配备相应数量的口罩、测温计、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储备仓库位置是否安全周边有无消防等安全隐患物资储备量是否备足 1   个月的消毒物品和应急处置所需个人防护物品物资管理是否有专人管理,入库、出库、发放记录,有无消防设施,消毒用酒精是否单独存放等。重点场所测温设备:是否有使用及检修记录。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是□

 

否□


错峰错时

27.返校安排

一次性到校学员达到100人的学校实行错峰入学和放学安排,是否有明确清晰的分期分批错峰返校方案。

查阅资料

是□

否□


出入管理

28.设立体温检测点

地点设置,人员安排,记录的管理等是否完备。

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

是□

否□


29.外来人员实名登记备案

查看登记内容,备案表管理等。进入场所教职员工、学员准备好健康绿码、健康备档卡,提出申请前5天持续提报。

查阅资料

是□

否□


 

教学准备

30.教师信息及承诺书

是否在办学场所全面更新新教师的教师资格信息。教职员工、学员及法定监护人书面承诺书,确保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参加教育培训活动。

查阅资料

是□

否□










 

 

 

 

 

 

 

 

 

 

 

 


















备注:各培训机构完成自查后,务必及时完成整改发现的问题。请于9月7日前将该附件加盖公章后,报给职教科王学家老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