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要闻

傅明先在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推介烟台

浏览量:

字号:

9月22日晚,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我市滨海广场开幕。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先现场推介烟台。

傅明先指出,烟台依山而立、因海而兴,山海间流传着“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传说,留存着秦始皇“巡登之罘,临照于海”、汉武帝“筑城北望蓬莱山”等遗迹,寄托着丘处机“一言止杀救苍生”、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冰心“灵魂故乡”的夙愿和眷恋。这里,传说与传承精彩演绎,遗迹与典故相得益彰,山海诠释古往,仙境昭示未来,获评联合国人居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

傅明先结合烟台山海特色,介绍了我市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开放之美、人文之美。

——山的巍峨、海的浩瀚,赋予仙境烟台别样的东方风情。这里濒临黄海渤海、气候清爽宜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春可观潮、夏可避暑、秋可品鲜、冬可赏雪。这里的山千姿百态,“海上仙山之祖”昆嵛山、“江北黄山”天崮山、“中国书法名山”云峰山挺起烟台脊梁,烟台山上历经岁月洗礼的烽火台是这座城市名称的由来。这里的海烟波浩渺,星罗棋布的养马岛、崆峒岛、芝罘岛在1000多公里黄金岸线上逶迤蜿蜒,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丹崖雄俊”,山海间的海市蜃楼令苏轼赞叹“心知所见皆幻影”;锁钥京津、黄渤交汇的长山列岛,海上鱼游浅底、鸥鸟翔集,陆上奇石峭崖、落日熔金,引得杨朔感叹“那海天茫茫、空明澄碧的景色,真可以把人的五脏六腑都洗得干干净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山的馈赠、海的丰饶,赋予仙境烟台优雅的诗意生活。舌尖上的烟台唇齿留香,“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红润爽口,“梨中之王”莱阳梨酥软多汁,“北方春果第一枝”大樱桃脆甜饱满;金秋时节的渤海大对虾、莱州梭子蟹、长岛海参等海珍品,最是鲜嫩肥美。这里美酒甘洌、鲁菜飘香,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孙中山先生欣然为张裕葡萄酒题词“品重醴泉”;作为“中国鲁菜之都”,昔日的宫廷御膳已走入寻常百姓家,缕缕人间烟火蕴含最美烟台味道。品烟台美食、饮烟台美酒、赏烟台美景,既是烟台全域旅游的高品质供给、多彩生活的浪漫体验,也是打造最佳休闲康养目的地的天赐禀赋、独特优势。

——山的豪迈、海的通达,赋予仙境烟台开放包容的胸襟。这里自古就是东西方交融的前沿,春秋战国时成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秦朝时徐福在此东渡扶桑;东汉时掖县人徐岳发明首个游珠算盘;唐朝时古登州港“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清朝时福山人王懿荣首次揭开甲骨文之谜。1861年开埠后,伴随着“实业救国”呼声,张裕、北极星、三环等百年老字号应运而生;朝阳街错落有致的西式建筑,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近代领事馆群,见证了民族的苦难与求索。1984年跻身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列。今天的烟台,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兴业,累计使用外资近400亿美元,每年外贸进出口额3000多亿元,东北亚开放桥头堡的地位日益提升。今天的烟台,已从民族工业发祥地蝶变为现代化制造业大市,“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改革样本”万华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这里腾飞,“蓝鲸1号”等一批“大国重器”在这里启航,全国首次海上发射火箭在这里升空。

——山的厚重、海的博大,赋予仙境烟台独特的人文气质。山海交融,淬炼出烟台人民善良淳朴、重信守义的品格,叶剑英元帅赞叹“蓬莱仕女勤劳动,繁荣生活即神仙”。三国名将太史慈舍身救孔融、著名京剧《锁麟囊》,传唱着烟台人知恩图报的历史佳话。“四知拒金”的东莱太守杨震、“一钱太守”刘宠名载《二十四廉》,激荡着烟台人尚廉崇洁的浩然正气。50万胶东子弟踊跃参军、7.6万名烈士前仆后继,闪耀着烟台人牺牲奉献的家国情怀。设立我们党领导的第一个人民海关“烟台海关”,凝聚着烟台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逐梦太空的“最美航天员”王亚平、车流中舍身救人的“最美女孩”刁娜、拾荒助学十八载的“感动中国”老人刘盛兰等楷模,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6次全国文明城市、7次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9次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城市品牌熠熠生辉。

傅明先表示,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将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重任,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奋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傅明先向与会嘉宾发出热情邀请:诚邀大家来烟台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赏仙境烟台的山情海韵,共聚胶东潮起的强劲动能,共赢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