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图文直播
直播时间:2022-01-11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及各镇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内容,听取了全市冬春季疫情防控、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划定、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工作情况汇报。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同志们:

    现在召开第61次常务会议,主要是对相关议题进行讨论研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下面进行第一个议题,请董海涛同志汇报关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2-1-11 9:03:12]

    发言人:人大常委会 董海涛

    各位领导,根据会议安排,我汇报一下关于全市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卡实防控主体责任。为明晰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前期,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细化了各单位职责任务。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分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实各项政策措施。一要防输入,全力阻断疫情输入渠道。要加强入境人员管理;加强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莱返莱人员查控;加强进口货物监管。二要防感染,尽可能消除扩散蔓延隐患;要加严交通场站管理;加严集中隔离点管理;加严集中监管专仓管理;加严医疗机构管理;加严高风险人员管理。三要防聚集,最大限度降低规模传播风险。要严格重点场所防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严格文旅活动管理。四要抓一线,着力强化基层防控能力。要强化“三小场所”防控;强化农村和城市社区防控;强化企业疫情防控;强化学校疫情防控。五要抓执行,严格规范落实防控措施。要压紧卡实各级各方责任;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督导检查;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六要抓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要抓好常态化培训;抓好各行业领域培训。七要抓宣传,持续营造群防群控氛围。要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引导群众减少聚集;引导群众主动接种疫苗。

    汇报完毕。

    [2022-2-11 9:13:26]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冬春季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防控工作不容丝毫松懈。各镇街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防控责任,落细防控措施,从紧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让市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的意见。会后由市卫健局牵头,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2022-2-11 9:20:36]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现在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应急局局长高磊同志解读《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相关内容。

    [2022-2-11 9:21:08]

    发言人:应急局 高磊

    《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存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情形的,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责任追究。”《安全生产法》中对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有明确规定,今天我们就有关条款进行学习。

    [2022-2-11 9:26:12]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马虎,各镇街各部门务必要始终保持抓安全的韧劲,紧盯涉氨制冷、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四位一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我市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会后由市应急局牵头,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2022-2-11 9:27:24]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现在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姜桂涛同志汇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情况。

    [2022-2-11 9:27:56]

    发言人:综合行政执法局 姜桂涛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安委会工作部署和烟台市安委会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莱阳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主要涉及七大方面的排查整治任务:

    一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主要是对燃气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依法取缔或吊销经营充装许可、对现有燃气企业进行淘汰或兼并整合三个方面。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重点对商业综合体、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单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管道、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减压阀等燃气设施进行全面排查。

    三是全面排查整治居民用户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严格落实定期入户安检和农村气代煤清洁取暖用户“双安全员”制度,重点对居民户内燃气灶具、报警器等燃气设施和室外燃气管道设施、农村架空燃气管网等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四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加强对在建燃气工程批前、批后管理,重点排查未批先建、未按设计和施工图纸施工、无资质施工、违规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器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对燃气器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等燃气具生产、销售、流通等各环节开展全面排查,加大处罚整治力度,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燃气器具等产品进入使用环节。

    六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对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道等进行普查建档和安全评估,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同时,建立完善行业、企业监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城市管理运行监测平台和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以及燃气企业管网运行监测系统建设。

    七是全面排查液化石油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对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运输、非法储存、非法充装、非法倒装液化石油气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排查整治工作为期一年,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前期,该方案已征求了镇街及住建、公安、自规、市场监管、财政、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意见,现提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2022-2-11 9:37:34]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燃气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警醒。下一步,由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指挥部牵头负责,按照“全面、严格、治本”的总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检查频次、检查力度,常态化抓实抓牢燃气安全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的意见。会后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2022-2-11 9:43:21]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现在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公安局副局长吕军同志汇报制定《莱阳市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工作情况。

    [2022-2-11 9:43:52]

    发言人:公安局 吕军

    《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公布后,市公安局抓紧做好《条例》在我市贯彻落实。目前关键性的划定禁放区工作已经完成,其他工作正在扎实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市公安局按照“充分尊重民俗,宜小不宜大”的原则,牵头研究制定了《莱阳市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征求意见稿)》。

    《禁放区》范围为:马山路—蚬河北路—旌旗东路—公园路—龙门东路—梨园路—丹崖路—蚬河南路—龙门西路—富水北路—马山路形成的封闭区域,以及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禁止烟花爆竹燃放区内全时段禁止燃放、销售、储存烟花爆竹。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广泛开展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市燃放烟花爆竹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利用微信、村庄大喇叭、张贴宣传画、集中宣传日等形式,积极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禁放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

    二是全力强化重要节点管控。督促镇街、村(居)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禁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抓好辖区内禁放管控任务的部署实施。农历小年、除夕、初一、元宵节等一级管控时段,要将管控力量分布到每条街巷、每片商业区、每个公园广场、每个小区,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巡查,落实好全天禁放管控措施。农历小年至元宵节除一级管控措施日期外,其他日期落实二级管控措施,在每个社区、广场、商业区部署管控人员,及时规劝阻止违规燃放行为。

    三是加大违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市公安局牵头,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加大对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的清查力度,确保禁放区内“零储存、零销售”。同时,加大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效应。

    汇报完毕,谢谢!

    [2022-2-11 9:47:08]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邵蕾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提升社会文明度、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都有积极意义。下一步,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综合执法局、城厢街道等相关单位配合联动,全面加强禁放区内烟花爆竹燃放的管控,尤其要落实好春节期间的巡查和引导,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规燃放行为,推进禁燃禁放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的意见。会后由市公安局牵头,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2022-2-11 9:52:2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