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3日在莱阳市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莱阳市代市长  邵  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八届人民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莱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新冠疫情严峻考验、经济下行空前压力、三大攻坚战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全市人民一道,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书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莱阳答卷。2021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90亿元、年均增长6.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亿元、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86.7亿元、年均增长7.3%,实际使用外资8899万美元、年均增长19.7%,外贸进出口109.2亿元、年均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5亿元、年均增长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20元、年均增长7.8%。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划定粮食功能区49.7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40万吨左右,荣获全国好粮油示范县、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等称号;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2家,位居烟台首位,“三品一标”产品达到45个,“莱阳梨”荣获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代化工业体系加速构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鲁花、龙大年营业收入分别突破430亿元、290亿元,春雪食品主板上市,山汽产业园、海尔智慧厨电等项目建成投产,盛华科技创业园入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获批省级化工园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184家,烟台市级以上“瞪羚”企业达到13家,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现代服务业增量提质,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4%,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竣工投产,威德健康小镇获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引进金融机构8家,2021年电商网络销售额达到66亿元,创历史新高。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协调发展,一体推进城乡建设,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实施城建重点工程300余项,新建改建道路71条,打通城区“断头路”11条,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45个,梨园小区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新增城市绿地130余万平方米、燃气管网290公里、供热面积360万平方米,体育公园、蚬河公园二期、旌旗广场等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顺利完工。文莱高速全线通车,全市4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1.7公里;G204改线建成通车,修建国省道、县乡公路177公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102户、无害化改厕8.7万户,顺利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培育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20个,获评全省乡村振兴专项评价先进市、乡村振兴示范市。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强力抓好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投资13亿元,完成重点水利工程17项,修复生态湿地2000余亩,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站)14个,18个镇街驻地实现污水管网接入全覆盖,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6万吨,五龙河国控桥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整治“散乱污”企业226个,淘汰燃煤锅炉445台,万元GDP能耗较2016年下降35.7%,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3%提升至82%,稳居全省上游。“铁腕”开展矿产资源领域综合整治,依法查处非法采矿点141处。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程28项,完成土地整理1.9万亩、植树造林4.9万亩,获评山东省森林镇、村12个。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得省政府批复,纳入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规划。双招双引成果丰硕,累计引进过10亿元项目42个,三类500强项目27个,实际使用外资3.2亿美元,引育各类人才1.6万名。“放管服”、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精简40%,城投集团组建运营;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数量精简28.5%;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统筹推进各项事业,民生福祉成色更足。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76.6亿元,年均增长8.6%。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参保率稳定达到95%以上。新建改建学校58所,“大班额”实现动态清零,全市校车实现公司化运营。全面实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零加价”,减轻群众负担1.4亿元,市人民医院完成迁建,莱阳中心医院晋升“三级甲等医院”;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食安城复审。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体系日益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实施扶贫项目338个,101个省烟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62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鲁花集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镇、村三级文化场所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取得实效,市残工委获评全省残疾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形势持续稳定,审计统计、工会供销、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得到加强,红十字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政府效能不断提高。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全面落实,风险评估和公众参与机制更加完善。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压减40%。

五年来,我们风雨兼程、奋楫笃行,深感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破浪前进、行稳致远;只有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才能凝聚民心、汇聚合力;只有始终保持奋斗姿态,才能开辟新路、开创新局;只有始终做到干在实处,才能抢占先机、走在前列。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八届人民政府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我们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持续加快产业转调,发展质效同步提升。先进制造业提速成势。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主导产业呈现集群式发展,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4.1%,位居烟台各区市首位,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各区市前列。鲁花香味油生产基地、高端油脂产业园、龙大绿色健康肉制品等项目顺利投产;海尔智慧厨电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年产量达到155万台套;山汽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舒驰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稳步推进;朗亿新材料、新世纪环保等项目竣工达产。现代服务业提量增效。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蓬勃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预计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培育“互联网+生态农业+农旅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5个;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到13家,被评为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快递进村”实现全覆盖,入选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04.3亿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470亿元。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小麦种植面积46.7万亩、总产19.2万吨。培育省级农业生产标准化基地13个,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1.5万亩。改造老龄苹果园5.7万亩、老劣梨园4300亩,莱阳梨产区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二)深化区域融合发展,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双莱”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完成《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形成“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总体布局。成立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平台运营公司,“双莱”协同共享机制初步形成。建立“双莱”跨境电商产业园和电商协会,首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产业、人才、医疗和政务服务等领域合作更加紧密。改革攻坚扎实推进。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0个,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化“放管服”改革,整体审批效率提升70%,新增市场主体9576户、“四上”企业85家,位居烟台各区市前列。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项目12项。35家企业纳入“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认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盛华科技系列产品入选“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远东精细化工、昌誉密封获评省级“瞪羚”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全市有效发明专利257件,注册商标1147件。

(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赶超优势叠加放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推进机制,春帆环境科技创业园等10个过亿元项目全面开工,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等15个过亿元项目竣工达产,龙大绿色健康肉制品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库,海尔零部件产业园、春雪调理食品等35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建立“一对一”招商跟进机制,新签约项目32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9个,三类500强项目11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28亿元、增长27.6%。对上争取无偿资金12.5亿元,位居烟台各区市首位。实施人才“百千汇莱”工程,举办引才活动30余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49名。

(四)统筹推进基础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实施城建重点工程87项,畅通共建路、贤友路等26条城区道路,柏凤路、孟山街等10条道路工程快速推进,渠化改造交通路口21处。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工,惠及群众4133户,鸿达文化小区“4+N”改造被列为省级试点项目。中央公元、万融凯旋城、众和世纪城3个问题楼盘处置取得突破性进展。扎实开展新一轮违法建设清理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违建1690处、32.2万平方米。投资1.9亿元,建成智慧农贸市场4个。新建5G基站511个,完成全年任务的243%。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加快建设烟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光山村等4个村庄获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3.2亿元,居烟台各区市第2位。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新增城乡供水一体化村庄20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42个,新建农村公厕324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到95%以上。路网体系优化升级。莱荣高铁红线内征迁率先完成,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建设进展顺利,G308莱阳段、莱高线(龙门西路至四真庄段、玉岱河桥至S202威青线段)、路莱线(黄花沟至马山路段)通车运行,G204化工产业园段、G308绕城段改建列入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库。完成668个村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覆盖率达到85.2%。

(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公共服务日益完善。投入民生资金3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5%,40件为民服务实事顺利实施。农村学校取暖问题全面解决,完成九中北校教学楼、城厢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开展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配备“班班通”设备178套。14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获评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完成白龙路、凤凰路等供热管网敷设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46万平方米,全面接管盾安、东昌供热公司,实行国有化运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220千伏五龙变电站落地建设,清水河与沐浴水库水系连通工程建成投用,年可调水2000万立方米,群众用电用水更有保障。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14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稳步提升。新增城镇就业410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落实职工养老待遇,增发基本养老金3629万元。低保、医保标准连年提升,为城乡特困群体发放救助金8468万元。落实优抚对象抚恤政策,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9612万元。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22%、18%,创新建立“1+8”综治体系,成功承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六)坚决守牢底线红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稳中向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整改隐患2.5万个,立案900多起,全市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事故和伤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范,精准抓好重点地区和境外来莱返莱人员管控,狠抓商超、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监管,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接种疫苗161万剂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全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设立有奖举报热线,开展“6396”行动,一体推进水生态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建立挂图作战指挥体系,实行“蓝黄红”动态考核,干部队伍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创新建立行政复议“3+”模式,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公共政策民意吸纳机制日趋完善。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提案95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牢。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难以忘怀,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凝结着各位代表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驻莱部队、驻莱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莱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财税实力较弱,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有的主导产业规模较小,拉动作用还不明显。三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待发展壮大,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亟需提速。四是城乡发展欠账依然较多,基础设施配套存在短板,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五是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群众的一些闹心事、揪心事尚未有效解决。六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有待转变、本领有待提高,一些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没有根除,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的黄金时期,我们机遇前所未有,优势越加凸显。这五年,必定是莱阳乘势而上、加速崛起的五年,必定是莱阳开拓奋进、重塑辉煌的五年。我们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精准把握大势,保持发展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夺取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全省“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对标对表烟台“1+233”工作体系,按照市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跻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第一方阵、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总体定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区域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创新动能迸发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彰显胶东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独具梨乡魅力的乡村振兴样板和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崭新篇章。

——今后五年,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持续增强。到2026年,绿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产业产值均达到300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烟台平均水平,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行列。

——今后五年,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构建更具活力的发展格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人才支撑更加有力。“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走在前列,联合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迈出实质性步伐,成为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莱阳、海阳、即墨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全面起势,打造环湾一体化发展核心区。

——今后五年,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建设更有魅力的精品城市。深入实施“七网”行动,莱荣高铁、G204和G308改线等一批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扎实做好城市更新文章,高铁片区、立交桥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有序推进,城市能级不断增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双城”联创,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迈进,城市品位全面提升。

——今后五年,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打造更具特色的宜居乡村。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乡村治理全面加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今后五年,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投入民生保障资金190亿元以上,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成效。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对标“无我”情怀,展现“有我”担当,拿出“忘我”干劲。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重振莱阳雄风,再创莱阳辉煌!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增长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各项约束性指标。

(一)坚持以动能转换为主线,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聚力振兴县域经济,持续强化“两大引擎”培育,推动优势产业壮大规模、提升能级。

一是培大育强先进制造业。着力培育“1+3+N”产业体系,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绿色食品产业,突出鲁花、龙大等“链主”企业带动,促进101家规上食品企业拓链升级,支持食品产业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强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大力发展高端预制菜、快消食品,提升产业价值链。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推进山汽技改扩能,年产销达到3万辆以上;舒驰新能源商用车续建项目建成达产,投资20亿元的国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工建设,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到4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智慧家居、智能装备为主攻方向,延链布局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昇辉科技技改升级、海尔厨电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促产业量质双升。高端化工产业,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扩区,抓好盛华新材料、冠宏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中节能万润新材料、国药医药产业园尽快落地,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高端原料药绿色承载区。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发展新基建,前瞻性布局航空装备、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技术改造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服装鞋帽、包装材料等传统行业优化升级、重焕生机。

二是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文化旅游产业,深入挖掘“梨龙拳书”和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游、研学游、工业游等特色旅游,加快“梨花集”文旅小镇、白垩纪恐龙博物馆、胶东第一县委陈列馆等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半岛旅游度假目的地。现代物流产业,深化与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等战略合作,加快胶东智慧物流港建设步伐,打造全国性综合物流枢纽,年内投资5亿元,完成顺丰智慧物流二期、钧程物流等项目。健康养老产业,依托鸿福莱颐养中心、威德健康小镇、亲和源康养小镇等项目,延伸“居住养老+健康生活+医疗康复”产业链,构筑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金融服务产业,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组建财金集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快盛华科技、昌誉密封等企业上市进程,鼓励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以投资拉动为重点,在厚植竞争优势上实现新突破。聚力做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优化服务三篇文章,筑牢经济增长基本盘。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建立有牵头领导、有责任单位、有作战图、有服务小组“四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投资200亿元的国际绿色食品城、投资15亿元的长江精工智能装配等3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确保鸿硕科技、裕铭环保等13个新项目开工建设,争取中节能万润新材料、国药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库,形成“四个一批”接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双招双引。大力推行产业招商“链长制”,建立重点对接企业库,实施“点对点”招引,年内引进过10亿元项目20个、三类500强项目12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40亿元。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交通、城建、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才聚梨乡”创新高地,年内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500名以上。

三是实施精准帮扶。健全常态化“双帮双促”服务机制,筛选包帮骨干企业42家,“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资源整合等方式,坚守实业、深耕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加速发展,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新培育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4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和传承,打造一支具有莱阳特质、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三)坚持以区域协同为导向,在推动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聚力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探索县域同城化发展新路径,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样板。

一是坚持规划布局协调统一。将“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编制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实现两市一个战略、一张蓝图。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功能定位,细化建设步骤,强化集成创新,形成制度新供给。加快莱阳、海阳、即墨三地协作,推动丁字湾与鳌山湾“两湾”协同发展,培育壮大“湾区经济”。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荆山路与莱西北京路、丹崖路与莱西梅山路贯通,逐步打通吕格庄镇、莱西望城街道之间“断头路”,加快G204化工产业园段、G308绕城段改建前期工作,谋划主城区至丁字湾快速路等一批战略性交通项目,形成通联通畅大格局。推进水资源跨流域调配,提升区域能源互济互助能力。

三是推进主导产业协作配套。全面推进资源共享、产业联动,统筹谋划、分步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双莱”绿色化工园区、文旅产业联合体等合作载体。加快设立专项建设基金,力争规模达到100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享受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相关政策,在能耗指标、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建立跨市“一照多址”企业注册模式,实现“双莱”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

(四)坚持以城市更新为引领,在增强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聚力建设有颜值、有内涵的高品质城市,注重产城融合、建管并举,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

一是以更高标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道路交通、绿地系统等11个专项规划,擘画城市发展蓝图。投资3.6亿元,实施贤友路、蚬河路等22项路桥建设工程,改造提升大夫街等背街小巷,打通大寺街(昌山路至龙门路段)、古城街(蚬河路至小荆河段)等断头路,构筑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城市路网框架。投资3.5亿元,实施绿化美化工程10项,更新62条道路路灯。改造地下管廊、雨污分流管网,开展五龙路(旌旗路至金山大街段)综合整治,实现地上、地下同步更新。完成盛隆社区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4678户。

二是以更细举措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以“智慧莱阳”建设为抓手,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社区等“一网通管”,打造集约共享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改建智慧农贸市场2个。提升城乡保洁档次,城区道路深度保洁范围扩大到35条、368万平方米。完善《物业综合管理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物业企业理念转变、服务升级。持续抓好马路市场、吐舌经营、露天烧烤治理,确保市容环境规范、整洁、有序。

三是以更大力度优化交通路网体系。加快莱荣高铁、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建设,完成蓬黄线南段、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大中修。实施蚬河路南延和黄海四路2个公铁立交建设工程,打通城乡交通瓶颈。抓好交通组织提升二期工程,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公交车更新,让群众出行更通畅、更安全。

(五)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支撑,在激发“三农”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聚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到“五大振兴”一体推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提质发展现代农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产量只增不减。加快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造老劣梨园4000亩,抓好莱阳梨脱毒苗木繁育基地、青青大地莱阳梨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推进莱阳梨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持续推进老龄低效苹果园改造,苹果栽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农产品品牌培育,争创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二是倾力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阳方案”。开展新一轮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年内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45%。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7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改造升级118个村庄供水管网,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66%。

三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集体收入过10万元的村庄达到60%以上。引导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年内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家。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分层次、分专业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做好4个重点镇、20个重点村庄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六)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集聚赶超后劲上实现新突破。聚力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补齐短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

一是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汇集发展潜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国有平台公司运营机制,增强融资能力;积极探索“引导基金+担保机构”等模式,扩大融资规模,有效发挥基金招商作用。健全“标准地”改革和“亩产效益”评价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推进土地精准供应。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试行“无证明办事”,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办率达到95%以上。筹建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公安便民服务大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引导企业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推动远东化学研究院、龙大美食科创中心建设,新增创新创业平台3家。继续实施“小升高”工程,深化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应用10项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各10家。

三是强化特色园区培育,集聚赶超动力。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推动要素向园区汇集、政策向园区倾斜、力量向园区加强。开发区,坚持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深化“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改革。启动长江路、黄河路南延等8条道路建设,高标准实施七星河综合整治,完成化工产业园公共管廊设计、“一企一管”新建等工程,提档升级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增强园区承载能级。丁字湾滨海新区,聚焦“引领双湾融合、建设活力新城”发展定位,妥善化解恒大项目遗留问题,争取尽快复工复产。加强环湾产业化、协同化发展,抓好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承载区、海洋经济科创成果转化区。

(七)坚持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在汇聚发展合力上实现新突破。聚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民生更有“厚度”、幸福更有“温度”。

一是优化提升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坚持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精心办好15件民生服务事项,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以上。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力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实施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新建东方名城等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文化路学校教学楼新建和莱阳一中综合实验楼改建工程。持续推进城乡电网改造,新建、改造苇夼线等线路11条,新建配电台区20个。完成龙旺庄、姜疃、贤友路、莱穴路4个消防站建设,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建设姜疃、穴坊2处急救站点,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000场。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是加强底线风险管控,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非煤矿山、危化品、涉氨制冷、燃气、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狠抓生态环境治理,让群众生活得更放心。坚持驰而不息、举一反三,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投资2.6亿元,实施5段河道治理和2座拦河闸建设,增加人工湿地300亩,稳步提升五龙河流域水质。坚决落实“双碳”要求,强化能耗“双控”,严控“两高”项目,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9万户,确保空气质量稳中有升。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布局建设,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与整治并重,依法、规范、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完成龙旺庄、团旺等6个镇街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行为,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八)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聚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打造高效政府。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落实重点工作顶格研究、一线推进、全程督查机制,以“钉钉子”精神保障落细落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理念与服务模式迭代升级。发挥12345城市“总客服”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确保“有诉必应、有诉必处”。

四是全面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审计监督,继续压减“三公”经费,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共莱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新使命,阔步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瞪羚”企业: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3.“三类500强”项目: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三类企业项目。

4.“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总体布局:“一带集聚”即建设沿G204产业集聚发展带。“两区引领”即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区和城乡融合联动区引领发展。“三廊环抱”即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多点支撑”即立足全域统筹、城乡一体,以莱阳羊郡、穴坊、谭格庄与莱西夏格庄、店埠、南墅等镇为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群。

5.“四上”企业: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6.“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

7.“小巨人”企业: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

8.“6396”行动:6项基本原则,即坚持铁腕治污、坚持精准治污、坚持智慧治污、坚持协同治污、坚持源头治污、坚持依法治污。3项重点任务,即聚焦关键核心指标提升、聚焦督察反馈问题“清零”、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问题“清底”。9项专项行动,即大气污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污水排放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矿山矿产资源利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清河净滩”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排查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现场核查行动、联合执法“亮剑”行动。6项保障措施,即明确责任、暗查暗访、配合做好 “环保医生”巡诊工作、智慧监管、通报曝光、严明奖惩。

9.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六个一”发展思路,即坚持“一个统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一项根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条主轴”,始终聚力高质量发展;守好“一排底线”,始终做到安全发展;打造“一组生态”,始终积极营造政治生态、产业生态、市场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锻造“一支队伍”,始终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即更加注重依法办事,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注重沟通引导。“十二个着力”目标任务,即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有效扩大内需,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着力发展海洋经济,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10.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突出加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强化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控三项支撑保障。

11.“七网”行动:即现代水网、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

12.“双帮双促”活动:开展“帮企业解困、促经济发展,帮群众解难、促民生改善”活动。

13.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4.“两高”项目:“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石灰、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焦化、甲醇、氮肥、醋酸、氯碱、电石、沥青防水材料等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

 


莱阳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组

  2022年1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