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2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1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2〕 第一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2年1月3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12月27日-1月2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

上周平均气温-2.0℃,比常年同期偏低0.5℃,比去年同期偏高2.4℃;周极端最高气温9.1℃,出现在1月1日,周极端最低气温-10.6℃,出现在12月28日;周降水量0.0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1.8毫米和2.5毫米;周日照时数57.5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20.1小时和24.2小时。

二、本周(1月3日-1月9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南、北风转换频繁,风力不大。预计周平均降水量0~1mm,较常年偏少;周平均气温0℃左右,接近常年。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上周气温虽偏低,但光照偏多,总体有利于温室蔬菜的生长。根据天气预报,本周冷空气势力较弱,气温接近常年,对设施农业生产有利。

四、气象科普知识:

    冬至:冬至是按天文划分的节气,冬至这天,太阳位于黄经270度,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以后,随着地球在绕日轨道上运行,阳光直射地带便逐渐北移,使北半球白天逐渐增长,夜晚逐渐缩短。冬至日太阳高度角最低,日照时间最短 地面吸收的热量比散失的热量少,但是地面过去长期积累的热量,还在继续散失,近地层气温尚未降至最低,所以这时还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过了冬至,虽然昼渐长,夜渐短,但是在短期内仍然是昼短夜长,地面每天吸收的热量,还是比散失的热量少,所以气温并没有立即回升之势。群众中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到“三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也最冷,所以说“冷在三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