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固定栏目 > 政策文件库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8758 主题分类: 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成文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发文机关: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阳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体裁分类: 通知

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阳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莱政办字〔2022〕37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丁字湾度假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垂直管理部门,省烟驻莱各单位:

《莱阳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莱阳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莱阳市区共划分为四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1个,2类声环境功能区1个,3类声环境功能区2个,4类声环境功能区主要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区域,其中4a类声环境功能区52条,4b类声环境功能区2条。本区划内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主要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

一、1类声环境功能区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1类声环境功能区范围为自马山路向东,蚬河向南,莱阳中心医院东院北边界向东,贤友路向南,富山路向西,蚬河路向北,旌旗路向西,五龙路向北与马山路所围成的区域。1类区主要包括2个片区,分别是A1片区、A2片区,两片区以旌旗路为界。

(一)A1片区:自马山路向东,蚬河向南,莱阳中心医院东院北边界向东,贤友路向南,旌旗路向西,五龙路向北与马山路所围成的区域。

(二)A2片区:自贤友路向南,富山路向西,蚬河路向北,旌旗路向东与贤友路所围成的区域。

二、2类声环境功能区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 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2类声环境功能区范围为声环境功能区整体范围剔除1类区、3类区、4类区后的区域。2类区主要包括3个片区,分别是B1片区、B2片区、B3片区,各片区主要以河流为界。

(一)B1片区:蚬河、清水河,与声环境功能区边界所围成的区域剔除1类区、3类区、4类区后的区域。

具体范围为:自马山路向东,文石线(G308)向东,黄海四路向南,龙门路向西,文昌路向南,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向东,文石线(G308)向东,清水河向西,蚬河向北,富山路向东,贤友路向北,莱阳中心医院东院北边界向西,蚬河向北与马山路所围成的区域。

(二)B2片区:白龙河、五龙河、蚬河,与声环境功能区边界所围成的区域剔除1类区、4类区后的区域。

具体范围为:自柏林路向东,沿36.998°N向东,蚬河向南,马山路向西,五龙路向南,旌旗路向东,蚬河路向南,富山路向东,蚬河向南,五龙河向南,南外环路向西,白龙河向北,唐河向北与柏林路所围成的区域。

(三)B3片区:白龙河与声环境功能区边界所围成的区域剔除3类区、4类区后的区域。

具体范围为:自市行政边界向北,昆山路(规划)向东,长江路向南,丹崖路向东,白龙河向南,南外环路向西,蓝烟铁路向西,荣潍高速向西与市行政边界所围成的区域。

三、3类声环境功能区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3类区主要包括2个片区,分别是C1片区、C2片区。

(一)C1片区:自龙门路向东,黄海四路向北,文石线向南,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向西,文昌路(规划及已建)向北,与龙门路所围成的区域。

(二)C2片区:自珠江北路向北,规划路(规划)向东,唐河向东,白龙河向南,丹崖路向西,莱穴路向南,山东大易化工有限公司厂界向西,丹崖路(规划)向西,长江路向南,昆山路向西,与珠江北路所围成的区域。

四、4类声环境功能区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一)4a类声环境功能区

距离的确定方法如下:

相邻区域为1类标准适用区域,距离为50m;

相邻区域为2类标准适用区域,距离为35m;

相邻区域为3类标准适用区域,距离为20m。

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交通干线一侧至交通干线边界线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市区交通干线有:

荣潍高速、文石线(G308)、共建路(X077)、凤河路、柏于路、荣潍高速东连接线、马山路、旌旗路、龙门路、五龙路、富水路、白龙路、昌山路、丹崖路、凤凰路、富山路、海河路、金山大街、荆山路、莱穴路、澜沧江路、文昌路、蚬河路、小莱路、长江路、大寺街、铎山路、峨嵋路、规划路、黄海路、黄海二路、黄海三路、黄海四路、金山路、荆河路、荆山路、旌阳路、巨峰街、军民路、昆山路、莱山路、梨园路、柳江路、龙虎街、南外环路、七星路、钱江路、清水路、同心路、文化路、贤友路、珠江北路。

(二)4b类声环境功能区

距离的确定方法如下:

相邻区域为1类标准适用区域,距离为50m;

相邻区域为2类标准适用区域,距离为35m;

相邻区域为3类标准适用区域,距离为20m。

市区铁路干线有:

蓝烟铁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

附件:莱阳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图

附件

莱阳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