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8965 成文日期: 2022-10-28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莱阳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解读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省、烟有关文件精神,市卫生健康局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莱阳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经征求市委编办、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医保局等多个部门和18处镇街意见建议,并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形成本稿。

二、主要内容

《莱阳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主要内容共分十大部分45项内容:

一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机制建设,创新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方式,完善医防融合工作机制,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区域中心,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和慢病综合防控,改革完善卫生应急管理、物资保障和教育培训体系,提高疾病风险防治能力。

二是全面推进健康莱阳建设。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高水平实施健康莱阳行动,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市。维护环境健康与食品药品安全,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成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申报评审工作。

三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老年人疾病预防、筛查和干预,持续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和贫困人口、残疾人群等特殊人群卫生服务,提高健康服务可及性。

四是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成市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建设,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强化硬件提升、人员配备、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对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配备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实现就医环境和诊疗水平大幅改善。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

五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基层卫生院综合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人事管理、绩效考核、分配激励等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探索实施区域医疗联合发展,强化医疗项目合作和“三医联动”改革,激发医疗机构活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健全完善人才流动和干部管理机制,优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

六是加速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拓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积极推进中药材种植和养殖,推进中药材产业化发展。

七是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完成鸿福莱温泉康养中心项目建设,规划设置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到2025年,医养健康产业力争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

八是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机制,完善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量化分级监管、互联网+监督、信用监督等多元化监管方式,打造卫生监督执法品牌。

九是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医疗”、电子健康卡、便民惠民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提高数字健康建设水平。

十是促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扩充卫生人力资源总量,编制配置重点向公共卫生、全科医学等岗位倾斜。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落实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卫生健康财政保障机制,加大对公共卫生、基层医疗服务、人才建设的投入力度,补齐医疗资源短板,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更好发展。

《规划》的最后部分,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环境、落实监督评估等保障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