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0482 成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莱阳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解读《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22年2月15日,莱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文件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制定依据是什么?主要内容包括哪些?围绕这些问题莱阳市莱阳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接受今日莱阳记者专访,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一、问:请问《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烟台市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市指挥部办公室起草拟定了《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经征求各镇街、指挥部各工作组意见建议后,进行了完善。

二、问:请问《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制定的目的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工作思路,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实行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守住守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三、问:可否给我们讲解一下《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答:《2022年莱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共分六大部分、27小项工作:

第一部分共有抓好入境人员管理、抓好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莱返莱人员查控、抓好远洋船舶相关人员管理、抓好各类人群疫苗接种等4项工作。

第二部分共有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抓好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监管、抓好国内重点地区冷链食品防控、抓好快递物流管理等4项工作。

第三部分共有抓好公共场所、学校疫情、特殊场所、社区(村居)、企业疫情、交通场站、集中隔离点防控等7项工作。

第四部分共有抓好医疗机构、“三小场所”、高风险岗位人员“应检尽检”管理等3项工作。

第五部分共有抓好会议活动、旅游及文旅活动管理等2项工作。

第六部分部分共有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各领域常态化培训、强化督导检查问责、强化舆论宣传、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应急准备等7项工作。

四、请问该政策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1.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健全扁平化运行的应急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和“属地处置、区域协作、高效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实战演练。

2.强化各领域常态化培训。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要求,分级、分类组织开展疫情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生物安全、入境重点场所管理、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和集中隔离场所管理、院感防控和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环境卫生与消毒、进口货物监管、卫生检疫、疫苗接种、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等培训。

3.强化督导检查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问责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运用明察暗访、督查通报等手段,强化问题整改跟踪问效,定期开展“回头看”,形成督、改、查闭环监督链条。

4.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树立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健康责任意识。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树立正面典型,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5.强化服务保障。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及时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资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