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0505 成文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的解读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2022年2月7日,莱阳市政府出台了《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现将政策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现状和背景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再加上外地抵莱浮动车辆等因素,我市现有机动车数量和停车泊位数量矛盾明显,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为加强停车管理工作,规范停车秩序,结合我市实际,促进全市交通协调发展,我市制定出台了《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

二、起草过程

为认真做好《规定》的起草工作,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我局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启动草拟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烟台市停车管理规定》等政策和法规,在借鉴其他地市的地方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莱阳市实际,起草了《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求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意见。2022年2月7日,《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在对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第一章总则,说明了制定本规定的目的、依据,《规定》适用于莱阳市范围内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和车辆停放管理工作。

第二章规划与建设,明确了停车场的管理部门、场地建设标准。停车场建设管理协调机构负责组织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

第三章使用与管理,明确了停车场经营手续办理程序、各部门管理范畴、机动车驾驶员停车规范。

第四章法律责任,分六个条文明确了对违反《规定》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五章附则,明确了本办法施行日期,并解释了各专业用语的含义。

四、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顾问:陈东辉

咨询电话:0535-723826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