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0506 成文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卢绍阳解读《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2022年2月7日,莱阳市政府印发《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文件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制定依据是什么?主要内容包括哪些?围绕这些问题莱阳市住建局局长卢绍阳同志接受今日莱阳记者专访,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1.问:请问局长《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文件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为加强停车管理工作,规范停车秩序,促进城市交通协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烟台市停车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本规定。

2.问:请问《规定》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起草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三明三强”会议精神,统筹规范停车秩序,着力解决全市停车难问题,促进全市交通协调发展。

3.问:请问《规定》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莱阳市停车管理规定》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工作。明确了停车场的管理部门、场地建设标准。

第二部分是停车场的使用与管理工作。明确了停车场经营手续办理程序、各部门管理范畴、机动车驾驶员停车规范。

第三部分是法律责任。明确了建设管理单位的法律责任及违法事项的处罚力度。

4.问:请问《规定》的制定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是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为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提供了规划、建设、经营等方面的标准。

二是明确停车场建设标准。对停车场路面硬化、标识线划定、照明、排水、安防等设施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配建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停车场应遵循“三同时”原则,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且不得擅自停用、改作他用。

三是健全停车场管理规范。全市停车场均应办理停车场备案手续,停车场经营者应按规定办理营业执照,并携带营业执照、停车场平面示意图等材料到停车场建设管理协调机构办理备案手续。

5.问:请问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临时停车场、路内停车泊位的含义是什么呢?

答:公共停车场是指根据规划单独建设,为社会车辆提供服务的停车场所;配建停车场是指供本建筑车辆停放以及以本建筑为目的地的外来车辆停放的专用场所;临时停车场是指在城市道路外,利用待建土地、临时空闲场地设置的短期内供机动车停放的场所;路内停车泊位是指道路用地控制线(红线)以内用交通标线、隔离设施划定的供车辆临时或者定时停放的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