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固定栏目 > 政策文件库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1350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减灾,社会福利,老龄工作
成文日期: 2022-04-13 发布日期: 2022-04-13
发文机关: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 体裁分类: 通知

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莱政办字〔2022〕9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丁字湾度假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垂直管理有关部门,省烟驻莱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更好地保障城乡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权益,提高征缴效率,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现就做好我市2022年度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我市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人员全覆盖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为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保持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是建立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省政府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保尽保。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情况列入省和烟台市2022年科学发展考核内容,我市也将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工作列为2022年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各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重要性,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要靠上抓、抓落实。各镇街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镇街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有效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完成我市2022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任务。

二、加强宣传,突出重点,确保完成年度参保缴费工作任务

一是要加强政策宣传。2022年我市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档次仍为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3000元,参保人应严格按照缴费档次选择缴费。当年年满59周岁的未参保居民可一次性补缴2011年以来居民养老保险;已参保居民对2011年以来的中断年限可进行每年5000元以下的补缴。市政府对居民养老保险实行缴费补贴,对选择500元、600元缴费档次的参保人每人每年补贴60元;选择8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参保人每人每年补贴8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符合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由市财政代缴不低于100元的居民养老保险费。人社和税务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和缴费方式,让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工作,积极倡导广大居民“早参保、多受益,年年缴、享补贴”,重点动员未参保人员从今年起参保缴费,做到应参尽参,坚持年年缴费,享受政府补贴,为参保人员将来享受更好的养老待遇打好基础。三是要加大考核力度。各镇街要进一步强化对各村庄参保工作的考核,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村庄参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要优化参保缴费服务。税务和人社部门要强化征缴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参保缴费更为便捷。各镇街要按照人社、税务部门的要求规范经办体系,为参保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基层平台服务,为参保缴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三、积极推行“非接触式”缴费,切实为缴费人提供便捷、优质、安全的缴费服务

我市2022年度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期为4月1日至6月30日。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宣传辅导缴费人通过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生活服务缴费、支付宝市民中心、电子税务局APP、“爱山东”APP、银行二维码、银行网银、农商行“农金通”、建设银行“裕农通”等方式申报缴费,合理引导缴费人选择恰当的缴费方式,切实为缴费人缴费提供便利。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缴费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不使用智能设备缴费人的需要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各镇街、税务、银行要设置人工现金收付通道,满足缴费人员以现金方式缴费的实际需求。

四、强化部门配合,加强基金安全监管

税务、人社、财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在信息传递、对账、记账、退费等环节加强配合,确保不出现经办和安全管理真空,要切实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及时落实政府补助资金,保证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依法严肃处理。

各镇街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确保按时完成保费收缴工作。

要指导各村居做好辖区内缴费成功人员的统计工作,对未缴费人员及时进行提醒通知。各村居要按照人社、税务部门的要求将本村居缴费成功人员的有关信息在村居公示栏公示,公示期限不低于七天,确保参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有效防止漏参、错参现象发生。



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