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固定栏目 > 政策文件库 > 市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1497 主题分类: 综合服务,文秘工作,政务督查,电子政务,机关事务
成文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5-13
发文机关: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体裁分类: 意见

莱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

浏览量:    

字号:

莱政发〔2022〕8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丁字湾度假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实现市十五次党代会、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新一届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深入贯彻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对标对表烟台“1+233”工作体系,紧紧围绕“跻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第一方阵、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总体定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动员全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三、主要内容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

1.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主动地从政治上和全局上来谋划和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烟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莱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和改进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作1次重点发言。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并到学校或基层单位作形势政策报告。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自觉从政治上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确保令行禁止。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必须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决不允许缓报、瞒报、谎报、漏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离莱外出须提前3天按程序书面请假,报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因紧急事项临时外出,在离开岗位的同时向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并履行请假手续;返莱后及时销假。市政府组成人员要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工作安排按规定及时报告,遵守各项保密规定。

4.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三重一大”等事项,市政府常务会议出席人数应超过应到人数的1/2,不得以专题会、小组会、议事协调机构会议、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替代常务会议。涉及全市的重大问题和需要提请市委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经市政府党组会议或常务会议讨论后,按程序提报市委常委会会议或者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审议。研究讨论问题,与会人员要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特别是审议讨论事项,坚持倒序发言,防止影响决策质量。对集体作出的决定,坚决执行、全面落实、一抓到底,切实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水平。

(二)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

5.全面提升工作境界格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标准、抬高定位,奋力推进党的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城市建设迈上更高能级、人民生活迈上更高品质、社会治理迈上更高效能,全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在全国全省以及烟台大局中谋划发展,提升能力、优化作风、唯旗是夺、争创一流。

6.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市政府每月召开1次经济运行调度会议,每月20日左右对经济形势进行1次分析研判,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研究指标、扛起指标,实时掌握分管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工作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指标,挖掘指标潜力,精细精准纳统,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开发区、丁字湾度假区管委,要紧盯目标抓指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如期实现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在烟台各区市中赶超进位的目标任务。

7.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优化招商工作机制,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大资本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力度。市政府工作部门要强化“管经济必须管招商、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工作职责,每个产业行业招商部门每年提报不少于2个招商项目。建立重点招商项目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调度分管领域重点招商项目,市政府每月召开1次招商工作调度会议。

8.狠抓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按照“9月拉单子、10月定盘子、11月12月攻坚期、元旦后春节后陆续开工”的时序要求,超前谋划市级重点项目清单以及其他需要向上级争取事项。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建立有牵头领导、有责任单位、有作战图、有服务小组的“四有”工作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大胆创新审批服务,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实施“四证齐发”,以一个年度为周期,努力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四个当年”。常态化开展联系企业工作,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规上企业,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走访调研;经济部门班子成员联系1-2个规上企业或规下企业,每月至少开展1次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难题。

9.加大工作督查落实力度。全面落实中央、省、烟重大决策和市委交办事项、市政府公开承诺事项、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聚焦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任务,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落实反馈机制,完善“立项—交办—承办—反馈—核查—销号”流程,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链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用好挂图作战平台,严格“蓝黄红”三色管理,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按图督办、集中攻坚,保障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任务快速高效推进。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表率

10.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5%以上,在促进共同富裕上率先走在烟台前列。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每年办成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城乡统筹、普惠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动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

1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深入开展“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活动,多方面听取群众意见,大力实行一线工作法、镇街工作法,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镇街、1个村(社区);一线现场办公至少每2周开展1次,定期开展“民情日记”访谈;带头开展调研走访,全年到基层调研走访时间不少于2个月,其中“四不两直”调研占比不低于50%。

12.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关切。坚持群众诉求一办到底,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善群众诉求多元化解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13.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阅批群众来信和接访下访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安排1天接待群众来访,每年至少带头帮包化解2起群众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的信访案件。


莱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