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2年第15期墒情信息

浏览量:

字号:

墒情监测信息

15

莱阳市气象局                             2022年5月21日


一、综述

5月中旬平均气温18.8℃,比常年同期偏高0.7℃,旬极端最高气温31.4℃,出现在5月18日,旬极端最低气温5.3℃,出现在5月14日;旬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旬日照时数75.8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8.0小时。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偏差,对小麦生长不利。预计5月下旬前期气温明显偏高,湿度小,我市多轻干热风天气。受高空冷涡影响,旬中后期,我市可能有雷雨大风伴随局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要加强防范。

二、5月中旬降水分析

旬降水量11.2毫米(城区),较常年偏少21.9毫米,比去年偏少11.2毫米,中旬全市区域自动站降水分布如下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全市只有南部个别乡镇有降水,多地无雨。

三、5月下旬天气预报

预计5月下旬我市平均降水量10~15毫米,较常年略偏少。旬平均气温23℃左右,较常年偏高。本旬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25日前后和旬末。

主要天气过程:25日前后,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短时北风,海面6~7级,雷雨时阵风8~9级。旬末,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短时北风,海面5~6级,雷雨时阵风7~8级。

四、土壤墒情分析

    据龙旺庄和吕格庄地段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看出,麦田0-10cm土壤相对湿度为68%、10-20cm土壤相对湿度为83%,墒情一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