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2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21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2〕 第二十一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2年5月23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5月16日-5月22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

上周平均气温22.6℃,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高3.6℃和3.5℃;周极端最高气温33.6℃,出现在5月22日,周极端最低气温8.9℃,出现在5月16日;本周无降水,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14.0毫米和6.2毫米;周日照时数74.7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13.4小时和16.6小时。

二、本周(5月23日-5月29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有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出现在25日。预计周平均降水量5~10毫米,接近常年;周平均气温22~23℃,较常年偏高。本周以南风为主,大风时段较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整体偏高,请注意防范。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上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农田墒情急剧下降,对小麦的灌浆及春播作物的生长极为不利。尚未播种地段,应抓住下周降水天气抢墒播种。当前,各地还应加强春田的田间管理,勤中耕除草,山地丘陵墒情差的地段应及时灌溉。

四、气象科普知识:

    雷击灾害多发于夏季、属于风暴类的一种气象灾害。它是雷雨云中的电能释放、击中物体而造成损失的灾害现象。下面介绍几种室外如何避免雷击的方法:(1)为了防止反击事故和跨步电压伤人,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蓬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电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3)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应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独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的建筑等,(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在外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不要骑在牲畜上和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