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MB28358457/2022-09102 成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机构: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姜桂涛解读《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2022年5月25日,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印发了《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通告》的依据是什么?《通告》中餐厨废弃物指的是什么?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姜桂涛对《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进行了解读。

问:制定《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烟台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通知》等。

问:本次《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的适用范围?

答:近期,莱阳市建成区,包括城厢街道、古柳街道、龙旺庄街道、柏林庄街道、冯格庄街道、河洛镇等区域。远期:逐步向其他镇街驻地扩大收运范围。

收运范围内,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问:《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出台有什么作用?

答: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行为,推进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问:本通告中餐厨废弃物指的是什么?

答: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问:餐厨废弃物的收运需要什么许可?

答: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许可。

问:餐厨废弃物的收运有哪些要求?

答: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已取得餐厨废弃物收运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由其它单位或个人收运处置。获得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应当按照与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约定的时间和频次进行收集,双方及时做好台账记录。

问:餐厨废弃物违规收运、处置行为如何处罚?

答:对不按照规定要求投放餐厨废弃物的,按照《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的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