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2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19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2〕 第十九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2年5月9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5月2日-5月8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

上周平均气温17.1℃,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高0.5℃和1.0℃;周极端最高气温31.1℃,出现在5月4日,周极端最低气温6.2℃,出现在5月3日;周降水量0.0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13.6毫米和11.3毫米;周日照时数66.8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10.2小时和4.3小时。

二、本周(5月9日-5月15日)天气预报:

预计我市本周有一次局地弱降水过程,出现在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预计周平均降水量1~2mm,较常年明显偏少。周平均气温16~17℃,接近常年略偏低。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

上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山地农田已有旱象,对小麦及春播和春播作物的生长不利。当前小麦进入抽穗至开花乳熟期,各地要加强小麦的田间管理,根据麦田墒情状况,适时浇好灌浆水。

四、气象科普知识:

    “春寒致雨,春暖致晴”:春天天气冷一般都是由于冷空气刚刚南下,或者南下的冷空气尚未变性而造成的,但春天是由冬向夏的过渡季节,暖空气相对比较活跃,并且一次比一次强,有冷空气南下就会形成冷暖空气交汇而发生降水,反之,如果天气暖,则说明该地在单一的暖气团控制下,或原来南下的冷空气已经变性,没有冷暖空气交汇,所以天气晴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