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城建环保

第191050号:关于“加强公路两边占道商贩管理”的建议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许龙海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公路两边占道商贩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发展缓慢,国家陆续出台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鼓励发展地摊经济。2021年我市启动建设4个智慧农贸市场,但是市场内部布局不合理,摊位不足且收费较高等因素(富山路以南,蚬河以西,莱穴路以东,火车站以北范围内只有一个肉联厂简易农贸市场,大部分是借助于龙虎路;五龙路以西,金山大街以北,莱高路以东范围内一个市场都没有;金山大街以北,蚬河以东范围内也没有农贸市场),导致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柏林庄街道协调交警部门在于家店村道路两侧安装视频监控,设置车辆禁停抓拍,同时安排办事处管片领导及村庄管理人员加强对此路段的日常巡查监管,对摊贩及时进行规范清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合理布局、疏堵结合的原则,通过合理设置临时摊贩安置点、规范夜市经营秩序等方式,对占道摊贩进行合理安置,规范管理。同时配合镇街,加强与公安、公路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加强对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有效缓解摊贩占道经营带来的安全隐患。并安排环卫保洁人员加强道路卫生的日常保洁力度,及时清扫清理各类垃圾。

1、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的地段,合理设置临时便民疏导点,暂时解决市场不足、商户难以进场经营的难题。

2、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和流动摊贩的生存需要,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以教育为主,引导摊贩在安置点规范经营。对占用主车道影响正常通行的摊贩坚决予以禁止,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3、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并根据莱阳市的实际情况,对沿街占道摊点进行多轮集中整治,严禁各类摊贩在主干道两侧占道经营。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力度,采取错时上下班、集中整治行动等方式,对易形成马路市场的路段进行重点管理,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清理各类流动摊点。同时加强对货车占道经营的查处力度,从重处罚,缓解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的现象。截止目前今年共清理各类占道摊点5000余人次,立案处罚占道经营摊点400余起,有效遏制了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的现象。

下一步,我局及相关部门将加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结合我市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契机,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占道经营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摊贩守法规范经营。

2、坚持合理布局、疏堵并举的原则,根据人民群众生活需求,适当调整和增设便民安置点,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对于严重影响交通的摊贩,坚决予以取缔。

3、坚持依法管理的原则,实施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与镇街、公路等部门密切配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巡查频率,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4、根据农贸市场的建设情况,在市场启用后及时对市场周边摊贩进行宣传,精准施策,引导占道摊贩退路进厅,理顺无序摆摊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

感谢你们对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