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社会建设

第131039号:关于“开展“断卡”行动”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刘文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开展“断卡”行动”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上升态势,诈骗分子大量非法获取和转卖的手机卡、银行卡成为犯罪分子传递诈骗信息、攫取非法利益的重要“媒介”,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2020年10月,公安部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我局先后开展“烽火1”“烽火2”“断流”等断卡集中统一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05人,打掉涉诈团伙6个,烽火行动位列烟台市第一名,有力震慑了涉“两卡”犯罪。

由于电信诈骗的变化性很强,犯罪分子针对不同群体‘量体裁衣’、步步设套,犯罪花样不断翻新。而且,随着打击力度持续加大,不少诈骗犯罪团伙转移到境外,追查打击难度增大。特别是“断卡行动”的开展,遏制了“两卡”乱开多开的势头,增加了电信诈骗实施的成本,有的人经受不住诱惑,仍铤而走险贩卖“两卡”。

下步,我们将坚持“打建控宣”一体化,坚决斩断电诈犯罪链条。一是强力破案攻坚,对个案损失30万元以上督办案件,多警靠案,尽快销号。积极开展涉案资金返还活动,及时将冻结赃款返还被骗群众。二是提升打击能力,建立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实现打击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断卡行动,严格落实对开卡人逐一见面核查要求,深挖打击收贩卡团伙和行业内鬼,建立“警银”断卡合作机制,一张卡涉案,名下全部银行卡管控,开展集中研判和集群战役,切实打深打透。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无诈莱阳”建设,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机关、无诈企业、无诈校园系列创建活动,全力打响反诈“人民战争”   

莱阳市公安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