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71F/2022-02057 成文日期: 2022-06-16
发布机构: 莱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本级文字解读】《莱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字政策解读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6月13日,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莱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现将政策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烟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明确本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各部门起草了《莱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并征求了各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山东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七次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

三、政策起草目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全面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对2022年度莱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统部署,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层层落实。

四、政策主要内容

《要点》共分九个部分34条。

第一部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共3条。内容包括: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共3条。内容包括: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第三部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共4条。内容包括: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工作。

第四部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5条。内容包括: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

第五部分“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共4条。内容包括: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

第六部分“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3条。内容包括: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

第七部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共5条。内容包括: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第八部分“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共3条。内容包括: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第九部分“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共4条。内容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五、创新举措

《计划》提出了一些创新举措,如:围绕切实提升化解行政争议质效,提出推行行政复议调解“3+”模式等措施;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围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在市级层面探索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做实做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逐步实现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措施。

六、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莱阳市司法局

解读顾问:王颖颖

咨询电话:345303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