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第131005号:关于对“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致公党莱阳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环境,突出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强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建设,合理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一是引导企业重视研发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区域发展新优势。截至目前已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烟台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烟台市新型研发机构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2家。今年重点培育司邦得药物研究院、山东鲁东化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目前正积极推进各单位完善研发条件,加大科技投入,争取列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指导盛华新材料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持续推进鲁花花生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肉食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

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盛华、龙大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已推荐到省科技厅。截至目前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4亿元,进一步加强了对技术市场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举办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交流会等活动,重点推介了酶法生物柴油、快速腐熟有机肥等10项科技成果,达成合作意向2项,推动先进技术成果与主导产业需求对接。指导西安交通大学与山东盛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理工大学与烟台润蚨祥油封有限公司等6家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了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三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着力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扎实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健全梯次培育机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补足短板,促进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1-5月份完成1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位居烟台各县市前列;组织26家中企业申报烟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充足的种子企业,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75家。

四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我局持续深化政策研究,找准切入点,提前谋划筹备,做好项目的策划,为对上争取奠定基础。我局2022年共争取到位资金6346.54万元,其中,争取2022年国家节能减排补贴资金(新能源汽车)5388.6万元;争取7个项目在国家、省、烟台科技计划立项共争取资金166万元;争取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补助资金16.94万元;争取28家企业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市补助资金共465万元,10家企业重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市补助资金共50万元;争取26家企业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补助资金共260万。

五是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加强科技金融政策宣传,提高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组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政银企科技金融政策座谈会,推介科信贷等融资政策,使科技金融服务助力银企互惠共赢;安排业务人员定期向银行推荐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帮助红安化工等18家企业通过烟“成果贷”取贷款1.27亿元,2022年已帮助12家企业通过“成果贷”获取贷款1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助力中小企业膨胀发展。

二、下步工作打算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主线,聚焦中小企业科技发展重大需求,突出关键技术、重点领域,强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做大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增强核心知识产权竞争力,抢占科技竞争战略高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支持中小企业向创新主体转变。持续实施“小升高”工程,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大力发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计划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新增1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到146家以上。

(二)促进创新平台提质升级,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力。推进烟台市肉食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积极促进龙大肉食和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和济南大学加强合作联动,超前科学谋划,强化管理创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院校,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全年力争搭建科技创新平台3家以上。

(三)实施科技创新计划,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继续加大走访企业力度,广泛征集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产学研需求;密切与省、市等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敏锐捕捉省、市各级科技信息,提前根据上级精神准备省市重点研发计划,争取在科技计划立项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继续完善科技金融合作工作机制,建立科技金融定期交流制度,使银行更广泛、深入地了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潜能和成长性,提高银行参与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推动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通过“科信贷”和“成果贷”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使科技金融服务助力银企互惠共赢,共同推动莱阳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莱阳市科技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