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农业农村

第191015号:关于加强对秸秆回收再利用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莱农函202215                    签发人:李海波

 

对莱阳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191015号提案的答复

 

范明蕊代表:

您在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秸秆回收再利用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处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总耕地面积124.3万亩,预计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07万亩(烟台市下达我市任务数为105万亩),其中小麦预计面积48万亩、玉米55万亩、大豆2万亩、地瓜2万亩。预计全年秸秆年产量75万吨,理论可收集量70万吨。

近年来,我市坚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市、镇、村三级网格化工作机制,做到市有督察员、镇有督导员、村有巡逻员、地有看护员的禁烧工作网络,每年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通知》,提出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要求。同时,结合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百名科技人员下乡大培训、大观摩活动,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及综合利用的益处,并向广大农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培训60多场次,培训农民2500余人次,覆盖了全市18个镇街784个村庄,辐射带动农户1.5万余人。今年预计全市夏季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48万亩,处理量约为25万吨;预计春、秋玉米机械化还田面积30万亩,处理量约为23万吨;目前全市在大型奶牛养殖场建设秸秆青贮池40余处,年青贮鲜玉米秸秆15万吨;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应用技术面积1.5万亩,年可消化干玉米秸秆4.5万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以上。

下一步,将结合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县建设,在全市建立“疏堵结合”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控制秸秆禁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严格监督管理。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同时,提升秸秆还田农机装备水平,采取深耕作业补贴的方式,对购置青贮设施设备、秸秆田间捡拾机等进行相应补贴。推广秸秆青贮机械化技术、秸秆微生物生物发酵技术、秸秆氨化技术等,通过青贮机、茎穗兼收机等将田间玉米秸秆直接粉碎、收集、打捆、缠膜,做成青储和黄储饲料,通过露天堆放自然发酵或建立青贮池进行发酵,为养殖业提供饲料。在我市秸秆主要产区团旺镇、穴坊镇、山前店镇、冯格庄街道、万第镇等建立秸秆临时收储场,建立秸秆青贮池。通过将玉米秸秆粉碎,按一定配方比例制成食用菌菌棒,生产食用菌;同时回收废弃使用的菌棒,回收后作为原料按照一定碳氧比混合均匀,加入微生物菌种等进行发酵,生产微生物菌肥,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